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省人大代表王玉碧建议:实施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工程

省人大代表王玉碧建议——

实施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工程

加快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

  王玉碧建议,加快制定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工程行动计划,由专门机构负责政策的制定、实施和评估,明确各级政府部门的共享开放任务和相关配套措施;加快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加快建设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加快推进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研究制定成龙配套的政府数据开放、保护等地方性法规;积极推动大数据精准招商安商云平台建设。

  “贵州省、贵阳市要大力实施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工程,加快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王玉碧提出建议。

  去年5月,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贵阳召开,李克强总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李克强总理在会上强调,要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推动政府信息共享,提升政府效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更方便。除涉及国家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外的数据,都应向社会开放。

  随着电子政务建设的不断发展,各级政府积累了大量与公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数据。借助政府数据开放,美国的制造业在产品开发、组装等环节节省50%的成本。

  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风起云涌,很多大企业云集于此,纷纷来此投资兴业。目前,微软、朗玛、货车帮、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等已在贵阳落地或投产,全市大数据及关联企业总数超过5000家。推动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对促进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王玉碧建议,加快制定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工程行动计划,由专门机构负责政策的制定、实施和评估,明确各级政府部门的共享开放任务和相关配套措施,包括建立政府的数据资源清单,数据开放目录,开放时间表,公众参与机制等。

  王玉碧建议,加快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加快建设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加快推进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研究制定成龙配套的政府数据开放、保护等地方性法规,制定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办法,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统筹布局建设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为政府数据的收集、共享、交换、应用等提供有力的硬件支撑;要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加大对各级干部的培训力度,引进大数据方面的专业化人才,为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提供人才保障。

  王玉碧建议,积极推动大数据精准招商安商云平台建设,优先推动工商、知识产权、版权、信用、地理、科技、环境、金融、统计、企业登记监管等领域的政府数据安全有效地向社会开放,通过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精准锁定目标企业、精准挖掘招商线索、精准跟踪洽谈、精准项目服务,让招商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建得快、能壮大,全面提升招商安商工作效率,全面降低招商安商工作成本。

  ■场外连线

  市民声音:大数据让群众实实在在得实惠

  “现在办证真方便,网上就可以办理。”白云区白沙关社区居民田华说。

  田华今年61岁,上个月想去社区办理老年证。为避免多跑几趟,田华翻出了户口簿、身份证等一堆证,准备带到社区去。

  “没想到完全不麻烦。网格员小张教我在网上报名,报个身份证号,拍了一张身份证照片就可以了。”田华说,早上报了名,下午小张就把证送来了,真是太方便了。

  而田华办证如此之快,是依托白沙关社区“社会和云”平台。据悉,白沙关社区是贵阳市“社会和云”平台建设试点。平台将社区治理及民生相关的大数据进行收集统计、分析应用,实现社会治理“管理扁平化、工作服务化、网格具体化、业务综合化”。目前,平台已整合地理、人口、企业、监控视频等35000余条数据。群众不用来回跑,直接使用身份证信息,通过平台的民用端口“民情通APP”进行各项业务报名,后台根据身份证号与辖区人口数据库比对,直接审批办理。

  不仅在民用上,白沙关社区还在政务方面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将社区100余项业务工作及数据填报进行疏通,统一到“社会和云”平台,提高办事效率。“以前,一件事情要上报四五个系统,重复填写四五次,现在直接一次搞定,处理环节少了,责任人清晰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也就提高了。”白沙关社区工作人员李德惠说。

  案例:

  南明区通过数据融合助推精准招商

  日前,由华电南自(贵州)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建设的南明“新型智慧社区”平台又有了新进展。

  “我们正在设计开发一个新模块——大招商和楼宇经济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融合和分析,提升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招商引资水平。”公司副总经理高琨说。

  依托已有的“智慧社区”社工移动工作平板,网格员在辖区企业走访时,全面采集企业类型、运营情况、需要什么扶持等数据信息。“我们称之为企业‘全生命周期跟踪’,这样一来,原来由工商、税务、投促、商务等不同部门掌握的条数据在平台上进行了融合,通过对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有利于政府全面掌握经济运行状况,了解不同类型的企业需要哪些不同的帮助,区域适合什么类型的产业发展等,从而采取相应措施,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所需服务,提高精准招商效率。”高琨说。

  事实上,不仅服务于经济领域,南明区“智慧社区”平台还致力于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将各部门、各层级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释放数据活力,更好地服务于政用、民用、商用。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