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数据产业政策河北正文

廊坊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纲要

廊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廊坊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

廊政办〔2016〕30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廊坊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廊坊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六届市政府第五十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廊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5月24日

廊坊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纲要

  大数据是以容量大、类型多、存取速度快、应用价值高为主要特征的数据集合。继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后,大数据正成为信息技术的新热点,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大数据正加快成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加快驱动人类由IT信息时代向DT大数据时代迈进。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就是财富,就是资源,就是竞争力。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和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一系列战略部署,以及《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抢抓发展机遇,推动廊坊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将廊坊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大数据产业城,特制订本规划纲要。

  一、发展背景

  全球范围内,大数据正在加速成为信息产业发展的热点领域,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的重要手段。各国抢抓战略布局,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在全球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大数据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正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大数据成为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新机遇。

  目前,我国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方面已具备一定基础,拥有市场优势和发展潜力,充分利用我国的数据规模优势,实现数据规模、质量和应用水平同步提升,发掘和释放数据资源的潜在价值,已成为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

  北京大数据产业规模和水平在国内处于前列。北京金融机构电子银行、数据中心等外溢需求加速释放,大型IT设施将加快到周边区域布局延伸。因此,在廊坊发展大数据产业,将加快环首都大数据产业走廊建设发展,将有利于完善京津冀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合理布局大数据产业链条,推动区域大数据产业中心建设,也有利于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疏解,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廊坊作为国内大数据产业有一定基础的地区,应当在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担当先行者,勇于先行先试,探索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新路。

  近年来,廊坊市在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城郊都市型农业等方面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产业结构仍亟待优化,新兴产业、高端产业比重较小,发展的后续支撑能力不足。大数据产业包括了数据采集、存储、加工、分析、应用和安全等环节,在各行业应用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是典型的服务经济、绿色经济、创新经济。大数据产业不仅可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还可以推动现有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加快推动廊坊市大数据发展有利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步伐,既是廊坊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幸福城市、造福廊坊百姓的必然要求。

  二、廊坊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优势条件

  (一)廊坊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区位优势。廊坊市位于京津两大国际城市发展主轴之上,素有“京津走廊、黄金地带”之称,北有首都国际机场,南有天津机场,建设中的首都第二国际机场距离廊坊市区26公里,具有建立京津冀区域高等级大数据中心、承接北京高等级(比如金融级)数据中心外溢的区位优势,是北京和天津新建主数据中心和同城备份的首选地。

  (二)廊坊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政策优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中,廊坊被确定为京津冀中部核心功能区的重要城市,用以疏解首都城市功能,承接外迁企业。2015年11月16日发布的《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出廊坊在京津冀协调发展中的战略定位是: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基地、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在信息产业定位上,廊坊将打造河北省高端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和河北省数据增值服务示范区。

  (三)廊坊市具备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基础优势。自2009年开始,廊坊开发区就规划建设云存储数据中心产业园区,园区总占地面积3.32平方公里,其中可规划建设用地2.73平方公里。截止到2015年底,已投入使用数据机房15.6万平米,大数据机架7200架,服务器8万余台,正在建设机房面积达24万平米。廊坊市在大数据产业已形成一批龙头项目和典型应用,润泽国际信息港承载了中国政府外网的灾备中心,中国联通廊坊云数据中心直连中国联通骨干网,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在廊坊的合作项目包括构建河北智慧城市云服务平台、建设智慧河北云备份中心与建设河北中小企业创新云平台。另外,中国人保、中鼎云、京东集团等企业即将入驻,廊坊已成为重要的区域大数据中心及数据产业聚集平台。

  (四)廊坊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创新优势。廊坊市充分利用背靠京津两大科技高地的区位优势,鼓励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快速提升。目前,全市有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燕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家国家级园区和廊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5家省级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154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7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262家。2015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170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3.9%。建立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建成市级以上孵化器20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20家,科技孵化面积超100万平米,在孵企业和创新团队1000多个。

  总体看,廊坊市发展大数据产业起步较早、得天独厚、优势突出,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集中表现为“三多三少”:一是大数据产业过多停留在数据存储和数据中心,而高附加值的大数据服务应用、数据产品等高端环节少;二是过多重视数据资源引入和集中,而数据的资源化转化少,“数据仓库”多,“数据银行”少;三是大数据产业、科技、人才要素流动往来多,在本地转化少,转化的平台和载体发展不足。应该看到,国内新一轮数据中心布局竞争激烈,廊坊必须抢抓机遇,加快推动大数据产业的服务和应用,加快建设高水平规划建设大数据产业基地。

