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阿里研究院:《数字经济2.0报告》(实录+完整版PPT)

【导·读】

  2017年1月7日,第二届新经济智库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发布了《数字经济2.0报告——告别公司,拥抱平台》

  报告认为,数字经济1.0时代,跨国公司借助IT技术走上了巅峰。数字经济2.0时代,基于DT技术诞生了一块全新的大陆——平台经济体。雇佣关系、8小时工作制是跨国公司就业的关键词。自我雇佣、灵活就业是平台经济体就业的关键词。

  阿里研究院预测,未来20年,八小时工作制将被打破,中国高达4亿的劳动力将通过网络自我雇佣和自由就业,相当于中国总劳动力的50%。

  由于进入门槛高,技术性强,目前80-90%的国际贸易都被跨国公司把持。平台经济体会提供国际贸易基础设施,破除这些壁垒,小企业/个人都能参与全球贸易并从中获利。未来30年,80%的全球贸易将由小企业/个人主导。

  以下为演讲实录:

  高红冰:各位好!欢迎大家参加第二届新经济智库大会。大家今天所在的79罐是当时给整个电子城供应能源的主要大罐。三十年前很多人到这个工厂上班,那个时代集成电路是最先进技术。我们之所以到这样一个大罐来开这样一场会,也是我们的梦想,也是因为今天阿里巴巴在全球经济增长和技术不断变革、面临各种挑战的情况下,我们需要不断探索、跟大家一起交流和研究未来解决之道,更重要的是用远见、洞察寻找我们的未来。这样一种研究讨论如果还是在一个宾馆里面,可能不能激活大家思考。所以我们花了很大代价到艺术区里面,在这样后工业化场景里结合最新技术,结合大家的思想,一起来洞见未来。这就是我们今天主办这场会议的背景。

  30年前我在这个工厂上班,1991年进入电子工业部,当时国务院领导有一个批示,叫研究信息技术对二十一世纪的影响。当时讨论到这样的话题,我想未来30年会怎么样我们无法预测,但是我们还是需要预见。如果我们不能对未来有更好预见,我们可能会丢失过去,还会丢失未来,这是我们今天想讨论话题。

  我的题目是讨论“告别公司,拥抱平台”,我们来看一下工业革命的各个阶段,这张图大家非常了解,不管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都创造了人类历史的辉煌。我们现在走到这一步,2016年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对我们非常有意义的事件,都在2016年3月份发生。3月9日到15日AlphaGo和李世石大战,2016年是人工智能更走向产业化的一年,这是技术颠覆创新的事件。同时,2016年3月份还发生一个事件,就是阿里巴巴零售体的交易规模第一次突破3万亿。“3万亿”这个数字可以去比肩传统工业经济最大的零售体系沃尔玛。由互联网组织连接起来的各种中小企业,借助互联网的平台,可以实现3万亿的交易规模。我们可以预见未来,甚至不用到2020年,整个阿里零售体规模会达到翻一倍到6万亿人民币。但是我们知道工业零售体增长已经是负增长。一个是以美国为代表的技术原创产业化的聚集,一个是技术不断在中国这样的国家,在广大互联网群体用户的国家里面,形成了发展和应用。

  这两个事件都是有特定重要的意义。一个是以美国为领头羊的技术创新产业化,一个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技术创新进入到技术应用,技术应用进一步促进技术创新,导致形成全球中美两个数字经济大国。他们各有特点、各有代表性的公司,他们都在不同层面上构成数字经济今天发展的一个场景,我们应该去看到这两个节点背后非常大的意义。

  1946年,肖克莱第一次发明锗晶体管,后来形成了今天我们所说的半导体工业计算革命,促成了个人电脑的发明和大发展。1969年和1973年,阿帕网的发明和TCP IP的出现,使得这样的技术不断的分布和渗透。第一次信息革命,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那么第二次信息革命,以互联网为平台,云计算、 大数据,尤其移动互联网为平台的新平台经济的呈现。已经不是原有工业经济结构的简单发展,而是塑造一个新的产业组织和新的经济形态。

  第一次跟第二次信息革命有非常大的区别,1998年美国商务部第一次发布了《浮现中的数字经济》研究报告,很全面地描述了当时信息技术对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影响。今天我们要讨论的是随着使用云计算、 大数据、人工智能进一步发展,创造一个全新的数字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分水岭,即数字经济发展的2.0的时代。

