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数据产业政策广东正文

广州市印发《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全文)

数据观·导读

  数据观讯 到2020年,打造出具有广州特色的大数据产业体系,成为全国大数据应用先行区、大数据创新创业示范区、大数据产业核心集聚区,同时,培育大数据产业体系,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大数据强市……这是近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 《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披露的。《意见》从夯实大数据基础设施、促进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流通、推动大数据应用示范、完善大数据产业链、加强大数据安全防护等主要任务,全方位展示了广州市加快步伐打造 “大数据之城”的规划和行动。

广州市印发《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全文)

↓以下附全文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

穗府办〔2017〕1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大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大力推进大数据的发展与应用,有利于广州提高产业集聚、科技创新、政府治理等方面的能力,对全力打造“三中心一体系”,进一步强化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功能具有重要意义。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和《广东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精神,加快我市大数据的发展与应用,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围绕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定位,以资源统筹、共享、开放为切入点,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通过释放政府数据红利,重点助力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新动力,为我市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二)发展目标。

  通过政府数据开放及应用引领,到2020年,打造出具有广州特色的大数据产业体系,成为全国大数据应用先行区、大数据创新创业示范区、大数据产业核心集聚区,同时,实现大数据与产业发展、政府治理及科技创新的紧密结合,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大数据强市。

广州市印发《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全文)

  二、主要任务

  (一)夯实大数据基础设施,强化发展支撑能力。

  1.加快政府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广州市政府大数据中心,承载市政府信息化平台及政府大数据应用。建设全市政府数据汇聚平台,完善政府信息资源库,实现政府基础数据统一归集。建设政府数据综合应用管理平台,归集并分析处理政府、行业领域可用数据资源,促进政府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的高效流通和充分利用,支撑社会各行业的发展。建设大数据产业服务平台,整合各方资源,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加快产业优化发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委、政务办牵头)

  2.加快社会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大型互联网企业和基础电信企业的技术、资源优势,合理布局和集约化建设一批企业数据中心,加速推进中国移动南方基地、中国电信亚太信息引擎、中国联通互联网应用创新基地等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建成面向全国乃至亚太地区的云计算公共平台和大数据处理中心,保障城市基础功能及战略定位。支持和鼓励公共服务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建设面向商贸、汽车、新材料、金融保险、精细化工、重大装备、现代物流、生物健康等行业领域的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强化行业大数据服务能力。(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牵头)

  3.加快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统筹政府、高校、市场等资源优势,建立大数据研究院,打造国际领先的大数据教育、科研创新和创业平台。支持企业联合高校及相关研究机构,建设一批大数据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和应用中心。发展创客空间、开源社区、社会实验室、智慧小企业创业基地等创新创业载体,支持种子期、初创期大数据领域中小微企业发展。(市科技创新委牵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发展改革委及各相关部门配合)

  (二)促进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流通,释放重要生产力。

  1.加快政府数据汇聚共享。依照《广州市政府信息共享管理规定》及实施细则的要求,推进政府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建设,制定完善政府数据采集、处理、存储、利用等标准规范,逐步实现政府数据向政府数据汇聚平台归集,实现一数一源。开展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绩效评估,加快市区两级政府数据资源的交换与共享,提高政府服务监管水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牵头)

  2.释放政府数据红利。综合利用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数据汇聚平台、数据综合应用管理平台,以多种形式,安全、公平地对社会开放交通、人口、旅游、规划、医疗、教育、文化、商务、信用等方面的政府数据资源,鼓励社会对政府数据资源进行增值利用,实现以数据资源吸引龙头企业落户、以数据资源扶持产业发展、以数据资源带动行业创新。(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

  3.鼓励社会数据共享共用。开拓数据采集渠道,引导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整合相关资源,结合政府脱敏后的公共数据资源,为企业提供行业大数据服务,激发大数据领域的创新创业活力。(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牵头)

  4.促进商业数据交易流通。健全数据交易流通的市场化机制,引导培育大数据公开交易市场,为企业提供在工具、技术、商业模式、融资、推广、数据交易、信息共享等方面的综合服务;探索开展大数据衍生产品交易,在跨境电商、航运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率先开展数据交易试点,促进数据流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商务委、金融局和广州港务局配合)

