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服务创新发展大局 上海云计算向千亿产业发力

    18日下午,市经济信息化委召开专题座谈会,解读《上海市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实施意见》政策要点。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邵志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邵志清副主任指出,上海云计算产业经过6年的持续推动,已经进入了“全面云化,产业升级”的新阶段,市经济信息化委将通过云海计划3.0的实施,推动本市云计算企业“由大做强,由强做大”,形成具有上海特色的云计算产业集群,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今年1月4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正式发布《上海市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实施意见》(沪经信软〔2017〕7号),这也是2010年上海启动“云海计划”以来,第三个推动云计算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业界称之为“云海计划3.0”。2016年,上海云计算技术和服务收入达到780亿元,预计在2018年突破1000亿,将成为上海又一千亿规模的新兴产业。

  聚焦行业服务市场,上海云计算企业异军突起。上海早在2010年就启动了“云海计划”,大量云计算创新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在BAT垄断互联网行业的背景下,凭借规范化的企业运作和高标准的客户服务,成为云计算市场上一支生力军。2012年成立的优刻得,短短4年多时间,估值超过60亿,已为近4万家企业级客户提供服务,间接服务用户数量超过8亿,部署在UCloud平台上的客户业务总产值达400亿人民币。网宿科技深耕网络分发市场,形成了垄断地位,市场占有率近七成,2016年再度取得了良好业绩增长,预计盈利11.64亿元至13.30亿元,净利润增长在40%至60%之间。传统软件企业宝信软件积极向云计算转型,相继建设了宝之云IDC1期以及2期项目,机架规模约8000架:加上宝之云IDC3期建设的9500个机架,共计拥有17500个机架资源,在基础资源数量决定竞争优势的IDC市场中已经取得先机。

  云计算改变信息资源使用模式,带来IT产业大变革。云计算是继个人电脑、互联网之后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重大革新,通过网络使用计算、存储、软件资源与服务,改变了传统的信息资源提供与管理模式,实现了资源的集约共享,降低了IT资源的能源消耗。在云计算模式下,软件、硬件、平台等IT资源将作为基础设施以服务的方式提供给使用者。过去几年中,全球的IT产业都在向云上迁移,大量企业应用系统从原有的B/S架构向云计算架构转型迁移,据IDC在2016年底发布的《2016年企业云计算调查》,未来18个月内,大多数企业的IT基础架构将完全以云为基础;云将变成企业应用程序的新常态,70%的企业至少运行着一个云应用;2017年,企业IT总预算中有28%将专门投入到云计算中。其中,SaaS为45%,IaaS为30%,PaaS为19%;云计算已经成为当前企业和政府信息化架构的标准范式。

  云计算降低创新创业门槛,催生分享经济新模式。云计算正日益成为创新创业的核心基础设施,云服务的规模化普及大幅度降低创新创业门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基础平台。目前,云计算已经成为双创的重要技术平台,大量的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的开发团队,带动就业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着。众多小微企业通过云计算服务节省成本40%,开放平台支持数百万开发者创新创业,为数以亿计的用户提供多样服务。云计算的发展也催生了分享经济的新兴经济的新模式,带动了广大企业和个人分享资源、创造多元化的增殖业务。

  云计算与大数据紧密融合,成为新兴产业孵化器。当前,以云计算架构为基础的数据服务成为云计算企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云计算是大数据的基础,大数据的处理需要云计算提供计算存储、网络资源的支撑;同时,大数据价值和规律能够推动云计算和行业应用结合并发挥更大的作用。云计算技术红利催生大量技术创新,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几乎所有的技术创新都是基于云计算的支持所展开,云计算正在成为科技创新的核心基础资源。云计算通过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企业向服务化转型,催生跨行业融合的新型服务业态。

  云海计划3.0再发力,为科创中心建设助力。《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国发〔2015〕5号)和《上海市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沪府发〔2016〕9号),分别提出要加快推动云计算发展,上海产业界响应热烈,“云海计划3.0”应用而生。上海将以建设国家云计算创新服务试点城市为契机,大力培育扶持云计算骨干企业,形成产业生态,全面支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云端创新融合、“两化”深度融合,不断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努力将云计算产业打造成为新常态下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造中心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