  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以发展大数据全产业链为目标,以交易和服务为引领,以应用需求为导向,实施廊坊“大数据+”行动计划,完善数据基础设施,加强数据开放共享,推进大数据深化应用,全力打造成全国的大数据产业核心区和大数据应用示范区。到2020年初步建设成基础设施体系完善、创业创新要素汇集、产业链条重点突出、交易与服务水平一流、数据应用市场引领的国际知名大数据产业城。

  (二)基本原则

  1.需求导向,供给驱动。积极适应市场需求,挖掘行业转型与创新发展中大数据深层次需求,大力开展基于大数据的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形成完整大数据创新链条。有序开放数据供给,在满足公共安全和法律道德的要求下,将廊坊打造成为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的示范区,积极鼓励合法商业数据交易。

  2.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发挥政府统筹协同作用,突破制约大数据应用推广和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推动大数据产业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分类、分步推进大数据产业与应用发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和市场机制模式。

  3.顶层统筹,示范引领。强化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全面部署,通过优化行政配置政府数据资源,带动市场化配置社会数据资源。建设示范性工程,以大数据引领传统产业完成转型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4.宽容失败,激发活力。大数据产业是新兴产业,试错与失败是正常现象。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鼓励政府部门、企业、创业者先行先试,对大数据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能够理解包容,并全力支持。

  (三)主要目标

  按照打造国际知名大数据产业城的总体定位,力争到2020年,培育三家国家级的大数据服务公司,以大数据为统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总量超过500亿元,培育和引进50家骨干企业、引进1000名高端人才、20家科研单位,创造5万个就业岗位。

  四、主要任务

  随着我国大数据市场优势和发展潜力的不断释放,大数据将在医疗、交通、教育、商业、社交领域的应用将快速成长,基于大数据的创新创业,大数据集中、共享、交易等均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廊坊必须选准方向、踏准节奏、果断发力,抢抓新一轮大数据发展机遇。

  (一)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努力形成集群特色鲜明、资源配置优化、区域互动共振、整体效能提升的产业发展格局。

  廊坊开发区:聚焦绿色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加工分析和交易服务等。提升大数据交易所的水平和能级,培育发展智慧教育、遥感卫星、食品安全等行业应用。加快数据挖掘产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园、文化创意产业园、科技创新园等分园子园发展。

  固安高新区:聚焦大数据技术研发、转化、产业化环节。大力培育和发展移动互联网、数字内容、智能终端等产业,重点发展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城市集成服务等智慧产业,重点引进和发展电子商务基地、流通行业电子商务等项目。重点建设量子安全试验基地,建设物联网产业园。建成具有集聚创新优势、产业配套齐全的大数据高端产业基地。

  燕郊大厂(燕郊高新区与大厂高新区):聚焦金融后台及应用示范环节。建设金融大数据与文化创意基地,以金融后台为切入点,重点引进和发展商业银行大数据项目,积极发展云计算应用、呼叫中心外包、数字内容、动漫游戏、大数据咨询培训等产业。引进北京电商等互联网企业,吸引商品数据采集中心、消费数据云端服务平台。

图1:廊坊市大数据三大功能板块

  其他各县(市、区)可根据自身的现有基础条件和优势,发展各具特色的大数据相关产业。

  支持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和北华航天工业学院,重点建设“物探资料服务”、“化学地球”和“互联网+天基信息”等大数据开发和应用。

  (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IT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廊坊市无线城市建设,按照大数据产业发展需求优化网络互联架构。统筹规划布局我市大数据平台建设,政府部门停止新建、续建数据中心,财政不再支持新建、续建数据中心。加快推进廊坊政务云建设,使用市级财政拨款的部门和单位业务应用系统(涉密信息网络和系统建设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实施)要逐步整合迁移到市级政务云平台上。逐步整合规模小、效率低、能耗高的分散数据中心。优先推进华为技术服务公司云总部、润泽科技发展公司二期、中国联通云数据廊坊分公司二期、北京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二期建设,推动浪潮、京东和中鼎云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实现数据存储基地扩容。

  (三)推动数据有序开放共享

  参照国家政府信息资源目录,梳理各部门信息资源共享需求,研究制定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标准、规范和制度,建立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和共享体系。完善市级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推进各县(市区)政府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与市级平台的互联互通、制度对接和统一管理,实现各县、各部门的政府数据交换和共享,提高政府服务和监管水平。进一步加快人口、法人单位、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等基础信息资源数据库建设,实现与各领域信息资源的汇聚整合和关联应用。研究制定我市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数据开放管理规定,规范公开内容和公开进度。建设政府信息资源数据统一开放平台,落实数据开放和维护责任,推进公共数据资源的统一汇聚和集中有序向社会开放。按照“增量先行”的原则,优先推动民生保障服务等相关领域的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建立政府和社会互动的大数据采集形成机制,推进政府公共数据资源的合法加工利用。

