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广州加快步伐打造“大数据之城”

  推广电子处方、电子病历;推动各级文物文博公共服务机构开放部分高价值数据;培育大数据产业体系,到2020年引进、培育大数据产业园区(小镇)10家……这是近日广州市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披露的。

  意见从夯实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大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流通、推动大数据应用、布局大数据产业、加强大数据安全防范等多方面,全方位展示了广州加快步伐打造“大数据之城”的规划和行动。

  以政府“信息孤岛”现象为例,意见提出加快开展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绩效评估,以政绩考核的方式,倒逼市区两级政府加快数据资源的交换与共享,减少群众办事“多跑腿”现象。而对于数据共享开放的基础——各类数据的标准问题,意见提出加快推进政府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建设,逐步实现政府数据向政府数据汇集平台归集,实现一数一源。

  广州市政府还鼓励社会对政府数据资源进行增值利用以及社会数据共享共用。意见提出要释放政府数据红利,综合利用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以多种形式,安全、公平地对社会开放交通、人口、旅游、医疗、教育、商务、信用等多方面政府数据资源。同时,引导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整合相关资源,结合政府脱敏后的公共数据资源,为企业提供行业大数据服务,激发大数据领域创新创业活力。

  为了优化大数据产业布局,构建产业集聚优势,广州还计划构建由“东部大数据产业带”“广州大数据创新创业驱动核”“广州大数据产业聚集发展核”“一区一特色大数据产业”组成的“一带双核多区”产业空间结构。

  此外,意见还提出了广州大数据发展的目标,通过政府数据开放及应用引领,到2020年,打造具有广州特色的大数据产业体系,成为全国大数据应用先行区、大数据创新创业示范区、大数据产业核心集聚区,并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数据龙头企业超过10家,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大数据骨干企业超过30家。(记者 周颖)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