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王叁寿正文

王叁寿:政府数据将成为地方政府最重要的资产

  政府手里最值钱是土地和数据,数据是可以反复利用的,政府数据一旦释放,所产生的价值要比土地高太多。

  2016年,“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在2017年如何把黑天鹅变成可预知的“白天鹅”?大数据生来就是为消弭不确定性存在的,各地围绕数据资源的争夺战早已悄然展开。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王叁寿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政府数据将成为地方政府最重要的资产。

  王叁寿指出,作为大数据战略最重要的参与者,各级政府单位不仅承担着政策研究、标准制定、宏观调控等传统职能,同时肩负着深入挖掘政府大数据价值的使命。政府已将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意志,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中,推出了“公共数据资源开放”的概念,将政府数据开放列为了中国大数据发展的10大关键工程。不难看出,在宏观角度上,政府数据价值已经进入了主导舆论的关注队列。

  人口统计、国民健康、教育、公共资源、公共安全……在中国,超过80%的数据资源都掌握在政府手中,有待开发。然而整体而言,各地方开放政府数据项目仍处于初级探索阶段。无疑,政府大数据是最权威、最具价值的数据,谁把这块的数据服务好、开发好,谁就会是大数据时代的无冕之王。

  混沌的数据海洋

  

  作为世界人口大国,我国政府数据资源储量极为丰富,广泛存储于各地、各级政府机关院所等不同单位、不同部门、不同系统甚至不同网络环境中,涉及工商、税务、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数据种类繁多,涉及百姓生活,数据质量较高,其潜在价值十分可观。

  但大部分政府数据属于非结构化数据,距离海量(volume)、速度(velocity)和多样性(variety)的3V属性还有一定距离,亟待存储与处理。

  从战略角度而言,各地在大数据战场上目前的差距并不大,规模大、来源复杂、价值高但利用率低,均制约着政府数据价值的开发。王叁寿表示,地方政府如果能将这部分数据妥善地加以利用,就可以更好地了解资源使用情况,政府开支情况,土地交易和管理情况,不仅将强化政府责任,提升治理能力,还能提高资金支出效率,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选择。

  目前,作为中国领先的政府大数据资产运营商,九次方大数据在激活政府数据、释放数据价值方面始终走在前面。王叁寿指出,“海量政府数据犹如尚未被充分发掘的地下水,等待被加工和应用。”他以“自来水”公司比喻,九次方大数据就是通过采集政府数据“地下水”,打通产业上下游,运用数据处理技术变成“自来水”,将数据价值发掘、输送和传递给有需求的行业领域。

  政府数据意识初醒

  放眼国际,全球政府开放大数据早有成功经验。

  “早在2009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就签署了《开放透明政府备忘录》,要求建立更加开放透明、参与、合作的政府。2011年9月20日,巴西、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挪威、菲律宾、南非、英国、美国等八个国家联合签署《开放数据声明》,成立开放政府合作伙伴。根据开放知识基金会统计,到2015年底,已有122个国家和地区不同程度地开放了政府数据。

  在我国也有地方政府积极推进开放大数据的典型案例。2015年4月,贵州省政府批准成立国内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所交易数据中的很大一部分就是政府大数据,其客户群体适应性相当广泛。目前,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以及贵州等试图利用大数据弯道超车的地方省市,均已经走在全球政府大数据开放共享的前列。”

  作为一种虚拟的大型基础战略资源,大数据带来的改变是惊人的。反之,如果各地政府一旦放弃深挖数据价值潜力机会,就将会在全球新一轮博弈中被远远甩在后面。

  数据比土地更珍贵

  谈及地方政府数据的资产价值,王叁寿说,“政府手里最值钱是土地和数据,数据是可以反复利用的,政府数据一旦释放,所产生的价值要比土地高太多。”

  例如城市治理方面,通过政府与企业数据的彼此开放和对接,为交通、医疗、旅游、民政等领域实现效率上的提升。各地政府手中的大数据一旦开放,将会给许多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让大数据的应用更加深入的渗透到生活中,更加贴近实际需求,而不是只停留在概念与炒作层面。

  此外,政府开放数据,不仅仅对经济社会意义重大。通过数据,可以对政府的各类行为、成效和范围进行验证,由此带来的监督能力提升,将大大促进腐败的消失与政府效率的提高。

  因此,是否能够挖掘政府数据源、政府数据源的保有量以及开发利用水平,成为决定大数据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是否具备可持续市场竞争力的关键。

  目前,九次方大数据自主研发了4000余个政府大数据应用场景,将浩瀚的数据状态与民生紧密结合,一解大数据应用匮乏窘境。王叁寿指出,在一个互联网和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的时代,挖掘地方政府数据不只是面子工程,还能有效反映各地投资环境、信息化程度、政府开放度等问题,带来新的生产力,政府数据将成为地方政府最重要的资产。

☞点此进入 九次方大数据 在数据观的企业栏目>>>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