  (三)推动大数据应用示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社会综合管理服务能力。

  1.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数据应用。

  围绕广州“三中心一体系”以及国家创新中心城市的建设目标,通过大数据试点示范,推动大数据在工业制造、金融、商务、航运、物流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服务业态的发展。

  工业大数据应用。紧紧围绕《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重点推进大数据在工业领域的应用。鼓励企业通过挖掘和分析客户动态数据,创新研发设计模式,实现个性化定制。支持企业利用大数据进行虚拟仿真,优化生产工艺,降低成本和能耗。促进企业通过建设和完善研发设计知识库,实现设计数据在企业内部以及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间的资源共享和创新协同,提升企业跨区域研发资源统筹管理和产业链协同设计能力。(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牵头)

  金融大数据应用。通过政府监管数据、社会数据、行业数据及业务平台的融合,有效管控金融风险。推动大数据在银行业中的应用,优化运营。重点鼓励龙头企业打造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通过整合相关数据帮助企业获得金融服务,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动大数据在保险行业中的应用,防范保险欺诈行为。引导建设互联网金融集聚区,支持发展金融大数据存储备份、集中处理标准化服务等配套公共服务。(市金融局牵头)

  商贸服务大数据应用。支持企业基于大数据进行市场分析和调研,推动企业品牌市场定位的个性化和精准化;鼓励企业发展移动电子商务、社交电商、“粉丝”经济等网络新模式,提高市场营销水平;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互联网、大数据企业开发基于商贸大数据的第三方数据分析挖掘服务、技术外包服务和知识流程外包服务,为传统商贸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大数据服务。(市商务委牵头)

  航运大数据应用。整合政务、物流、通关、交易、金融等领域数据,建设港航企业、船舶、车辆、从业人员、货物、通航环境、空间地理信息、电子海图等港航基础数据库。建立港航企业、港航服务机构、船舶、车辆、从业人员诚信数据库,促进港口生产作业的智能化。(广州港务局牵头)

  物流大数据应用。充分利用大数据,推动物流企业和商贸企业间、物流企业间的配送信息与资源的互通共享,运用供应链信息化管理,降低流通成本。加快保税物流园区通关大数据应用,开展物流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推进物流智能化,发展物流金融、物流保险、物流配送等物流新服务。(市交委牵头,市商务委配合)

  2.推动政府管理服务大数据应用。

  以财政投资信息化项目资金为引导,支持政府部门开展大数据应用,提升政府决策、风险防控水平以及治理社会的能力。以政府数据资源为支持,鼓励市场提供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实现政府公共服务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

  经济运行决策大数据应用。建设国民经济运行基础数据库,加强政府和社会数据资源的关联分析和融合利用,为经济运行动态监测分析、产业安全预测预警以及转变发展方式分析决策提供信息支持。(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统计局配合)

  公共信用体系大数据应用。完善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信用档案,逐步实现信用信息的统一归集、发布、查询和异议受理。强化市场主体信用分类分级管理,建立跨地区、多部门的信用联合惩戒机制。积极培育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卫生计生委、质监局、环保局、档案局、地税局、国税局配合)

  市场监管大数据应用。通过加强市场监管大数据分析,开展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预警预判,共享工商登记、执法处罚、行政审批、信用评价等监管信息,推进跨部门协同市场监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市工商局牵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环保局、质监局、公安局配合)

  城市规划大数据应用。建设“多规合一”信息联动平台,整合国土规划、环保、教育、体育、卫生、林业园林、交通、市政、水务等多个部门的专业规划数据,形成全市规划“一张图”,推动城市规划一体化。(市国土规划委牵头,市城管委、住房城乡建设委、环保局、水务局、林业和园林局、公安局配合)

  林业和园林大数据应用。基于最新的地形图、航测影像数据、数字高程数据、倾斜测量三维模型数据,结合现场测绘调查和日常业务,建立我市森林和绿地资源的动态更新和监管机制。通过开展森林和城市绿地碳汇的精确计量,构建和完善广州可计量、可核查、可报告的森林生态系统碳汇监测模型和大数据体系,从而为我市森林碳汇交易奠定基础,发挥林业产业的经济效益,提高林农收益。(市林业和园林局牵头)

  治安治理大数据应用。运用大数据强化对涉恐涉稳重大事件的预警预测能力,完善社区网格化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构建区域化、扁平化、联动联勤、政社互动为特征的社区管理新模式。(市公安局牵头,市民政局、政务办、环保局、安全监管局和各区政府配合)

