首页 企业亚信数据正文

数据观专访亚信数据何鸿凌:看好通过“云”提供大数据服务的前景

 云计算商业模式改变了IT行业。从最简单的SaaS、IaaS开始,云计算正在往更高级的形式PaaS拓展。近日,数据观专访亚信数据何鸿凌时表示对通过“云”来提供大数据服务的前景非常看好。

 数据观记者:您最近在大数据技术大会BDTC上组织了一个大数据云服务分论坛 ,您如何看待通过“云”来提供大数据服务方面的市场前景?

 何鸿凌:我最近几年之所以开始从事云计算相关的工作,并深度参与社区的一些活动,就是认为“云计算”商业模式改变了IT行业。从最简单的SaaS、IaaS开始,云计算正在往更高级的形式PaaS拓展。我刚参加AWS re:invent大会回来,今年AWS发布的服务中,绝大部分都是PaaS的服务,其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大数据的PaaS。国内的云服务商差异化就体现在PaaS之上。阿里数加、腾讯数智、京东数知都是大数据的PaaS。IBM软件转型的一个方面就是云计算,其主推的Bluemix就是一个PaaS。亚信和华为这些老牌大集成商当然也不例外,他们从自己熟悉的私有云领域探索自己的PaaS方案。我现在就在亚信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对通过“云”来提供大数据服务的前景非常看好。

 数据观记者:在您看来,通过公有云提供大数据服务与通过私有云提供大数据服务有哪些差别?

 何鸿凌:在公有云上托管的企业是开放、不受控制的。所以,公有云上提供的大数据服务我们首先关注隔离型。希望每个租户的资源、数据和其他能力都能彻底地隔离开来。因此,基本上是实现虚拟机级别上的隔离,并进行“硬”性的SLA限制。隔离是保障了,但资源利用率和便利程度肯定就下降了,这是两个不可调和的矛盾。一个企业内部,租户都是自己人,限制没有那么多,这种情况下大家更加关心资源的使用率而不是隔离型。因此,在私有云的情况下,我们通常不在虚拟机级别上进行隔离,而是在大数据平台,比如在分布式数据库和分布式存储的内部进行租户的隔离。这就是大数据的云服务模式。

 数据观记者:亚信数据作为专业的大数据公司,在云服务方面有哪些布局?

 何鸿凌:亚信在很多行业做了很多大数据应用,沉淀了自己的大数据工作和大数据基础平台,现在把这些平台通过Docker、Kubernetes和Cloud Foundry等PaaS技术整合成了一个大数据云服务的平台,叫做铸数工坊,已经发布了1.0 GA的版本。它可以提供公有云、专有云和私有云的形式,公有云正在公测中,大家可以去体验一下。

 数据观记者:亚信大数据云服务相比市面上其他的大数据云服务有哪些特点?

 何鸿凌:首先,铸数工坊是一个专门的大数据PaaS平台,提供了一个微服务的代码托管环节,也提供了一个与各种大数据能力适配的“后端服务管理环节”,然后把这两者通过Kubernetes编排起来。可以说它是一个基于开源软件做的标准化无状态应用和有状态服务的混合编排,拓展了Docker和Kubernetes的应用范围。相比工具层面的开发,它更加彻底的提供了代码运行环境;相比其他传统PaaS,它采用了Docker,降低了应用迁移的难度。(数据观记者 翟文静)

☞点击进入 亚信数据 在数据观的企业栏目>>>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