  (四)重点打造交易平台

  依托现有的大数据交易平台,探索制定数据确权、数据资产、数据交易、数据服务等标准和流程,引导大数据产品可视化、标准化、商品化,鼓励企业通过交易市场进行数据交换、交易,推动数据资源流动和价值再造。努力提高交易便捷性,妥善应对公共安全与法律道德风险,建立对市场主体的信用评价机制,稳健拓展交易市场,促进大数据交易有序发展。高质量提供数据结算安全保障、数据资产管理和融资等综合配套服务。鼓励金融服务机构和数据评估机构积极提供数据交易撮合服务,完善以数据交易为核心的金融服务体系。探索开展大数据衍生产品交易,完善大数据资产定价、大数据资产交易、大数据资产金融等服务体系。

  (五)完善产业生态体系

  集聚一批大数据存储、分析、应用、加工等服务企业,重点发展基于源数据的数据预处理、整合与管理、清洗与脱敏、数据可视化等关键技术和数据加工产业。支持发展基于大数据的第三方数据分析挖掘服务、数据租售、分析预测、决策支持等服务。成立大数据产业和应用联盟,发挥大型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联合创新型小微企业,共同构建以数据为核心资源的涵盖研发、加工、采集、存储、商业化应用及衍生服务的大数据生态体系。

  五、重点工程

  (一)核心载体打造工程

  1.做强大数据产业集群。引导大数据园区集群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加快建设润泽信息港、中国联通华北基地、华为云中心、中国人保北方信息中心二期工程,吸引国内外大型数据中心、大数据研发机构、大数据产品和技术服务提供商落户。加快廊坊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形成数据清洗、转化、脱敏、可视化的数据车间和数据工厂,打造京津冀地区专业性数据服务集群。

  2.建设大数据服务外包特色产业园。加快发展大数据服务外包产业,加强数据外包产业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市场资源对接。鼓励企业对接京津,提升客户服务、技术研发、软件开发、数据处理、数据分析等业务流程外包服务能力。引进大型服务外包企业,加强服务外包人才培养,鼓励企业面向国内外市场承接大数据外包业务,支持企业开展基于大数据的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业务。

  3.建设大数据众创空间和产业孵化转化基地。鼓励支持京津地区大数据科研单位、企业、学校来廊坊开设总部研发基地与分支机构,提升各大数据众创空间的服务支撑能力、资源对接能力、孵育加速能力。政府公开数据有序向众创空间开放。在制造大数据、营销大数据、金融大数据,遥感大数据、大数据可视化等形成一批“专精特新”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载体。引进大数据产业孵化企业,以廊坊开发区服务外包基地为载体,建设廊坊大数据众创空间和产业孵化转化基地。

  4.建设大数据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围绕大数据产业链条的公共服务链条建设,加快吸引和新建面向需求的硬件工具、软件平台的服务机构。搭建智慧城市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完善以数据交易为核心的金融服务体系,集聚和服务中小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技术转化、人力资源、市场推广、评估评价、投融资等公共服务。

  (二)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工程

  大力提升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效率,鼓励采用可再生能源利用和分布式供能等绿色节能方式,强化新建工程项目的绿色采购、绿色设计、绿色建设,鼓励建设能源利用效率(PUE)值低于1.5的绿色数据中心,推动节能环保技术产品在已建数据中心的替代应用,引导数据中心走低碳循环绿色发展之路。

  (三)云上廊坊搭建工程

  整合政府各部门现有的数据资源,建设人口、法人、宏观经济、地理信息与建筑物等公共基础数据库。以各部门业务管理信息系统为支撑,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构建起政务共享、信息惠民、信用建设、社会治理等四大综合应用系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多种模式,以健康云和企业云为切入点,逐步有序推动政务云、商务云、教育云、交通云、环保云、食品药品安全云、旅游云、农业云、安监云等11朵行业云应用示范工程,建设网络架构合理、基础数据共享、行业管理独立、公共平台统一、信息应用安全可信可控的开放式信息资源管理体系,促进我市大数据开放共享,带动大数据产业发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四)公共数据资源惠民工程

  全市各部门的政务数据、公共服务数据逐步实现集中存储,统筹开放政府数据。对现有廊坊政府数据资产进行梳理采集,搭建政务资源目录及数据服务平台,对现有数据深入整理提质,建立政府基础数据库。安全、有序、平等面向社会开放数据供给,在满足公共安全和法律道德要求的前提下,将廊坊打造成为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惠民服务的示范区。

  推进无线廊坊建设。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在全市城区热点公共区域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市政公共设施、公共机构、公共服务场所在保证公共安全的基础上,开放所属建筑物及附属设施,用于无线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五)产业链补链强链工程