  比较一下,数字经济1.0在传统工业经济的价值上,不断使用ERP、CRM,帮助政府机构和经济社会组织提高效能,但是今天数字经济产生很多平台性的经济体,这些经济体用新的逻辑,新的运营方式塑造未来。

  我们看到新的数字经济是以数据化为驱动,传统的1.0数字时代是以数字化为驱动。在1.0时代,数字经济不断帮助强人能人发展,产生了贫富极化。但是互联网把整个计算资源、社会资源,广泛分布到整个网络应用末梢,使得个体在当中崛起。所以整个数字经济2.0带有强大的普惠意义。不管是农村电商,互联网金融、物流等各个层面上,大家看到人人经济、人人商业、人人金融广为出现。所以互联网普惠化会变成数字经济2.0主要逻辑和旋律。

  工业经济时代,出行行业有200万的出租车司机,而从今天滴滴披露出来的数据来看,注册司机已经超过1500万。也就是说更大的开放体系,动员了更多社会资源参与,造成了大规模的协作体系。我们看快递物流,邮政时代达到10亿件次已经是空前规模,今天看到整个电商驱动的包裹达到300亿。互联网分布式计算让整个商业组织形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金融领域,银行卡支付所形成交易峰值就是1.5万笔每秒,而双11支付宝的交易一度达到12万笔每秒,而且每年都在翻倍地刷新这个记录。更多人的参与、更多商业主体的进入,更大范围地导致全球化整个平台经济系统互联的出现,也导致真正意义的商业智能系统大规模的应用。

  我们进一步看,如果在过去工业经济跟信息经济数字经济很少有交集的话,那么现在一句开始出现了重叠。所以以传统工业经济的视角来看,他们说受到数字经济挑战和冲击,需要公平的对待,这是传统经济人的看法。但是随着技术渗透和演进,平台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的饼会做的越来越大,更多的传统经济会进一步数字化,走向数字经济体。我们看到黄色部分和深的黄色部分都是新的实体经济。大家看到不管是滴滴打车,还是淘宝,用一个比特价值网络,在调用原子的货物运输或交易,创造了一种新的实体经济。

  现在有很多关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争论,实体经济有新旧之分,虚拟经济完全是泡沫化东西。传统叫旧实体经济,用数字技术和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武装起来的叫新实体经济。新的实体经济替换旧的实体经济这是必然的趋势。我们怎么去拥抱这样一个新的未来,是大家都需要的思考。

  我们试图给整个数字经济2.0描绘出一个结构。我们发现,在底层已经形成一个基础架构,就是今天的技术,以及今天技术政治变成基础设施,在云网端上面又形成各种各样的数据。数据在过去工业经济几乎是没有的,但今天数据在整个经济活动当中变成主要要素,它的价值会超过石油、土地,会用数据价值定义土地价值和石油价格。这是数据给我们带来的意义。

  在底层支撑系统上面,是商业运行,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生活都在发生全新改变。阿里提出了“五新一平”,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产生各种应用带来一个全新的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今天经济结构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就是以互联网为中心,以云计算、 大数据为基础的经济体系在呈现。

  举个例子,大家可以观察阿里的大淘宝体系的整个演进过程和裂变过程。03年成立淘宝时候,基本上没有什么交易,06年时候完成了100亿规模。08年时候第一次突破1千亿,2012年突破1万亿,到今年我们知道2016年过了3万亿。它会一直成长下去吗?会达到10万亿、20万亿吗?将会以怎么样的存在形式?我们在97年讨论电子商务的时候,绝对没有想到这么大的生态系统性的组织,这个组织不断被市场驱动。阿里巴巴只是其中一个参与方,1千万商家,几十万服务商,大量消费者涌入,推动这个生态系统成长、演化和繁荣。当然带来很多问题需要我们用更创新的治理思路去解决,而不是用19世纪的思路。

  在这样一个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要去看,怎么样打造一个更有效率服务于中小企业、服务于20亿消费者,真正意义的一个eWTP的平台、一个全世界用手机可完成全球买和全球卖的平台,一个用计算和数据帮助所有人有美好生活的平台。随着系统演化,有各种问题需要在座智库机构一起合力解决,我们要用2046思想来解决,不要用19世纪思想解决。

