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南理工承研首颗商业卫星升空 能实现数据交换

  1月9日12时1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吉林一号灵巧视频03星,同时搭载行云试验一号、凯盾一号两颗立方星。作为我国首颗商业海事立方星,“凯盾一号”能接收全球水域的船舶信号,它的研制方是南京理工大学。这也是由该校研制并已成功发射的第三颗立方星。

  据介绍,立方星是国际上广泛用于大学开展航天科学研究与教育的一种小卫星,具有成本低、功能密度大、研制周期短、入轨快的特点,通过组网形成星座,可实现对海洋、大气环境、船舶、航空飞行器等的监测。“凯盾一号”重量2095克,尺寸100×100×227毫米,设计寿命10个月,是南京理工大学与北京凯盾环宇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国内首颗商业海事立方星,也是南京理工大学首次承接的商业卫星业务。

  “凯盾一号”搭载船舶定位(AIS)通信载荷,是凯盾新一代海事卫星系统的首颗实验验证星,能接收全球水域的AIS信号,建立船、星、岸之间的双向高速链路,并实现实时数据交换,此次飞行任务验证其星载接收机及其算法的可靠性。当晚8点11分,地面已成功接收星上数据。

  “凯盾一号”已是南理工研制发射的第三颗立方星。该校自主研制的“南理工一号”立方星于2015年9月25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11号”运载火箭搭载成功发射。它与中科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研制的2颗立方星进行组网成“上科大二号”,对全球海上船舶进行自动识别、星间信息交换等在轨演示验证。2016年12月28日,南理工助力研制的我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今年3月,该校参与欧盟项目组研制的“南理工二号”也将发射入轨,执行大气探测任务。(谈悠)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