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市公安局利用块数据打击违法犯罪

块数据 打击违法犯罪新利器

■核心提示

 1月9日,贵阳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媒体开放日活动。自此,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正式“揭开面纱”。这意味着贵阳市110接处警工作又一次实现硬件“升级”。

 围绕预防犯罪、挤压犯罪、控制犯罪、打击犯罪等环节,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将从基础建设、制度建设、机制建设、信息化应用、成效印证、考核保障六个方面,构建一体化工作体系。

 依托该中心,贵阳市公安局用“块数据”作“武装”,推进我市“两严一降”升级版建设,从大数据中找寻侦破和预防犯罪的蛛丝马迹,探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路径。在此过程中,贵阳市建成覆盖主城区的网格巡区,为进一步缩短接处警时限创造了条件。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新指挥体系的上线,将打破以往“层层转警”的局限,由指挥中心直接“派单”到各网格,处警时间进一步缩减。

块数据,打击违法犯罪新利器

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提高警务效率。记者 郭然 摄

 1、数据成打击违法犯罪的有力武器

 2016年,贵阳市公安局抢抓贵州省发展“大数据”战略机遇,融入贵阳市“块数据城市”建设,建成全国第一家“块数据指挥中心”。同时,创新提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一个核心、四轮驱动、六项支撑、一网考评”的“1461”总体布局,初步形成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数据型”警务雏形。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吴晓东说,从基础数据收集,到综合数据的挖掘与利用,数据慢慢变成贵阳市公安局打击和预防各类违法犯罪的有力武器。在数据分析的助力下,2016年,贵阳“两严一降”现行案件下降5.99℅。

 值得一提的是,利用数据,市公安局还改变了过去只能依靠投入大量警力跟车抓现行的传统侦查模式。通过完成“出租车GPS定位系统、实时图像传输系统”的接入,市公安局实现了对全市7000余辆出租车的GPS轨迹查询和2700辆公交车3G监控实时传输,探索出一套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精确打击新型战法,接连打掉了曹某等4人河南籍盗窃团伙、张某等5人四川籍划包盗窃团伙、方某等3人多省盗窃团伙。大数据正成为贵阳公安侦破案件的有力武器。

 2、数据助力民警与违法犯罪“赛跑”

 当前,贵阳市公安局建立了以块数据指挥中心为“龙头”的统一指挥、跨警种合成作战指挥机制,实现了多警种部门整体联动。依托集公安信息网络、指挥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功能于一体的移动警务终端,一体化、扁平化指挥体系,使得可视化、点对点、扁平化的指挥调度得以实现,最直观的体现便是接处警速度得到提升。

 同时,贵阳市公安局以区域面积接警常量为指标,将道路通行情况、单位面积内人口常量为测算标准,在数据研判基础上,打破警种壁垒,模糊管辖理念,把全市划分为67个网格,网格民警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如今,通过这样的方式,网格接处警原有的信息沟通方式改变了,从调配民警到传达指令,数据正在助力民警与违法犯罪“赛跑”,成为及时终止犯罪行为、挽回群众财产损失的重要手段。

 例如,2016年11月24日,一位市民遭遇“猜猜我是谁”骗局,将30万元积蓄转入骗子账户。意识到上当受骗后,该市民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接警后,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立即将信息传到网格民警手持终端上。同时,报警信息同步转入贵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与此同时,网格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对受害人身份信息等情况进行采集,并通过手持终端反馈信息。接到报警约5分钟后,贵阳警方通过利用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资源优势,对涉案账号进行止付处理,第一时间保护了受害人的财产。

 3、数据为长尾化服务开辟广阔空间

 2016年3月,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智慧门禁”开始在观山湖区试点,并逐步推广,并在打击传销、服务居民方面取得成效。

 与传统门禁不同的是,“智慧门禁”在具备原有门禁功能的同时,还需实名登记,对一些基础信息进行采集。例如,在了解相关信息的基础上,监测数据显示,一户100平方米的出租住房,每天进出的人数达到十人以上;一户房屋,老人很久没有出门……这些都有可能引起民警的关注。

 与“智慧门禁”功能类似的还有云岩公安分局研发的“智慧门牌”数据管理平台。政务中心、社区服务功能均“搬到”门牌上,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获得水、电、煤气等公共服务。同时,该平台可以提供在线咨询、报警、举报、监督等服务,倒逼各职能部门主动履职,在降低公共服务成本的同时,为长尾化服务开辟广阔空间。

 吴晓东说,打破“条数据”间的壁垒,构建“块数据”,最终向“自流程化”转变是贵阳公安目前努力的方向之一。因此,贵阳公安正在深入挖掘数据,并让“脱敏”后的数据更好地服务于民。

  (黄思易 记者 代晓龙)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