  我们发现平台经济体的发展,形成了很多重要的要素,它是数据驱动的,是平台支撑的,是开放的,是大规模协作的,是共享经济的,是普惠的。

  我们可以看到平台经济的发展当中很重要一个因素,组织分工协作体系发生巨大的变化。过去手工时代能够组织100人进行手工业已经是奇迹。到了工厂时代,1000人。跨国公司可完成100万人工的商业组织。今天平台经济体时代,以大淘宝为例,它已经可以吸纳3000多万人次就业和就业岗位。未来将有更大的规模组织发生。

  阿里大淘宝平台有8000人员工,而平台服务商是10万级,大众评审是10万级,物流300万人,消费者是将近5亿人,在线商家是上千万人。各种主体的涌入和协作形成了多对多协作,不断创造新的由分工所带来的价值。

  平台经济到底怎么看?大家都讲互联网公司是平台经济,那么传统企业到底是不是平台经济?我们的研究发现大量互联网公司在形成平台经济体。

  第一类是纯粹原生的互联网平台经济体,基本上是数字内容、数字贸易,或者说他们基本上不跟原子事物产生关系,像电影、音乐、游戏等平台。我们看到另外一类,像滴滴打车、淘宝把比特网络跟实物经济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新的经济体,这个图形左上方就是这个类型。而在图形左下方,像苹果、微软是传统数字经济1.0的代表性公司,今天他们已经很成功转向数字经济2.0。苹果在推出APP store以后,造成了一个平台经济体。微软也在快速实现转型,推动人工智能的平台化。

  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今天传统的跨国公司,他们在内部正在组成新的平台经济体。像GE这样的公司,把制造互联、物体互联做到一起形成平台化东西,相当于工业经济的安卓系统,把这个平台建立以后开放给社会上的服务商和开发者,形成工业云的开发社区。GE从销售硬件产品转向销售设备使用能力的平台。传统工业经济企业他们今天在纷纷转向平台化,平台化是数字经济2.0时代主旋律,也会变成一个必然趋势,因为他有更大规模、有更高的价值和更高的组织化,而今天系统的智能、互联的技术都使得这样一种平台化变成可能。

  我们发现在2016年12月23日这一天,10大平台经济体市值超过了10大工业经济体的市值,这是历史性的拐点。10大平台经济体里面有3家中国企业,有7家美国企业,在传统10大跨国公司里面没有一家中国公司。所以,数字经济时代,中国有了机会可以跟美国一起创造未来,但是,在传统工业经济时代,中国没有机会,我们有理由相信,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战略当中极其重要的战略部署。

  想象2046,我们将有几个告别,第一个告别——告别公司。在2020年一定会有一个超过6万亿人民币交易规模平台经济体出现,也一定会出现超过1万亿美元市值平台经济体。

  2036年,我们要告别8小时工作制。从工业革命以来大家推出一个新的工作制度,就是八小时上班制度,我们预计50%的劳动力会自我就业,有一部分会被人工智能代替。我相信会产生机器人研究员,会产生人工智能智库,更多基本性的研究会被机器和数据取代。

  我们还会告别一般贸易,国家和国家之间,国内各省之间已经不足以承载这个经济体发展。跨境变成一个主题,整个经济联结在一起,商业联结在一起,人们生活和信息联结在一起。所以我们要去告别一般贸易,90%的交易是由跨国公司主导的国际贸易,会在未来30年以后,转向由中小企业借助互联网平台来完成跨境交易和跨境贸易。一个个人可以通过手机把他商品卖到全世界,跨境经济将进一步替换和升级一般贸易。

  最后我们要告别2016。我们刚刚过完元旦,在元旦之前2016发生了很多事情,有正面和负面,总结起来都是不确定性。我们的未来也是不确定的,我们何不以以终为始的方式,把自己先放到2046去,来重新审视今天、审视明天,重新塑造发展的路径和大途,重新思考我们这代人活在地球上需要什么,怎么规划这个世界。我们需要站到2046,我们需要以新的创新思考方式推动商业变革和制度变迁。

  如果人人就业实现了,为什么我们还需要到公司上班,需要公司HR和CFO,需要工商登记制度?如果大数据治理可以解决供需之间的信息透明和信用制约,平台的数据已经用新的经济制度解决了过去工业经济所完成不了的治理制度,那么我们更需要以创新的发展思路去推动变革,更需要用创新的2046来引领我们未来的发展。

  谢谢大家!

  以下为报告PPT全文:

  注:本文系数据观综合自阿里研究院,版权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编辑:Fynlch(王培),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点击进入 阿里云 在数据观的企业栏目>>>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