  加快引进一批云服务相关应用软件开发企业。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软件和应用软件,加快智能海量数据存储与管理系统、非结构化数据处理软件等的开发及产业化。积极引进国内外新一代信息技术龙头企业,大力发展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显示模组、传感器、RFID、高级智能终端等数据采集设备产品,高性能低功耗服务器、存储设备等云端设备,构建配套体系。

  (六)传统产业升级示范工程

  支持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智能制造、服务制造、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发展基于网络、数据驱动的线下资源、线上配置的新型生产方式。推进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发展智能装备和产品,推进工业物联网应用创新。打造工业云平台建设,推进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测试验证等资源的开放共享,打造工业云生态。选择廊坊家具制造、汽车零部件、农副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集群,开展大数据示范应用,提升大数据应用服务能力。

  六、政策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专业支撑

  成立以廊坊市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廊坊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大数据产业办公室,统筹廊坊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部署,全力推进廊坊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与大数据产业发展。大数据产业管理部门,全面统筹政府信息平台建设,组织制定政府数据管理规范,有序推动政府公共数据开放,研究制定大数据产业规划,引导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设立廊坊大数据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为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与应用及相关项目工程实施提供决策支持。设立大数据产业展示中心,联合国内外大数据研究机构、数据中心产业用户、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供应商、大数据资源性企业、大数据应用性企业以及大数据专家,联合定期举办大数据展会。

  (二)强化财政支持

  1.设立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整合发改、工信、科技已有资金,设立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采用贷款贴息、无偿资助、后补助奖励、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用于资助大数据产业链关键环节引进和培育、重点企业发展、产业化项目建设、创新能力提升、创业项目孵化、应用示范等方面。

  2.对省外大数据及关联企业总部迁至廊坊或者在廊坊设立区域性总部的,依据其缴纳的税收、吸纳就业和产业水平等情况,由项目所在市县区政府给予一次性不超过500万落户奖励。

  3.三是综合采用财政直接补助、银行贷款贴息、专门奖励、办公场地租金优惠补贴等方式,支持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机构、企业与人才引进。四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的精神,把云计算、大数据服务等信息技术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范畴,鼓励政府部门购买信息服务、以租代建,推动廊坊大数据产业发展。

  (三)大力扶持大数据众创空间和产业孵化转化基地

  对经认定的市级以上众创空间,依据其免费开放的面积给予10—5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根据年度服务绩效,对经认定的众创空间的房租、宽带接入费、公共软件、开发工具、实验仪器,创业培训、中介服务等,由市、县(市、区)财政给予适当补贴,其中市级财政对非省财政直管县(市)的最高补贴每家每年不超过20万元。对参加国家级、省级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专项资金补助。在我市注册的独立法人大数据企业进驻廊坊大数据孵化转化基地的,租赁面积在100平方米以内的免房租,100—300平方米房租减半,补贴期为3年。

  (四)加强人才保障

  打造人才联合培养基地,以廊坊市现有高等院校和其他人才培养单位为基础,联合中科院大数据研究中心、清华数据科学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培养大数据技术研发师、架构师、分析师、交易师等高层次人才。积极吸引和对接京津大数据产业高层人才及团队,制定和实施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大数据高层次管理和科技人才,在我市工作时间超过1年、年缴纳个人所得税在3万元及以上的,按其个人所得税地方留存部分,第1至5年给予90%的奖励,第6至10年给予60%的奖励。大数据产业急需的重要人才,经认定后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市内留存部分奖励给个人。

  (五)保障土地等要素供给

  大数据产业项目用地优先列入城市近期建设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优先保障土地供应。大数据产业项目用地在符合创新型产业供地政策,满足投资、税收等要求的前提下可采取分期分阶段出让或先租赁后出让方式实施供地。大数据孵化器,在不改变孵化服务用途前提下,其载体房屋可按幢、层等有固定界限的部分为基本单元依法进行产权登记并出租或分割出售。对大数据产业基地内企业,优先列入大用户直供电范围,享受优惠电价政策。对于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优先保障电力供应,对相关配套电力设施建设给予支持。对符合大工业用电条件的大数据企业、云平台、基站及传输等通信设备用电,执行大工业企业电价政策。对于廊坊市宽带网络建设给予支持,鼓励电信运营企业提供优质低价的电信网络服务。科学规划供水设施建设,全力保障大数据项目运行用水,鼓励大数据企业使用中水。

  (六)保障信息安全

  保障大数据信息安全。引导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等建立集中统一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加强数据安全体系和制度建设。加强对涉及个体基础信息、产业核心机密和国家战略安全数据的管控,加强数据容灾备份等传统安全工作。严格执行数据资源安全开放标准规范,按照“开放优先、安全例外、分类分级”的原则,定时梳理,随时评估,保障数据不被恶意侵犯。深入研究大数据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公共安全风险,以产权保护为重点的法律问题和以隐私保护为重点的道德问题。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