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数博会品牌沙龙第十三期大数据与产业发展专家研讨会观点辑录

在数据开放中提升政府推动力

在数据安全中开拓新商业模式

——数博会品牌沙龙第十三期大数据与产业发展专家研讨会专家观点辑录

数博会品牌沙龙第十三期大数据与产业发展专家研讨会观点辑录

  大数据与产业发展专家研讨会现场。

  ■核心提示

  2016年刚刚过去,2017年悄然而至。再过几个月,我们又将迎来数博会的隆重举行。2016年,大数据行业发生什么事、取得了哪些成果?2017年,大数据行业发展的侧重点将会体现在哪些方面、又面临着哪些挑战?

  1月15日,数博会品牌沙龙第十三期大数据与产业发展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30余名科研机构、大数据企业专家、高管,围绕“政府数据开放纬度与具体应用”、“2017年大数据发展趋势与数据安全”、“大数据企业的商业模式探讨”、“大数据产业发展中的政府推动力”四个主题开展了探讨。

  “政府数据开放一定要放在具体应用中才能发挥价值。”

  “要建立保护隐私的规章制度,保证数据安全。”

  ……

  作为数博会官方沙龙,本场沙龙为2017年数博会进行预热宣传的同时,全程采取圆桌讨论模式,设立热门议题,面向大数据产、学、研、用等开展思想交流与专业社交。

  2017年大数据发展趋势与数据安全

 京东CMO体系研发部总监、VR/AR部门负责人赵刚:

 大数据是提高效率的有利工具

数博会品牌沙龙第十三期大数据与产业发展专家研讨会观点辑录

 “2017年,大数据发展与应用趋势,在于落地应用。”赵刚说,大数据应用对京东、电商而言非常重要。大数据是提高效率非常有利的一个工具。

 赵刚介绍,通过用户的一些行为,京东找到了在物流、备货等方面提高效率的方法,便建立“京东大脑”落地应用。

 “‘京东大脑’决定我们物流、配货和商品价格应该怎样动态调整。比如,仓库里面的货架应该怎么分布、每一个人工怎么安排等。”赵刚说。

 赵刚说,京东有一个案例,苹果7发布的时候,用户下单以后,11分钟送货员就敲门了。通过这个应用软件,很多东西都能预测出来,包括仓库、备多少货、物流效率等。

 麦田房产大数据应用本部首席数据官张挚庸:

 做好大数据企业与传统企业的融合

 在张挚庸看来,这几年大数据概念比较火,但有说服力的案例不多。

 “除了精准营销和金融这两个领域,我希望还能看到大数据在其它领域有落地。”张挚庸说。

 张挚庸认为,更多的要靠身处这个行业的企业探索。特别是我们一直忽略的传统行业,做好大数据企业与传统企业的融合,将是未来大数据发展的一个方向。在三年内,希望有更多的行业及从业者,相互探讨新行业下互联网的应用。

 大数据产业发展中的政府推动力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张涛:

 政府需要真正懂大数据

 “现在搞大数据的地方很多,但像贵州政府这样能把大数据真正讲清楚的非常少。”张涛说,只有政府领导明白大数据,才能把工作做好。

 “之前地方政府搞大数据不可以说不给力,在地方政府还没有完全明白的时候,就已经进行了很大的投入。”张涛认为,目前可做的大数据基础建设,第一波高峰已经过去了,然而已建的数据中心容量使用率十分之一都不到。其次,从中央到地方给出的政策、资金也不少,但是大数据行业生态不成立,业务上不挣钱,那么后面的从存储到各种清洗等都很难挣到钱。

 刚从呼和浩特市回来的张涛说,在政府的推动下,跟伊利相关的企业要把牧草、养殖等数据拿出来,跟大企业合作。伊利掌握千百万亿级消费数据,这符合大数据企业与传统企业融合发展的要求。

 阳光保险大数据部总经理谢国忠:

 五方面推动保险大数据产业发展

 “推动保险大数据产业发展,可以从产业政策扶持、行业规范标准、数据开放、人才和项目等五个方面做一些推动力。”谢国忠说。

 谢国忠认为,第一是产业政策扶持,对大数据企业有一些帮助。第二是行业规范标准,包括数据规范、安全规范等。第三是数据开放,现在保险行业需要很多数据,比如社保健康数据、社区数据等。但遗憾的是,这些数据都没公开。数据开放需要政府,并且这是政府可以做的事情。

 此外,谢国忠还对人才政策提出了个人的看法。贵州实施“大数据”战略,人才哪来?他认为,小地方要搞大数据,政府要做的是,出台更多的人才政策,吸引更多的人才前往。

 “关于项目,政府做大数据还要拿数据项目出来,让更多的企业、人才参与进去。”谢忠国说,政府有很多数据项目,以智慧城市为例,智慧城市包含很多内容,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都是智慧城市的组成部分,如果政府能把这些项目做出来,大数据就起步了。