  食品药品管理大数据应用。深化食品药品监管大数据中心建设,实现基于大数据的应用和监管创新。逐步推进食品药品质量追溯和标志数据化,及时发现周期性、趋势性食品药品安全重点问题,排除安全隐患,降低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提高食品药品应急处置效率,提升食品药品风险监测能力和监管效能,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牵头,市商务委、卫生计生委配合)

  社会保障服务大数据应用。完善涵盖养老、医疗保障、困难救助、定点医药机构综合管理业务的全民社保信息服务体系。促进大数据在劳动用工、社保基金监管、医疗保险、养老服务等社会保障服务领域的应用,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保障新模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市民政局配合)

  政务服务大数据应用。加快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大厅融合,推动行政审批和社会事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全流程“一站式”办理,减少市民提交资料次数和到场次数。优化商事登记等行政审批信息平台,利用大数据手段推动行政管理流程优化再造,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多证联办服务。深化政务服务数据分析利用,为领导决策、服务优化、推动行政审批改革提供决策支撑。(市政务办牵头,市工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计局、国税局、地税局配合)

  知识产权服务大数据应用。建设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综合应用平台;开发建设覆盖我市传统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利数据库;强化我市知识产权信息资源的互通互联和整合共享,建设市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面向全社会开展精确化的知识产权信息推送服务。(市知识产权局牵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科技创新委、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工商局配合)。

  医疗健康服务大数据应用。推广电子处方、电子病历应用,推进广州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与医保系统之间信息互联互通协同共享。加强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全覆盖。打造“广州健康通”品牌,探索第三方运营服务。(市卫生计生委牵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配合)

  教育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完善我市教育管理基础数据库,实现与省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数据互通共享,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数据采集分析,为教育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全面准确的数据支持,完善基于广州“数字教育城”公共服务平台的优质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实现全市优质教育资源高度共享。推动各级文化文物文博公共服务机构开放可向公众开放的高价值数据。(市教育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牵头)

  交通服务大数据应用。整合相关数据资源,增强交通运输基础信息能力;推进交通公共数据合理适度向社会开放,鼓励社会机构创新应用;开展交通运输海量数据深层次的交互融合与挖掘应用,为政府行业管理、企业经营服务、市民出行提供支持服务。(市交委牵头,市公安局配合)

  旅游大数据应用。建设全市旅游公共服务大数据平台,开展对旅游客源地和游客消费偏好数据的收集、积累和分析,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对旅游城市、重点景区游客流量进行监管、预警和及时分流疏导提供决策支撑。探索向旅游企业及电子商务平台开放交通、公安、气象、环保、景区等旅游相关数据资源。(市旅游局牵头)

  (四)完善大数据产业链,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1.优化大数据产业布局,构建集聚优势。

  构建“一带双核多区”组团式空间结构。沿珠江创新带,依托广州开发区中新知识城、科学城、天河智慧城、天河中央商务区(国际金融城)、广州信息港、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广州大学城、国际创新城、南沙科技创新中心园区等为核心的广州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广州大数据产业的“东部大数据产业带”;以大学城为基础,利用广州国际创新城连接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广东省电子政务数据中心、广州市政府大数据中心,形成“大数据创新创业驱动核”;以中新知识城、广州科学城为基础,集聚一批大型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企业,打造“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核”;根据天河、海珠、南沙、白云、越秀、增城等区现有的优势,发展“一区一特色”大数据产业。(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牵头)

  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引进培育龙头企业。支持各区政府或相关龙头企业依托现有产业园区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区,着力打造集中式、专业化、低成本、高水准的大数据园区服务。以园区为基础,集聚优质资源和高端项目,形成具有国内、国际竞争力的大数据产业基地。争取到2020年大数据产业园区(小镇)达到10家。通过市区联动,整合资源,探索大数据招商服务新模式,吸引国内外大数据服务供应商、解决方案提供商、硬件设备制造商落户广州,力争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过20亿元的大数据龙头企业超过10家,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大数据骨干企业超过30家。(有关区政府牵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委配合)

