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观察 ▏放大大数据产业聚商的磁场效应

  日前,《贵阳市大数据精准招商规划(2016——2020)》出台。贵阳将聚焦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精准招商,着力打造大数据全产业链,到2020年建成大数据综合创新试验区、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国家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基本建成块数据城市,进入全国创新型城市行列。

  这些年来,贵阳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响了大数据“突围战”,成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获批建设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首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贵阳,数博会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做强了创新驱动的战略引擎,为长远发展积蓄了力量、增添了后劲。

  贵阳聚焦三类业态精准招商,着力打造大数据全产业链,这是尊重市场规律的必然选择。产业链招商,形象地说就像采葡萄,一串串地采,连根拔起,从而形成强势的产业磁场效应。以产业链为基础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招商,不仅能够适应产业关联发展的内在需要,降低产业投资经营成本,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准确对接企业、产业发展需求,也将提高地方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直接有效地提振地方经济。

  纵览当今世界上众多富裕区域,绝大多数也都是通过产业链、产业集群来实现发展的。美国境内比较均匀地分布着数以千计的各类产业集群;意大利的“第三意大利”更是产业链发展、产业集群的代名词;德国同样十分注重产业链发展,其境内分布着数以百计的各类产业集群;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较富裕地区亦不例外。正如美国经济学家斯科特所言:在当今的世界经济版图上,由于大量产业集群的存在,形成了色彩斑斓、块状明显的“经济马赛克”,世界财富的绝大多数都是在这些块状区域内创造出来的。

  去年年底召开的贵阳市第十次党代会明确了大数据产业进一步发展的思路:做优做实数据中心、电子商务、呼叫服务、端产品制造等“落地性”产业,做大做强数字物流、数据清洗加工、人工智能、数据库技术和应用、大数据双创等“支柱性”产业,做精做特数据挖掘与分析、数据交易与金融、数据资源与安全等“前瞻性”产业,引进培育一批大数据龙头企业,转型升级一批大数据新兴企业,孵化成长一批大数据双创企业,加快建设大数据内容中心、服务中心和金融中心,夯实在大数据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领先地位。

  发展大数据既要看得远,又要立足当下,贵阳思路清晰、步伐有力。围绕“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构建大数据全产业链,将进一步巩固贵阳在大数据领域的先发优势。大数据全产业链的大树种好了,软硬条件夯实了,商家定会“招之即来”,甚至“不招自来”。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