 大数据企业的商业模式探讨

数博会品牌沙龙第十三期大数据与产业发展专家研讨会观点辑录

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陈桂明,在研讨会上推荐2017年数博会,受到嘉宾欢迎。

 数据堂联合创始人肖永红:

 布局大数据产业生态形成长远推动力

 如何挖掘大数据产业发展中的政府推动力?肖永红认为,要挖掘政府推动力,必须先开放政府数据。在这基础上,基于政府项目做大数据,应用产品才能出来。

 “因此,政府需要带头做好示范作用。”肖永红说,政府掌握了地方产业发展布局和政策制定的权利,并且能够围绕大数据产业在政策上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以贵州、贵阳为例,本身就是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制定了一些政策,为大数据发展提供宽松的产业环境。

 “对于贵阳这样的一些地方政府来说,大数据产业的长远发展,早期的推动力来自于政府。但是从长远来看,必须从大数据产业的生态上去布局,来实现可持续,否则大数据产业发展,单靠政府很难维持。”肖永红说。

 关于市场购买力,肖永红认为,贵阳发展大数据较最早。然而,现在从行业看,北上广深是大数据行业模式以及数据变现最成熟几个地方。

 “地方政府在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时候,如果经济体量或者购买力没达到一个额度,前期政府推出来的繁荣后期难以持续。”肖永红说。

 优分数据首席风控师戴星:

 解决标准和经验传承是大数据商业方向

 “未来的大数据的商业方向,不是简单的去做一些统计和概率分析,而是要解决实际业务中的一些标准和经验传承问题。”戴星说。

 戴星认为,优分数据已经摸索出了成熟的商业模式,唯一缺乏的就是在这种模式下的生产力。已经摆脱了靠卖数据为生阶段的戴星,给出自己的公司的定位——要做业务上的精尖。

 “把我们的经验标准化,把实际业务中的经验进行传承,这是块大市场。银行、保险都有标准化、经验化的需求。目前,我们的商业模式非常清晰,但是生产力却跟不上,这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大问题。”戴星说,生产力跟不上的关键就是,实际业务当中的一些标准和经验传承还存在一些问题。让业务人员懂得如何快速掌握标准和经验,让他们迅速地成为有效生产力,对他们而言,对公司行业而言,都是有价值的。

 政府数据开放纬度与具体应用

数博会品牌沙龙第十三期大数据与产业发展专家研讨会观点辑录

专家开展圆桌讨论

 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唐红武:

 建立规章制度保证数据安全

 唐红武认为,要规范建立保护隐私的规章制度,保证数据安全。

 唐红武说,以民航数据信息安全为例,这些数据目前是相对开放的,每个人都能在“航旅纵横”上面看到自己的飞行记录。民航属于信息化较早的行业,具有30年来所有的数据,而且都保存在磁带上。

 “今天我们很难保证数据100%安全。因为某些原因,民航数据受到攻击几率比较高。目前已制定包括管理、技术等方面规范,来确保民航信息的安全。”唐红武说,但数据安全没有绝对的安全,如果用技术的方式很难去解决安全问题,那么就需要用制度、体系来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民航信息现在属于国家监管的八大行业信息之一,在防护上是中国安全等级最高的,在这个层面上大家可以相信它的安全。

 深度数据CEO黄玉麟:

 数据开放在具体应用中才有意义

 “目前,中国政府数据开放的环境是良好的,但国内政府数据还没有开放。”黄玉麟说。

 黄玉麟以其做大数据风控核心业务的经历分享了大数据开放的必要性和整体环境趋势。

 黄玉麟说,政府数据、企业数据已经在逐渐开放。基于大数据开放的趋势,黄玉麟提出,数据开放要在具体的应用中才有意义、价值。

 黄玉麟说,数据有一个特性,它是一个相对比较独立的东西,而且有延续性。如果我要分析贵阳某个企业运营状况,就需要长时间、持续地关注该企业相关数据。这时候我只需要买到一个源数据,这个源数据就是最有价值的数据。

 “在将数据价值化的过程中,政府一定要支持。这些政府数据开放一定要放在具体的应用中才能发挥价值。”黄玉麟说。

 (记者 刘磊 )

 【推荐阅读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火热招展中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2017数博会)将于2017年5月25日-28日在中国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

 作为大数据行业最具学术性、专业性、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盛会,2017数博会将突出国际化和产业化,全方位展示大数据产业生态各个环节产品和服务,云集全球大数据领域顶尖企业和业界翘楚,汇集全球政、产、学、研、用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贵阳,再现数据之巅。

 数博会品牌沙龙第十二期活动专家观点采撷:大数据 媒体转型的“命门”

 媒体如何通过数据分析,用于指导稿件选取、舆情判断、人物锻造和传播力、影响力的提升?2016年12月22日,数博会品牌沙龙第十二期活动在北京举行。本期沙龙活动由数博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承办,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协办。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林春雨和网易新闻直播中心PGC负责人王丹丹两位专家,就大数据时代下新闻行业探索的方向,如何进行媒体创新,新媒体价值提升方法等进行演讲。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