  2.开展示范建设,加快产业集聚。整合医疗数据,试点向生物岛医疗产业集聚区开放,做强做大生物医疗产业;整合政府、社会工业相关数据,试点向广州开发区云埔工业区、西区产业园以及白云区民营科技园等工业制造业优势明显的产业园区开放,打造工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区;整合政府、社会电商相关数据,试点向海珠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开放,发展电子商务大数据示范应用;充分发挥越秀区、天河区政府信息化应用以及信息咨询服务业的优势,打造大数据应用服务示范区;充分发挥天河区互联网产业核心区的优势,以天河软件园为中心,打造大数据软件开发示范区;充分发挥番禺区思科(广州)智慧城、广汽乘用车、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番禺区)等先进制造产业集聚区优势,打造广州“大数据+智能制造”应用示范;充分发挥南沙区国家自贸区的优势以及广州数据交易平台的作用,打造大数据资源交易示范区。(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牵头,各区政府配合)

  3.推进产学研结合,加快产品研发创新。充分发挥广州大数据产业协同创新联盟的作用,推动大数据产学研结合,开展大数据关键技术、解决方案等研究,重点突破大规模数据采集、预处理、存储管理、分析挖掘、结果展现等关键共性技术,以及云计算下大数据安全防护核心技术,建立大数据关键技术专利池,形成安全可靠的自主核心大数据技术体系。(市科技创新委牵头)

  (五)加强大数据安全防护,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1.建立大数据制度规范体系。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明确各方责任义务,明确数据安全的保护范围、主体、责任和措施,确保涉及国家利益、社会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信息受到合理保护。(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牵头)

  2.完善大数据安全管理机制。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风险评估等网络安全制度。明确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开放等各环节保障网络安全的范围边界、责任主体和具体要求。完善安全保密管理规范措施,切实保障数据安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网信办牵头,市公安局、保密局配合)

  3.加强关键基础设施数据保护。加强政府网站的安全认证和关键数据的安全保护,加强大数据环境下防攻击、防泄漏、防窃取的监测、预警、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基于政府信息化云平台构建全市统一的数据灾难备份中心,提高政府及涉及国计民生等基础数据的保护能力。(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牵头,市公安局、保密局配合)

  4.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坚持依法监管,严厉打击网络攻击破坏、电信网络诈骗、滥用数据、窃取和售卖企业与个人信息、侵犯隐私等行为。(市公安局牵头)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联席会议作用,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统筹领导全市大数据发展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编制年度大数据发展实施计划,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定期组织对各区及各部门落实实施意见的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通报督查情况。充分发挥大数据产业联盟的作用,成立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开展大数据领域政策、技术及前沿战略的研究,通过技术、市场、资本、人才等多种方式,促进联盟内部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合作,通过产业链垂直整合和创新资源优化组合,做强产业链,促进行业发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牵头)

  (二)加强财政支持。发挥专项扶持资金和产业基金的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金参与大数据产业建设,通过建立大数据示范应用项目库的方式,引导各类资金科学合理投放,提升广州大数据基础设施、关键技术、企业培育、人才培养等建设水平。

  将大数据应用纳入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和创新发展、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等专项资金的重点支持领域,充分利用现有的专项资金,引导和支持企业推进大数据的应用,发展我市的大数据产业。鼓励各区政府制定大数据发展扶持专项政策。(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牵头,市财政局、发展改革委、科技创新委、金融局配合)

  (三)加强人才建设。加强对大数据高端人才和团队的培育和引进,逐步培养大数据研究型、实操型、专业型人才。支持高等院校设置相关专业以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重点实验室等人才发展平台,培养大数据研究型人才,到2020年,高校人才发展平台不少于5个。鼓励企业自行培养或与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打造一支面向生产、服务第一线的大数据实操型技术人才队伍,到2020年,实操型人才培训基地不少于3个。鼓励社会机构开展大数据相关认证培训,不断促进大数据专业技术人才的发展。根据市有关人才政策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大数据产业领军人物来穗创业给予资助和奖励;为符合条件的大数据产业领军人才办理引进人才入户提供“绿色通道”。(市工业和信息化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市科技创新委配合)

  (四)加强交流合作。以应用示范带动大数据的宣传教育,举办工业等领域大数据应用优秀项目成果展,在全社会树立大数据意识。通过各种招商平台以及多种媒介方式,宣传和推介广州市产业政策和投资环境。加强与国内外相关组织的合作,组织相关机构和人员到国内外进行大数据学习交流。(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牵头,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各区政府配合)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1月7日

  注:本文系数据观综合自广州市人民政府网,编辑:Fynlch(王培),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