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阿里云计算正文

12306春运售票高峰 云计算能做什么?

  12306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实时交易系统之一,被誉为“最繁忙的网站”。

  每年春运,又是12306一年中最繁忙的时段。

  受春运提前、预售期缩短、客流叠加等因素,2017年12306网络售票压力特别大。

  以2016年12月23日(预售腊月二十四车票)为例,当天发售车票1167.2万张,其中仅互联网渠道855.5万张,就比去年春节最高峰还多了213万张。

  和往年一样,今年12306继续让阿里云等公共云平台承担大部分的余票查询业务。

  数据显示:春运期间每次订票交易平均响应时间为0.5秒、网站PV值每天超400亿次,“云查询”扛住了每天多达250亿次的访问。

  混合云架构

  12306作为规模量最大的实时交易系统,高流量和高并发一直是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12306的解决办法是采用混合云架构,引入公共云。

  这么做的好处包括但不限于:

  可以为春运高峰期提供充足的流量空间,避免了因为高并发流量冲击导致的卡壳、宕机;

  在请求次数减少时,可以缩减云计算资源,这样可节省大量的成本开支;

  每秒40万次查询

  12306对外表示:

  从2014年开始,12306就把网站访问量最大的查询业务分担到“云端”。

  今年进一步扩大了云端容量,几乎100%的查询访问都在云端进行,查询能力可以达到每秒40万次。

  阿里云高级工程师孟亮介绍,查询是多数售票系统访问量最大的部分,它的请求次数一般占到整个网站的85%以上。交易相关的过程中,都会多次提交查询请求,更不要说大量刷票软件问世后,增加的工作负载,这一切都让余票查询系统成为整个系统的压力集中地。

  面对这个难题,阿里云通过三步来化解。

  首先,通过天猫双11也在用的云盾Web应用防火墙做精细化限流,保障后端的负载均衡和云服务器ECS不被12306的洪峰流量打垮,这等于修建了“防洪堤”。

  其次,负载均衡就相当于田间的引水渠,云盾放行过来的流量就是靠负载均衡转发给后面的云服务器ECS去计算,今年阿里云为12306提供的负载均衡是去年处理能力的两倍以上。

  最后,云服务器ECS是真正完成计算处理的部分,借助阿里云自主研发、服务全球的超大规模通用计算操作系统飞天,随时调动计算资源供给12306。

  阿里云的“护航侠”

  阿里云内部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被称为阿里云的“护航侠”。

  重大项目期间,“护航侠”会驻场到客户的技术指挥室集中办公,第一时间协同解决技术问题,12306,就是他们支持的众多项目之一。

  此外,“护航侠”还帮助天弘基金突破系统瓶颈,上云后,余额宝3亿笔交易的清算可在120分钟内完成。

  每年的天猫双11,护航侠们都在全力保障大家能够更顺畅的买买买!

  巴西奥运会,护航侠助力央视旗下的CCTV5 App在20天内成功“变身”奥运客户端。

  元旦期间,护航侠为全国多家卫视、直播平台、媒体新闻端提供技术支持。刚刚结束的“陌陌直播17惊喜夜”,也有他们默默守护的身影。

☞点击进入 阿里云 在数据观的企业栏目>>>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