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王叁寿正文

王叁寿:大数据时代 每个城市都有四张网

  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纽约市长白思豪和警察局长布拉顿邀请媒体来到市警总局高科技中心,宣布纽约继续保持全美最安全大城市地位。同时,纽约也是美国唯一进入全球最安全城市排行榜前十的城市。

  是什么在保卫着城市的安全?原来,纽约全城大约有100万栋建筑物,平均每年约有3000栋会发生严重的火灾。纽约消防部门将可能导致房屋起火的因素细分为60个,像是否是低收入家庭住房,建筑年代是否久远,是否有电梯等。

  分析人员通过特定算法,对城市中33万栋需要检验的建筑物单独进行打分,计算火灾危险指数,划分出重点监测和检查对象。目前数据监测项目扩大到2400余项,涵盖了如学校、图书馆等人口密集度高的场所。

  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王叁寿表示,大数据时代,每个城市都有四张网:自来水管网、燃气管网、电网,以及未来必将大展神威的数据管网。也就是说,随着互联网和信息化的发展,在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的支持下,数据管网对城市的支持,逐渐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城市建设的发展趋势和选择。

  人们一直在努力构想未来城市的样貌。当水电燃气的管线网道密布城市,解决了人们的根本需求,下一步进军的方向将指向何方?可以预见,无论是对市民生活,还是对城市管理来说,大数据网络的运用都能够开启全新的征程,发起深刻的变革。

  以往的传统技术领域内,从人工记录到电子化的进程中,城市对数据的分析一直在不断进步,而进入到大数据时代之后,对于数据的完全收集和整理才真正成为可能。在高速的全球城镇化运动中,唯有自动化才能有效进行城市管理,通过学习城市居民的需求、喜好、所作所为以及迁徙,大数据管网可以实时理解数十亿事件的同时发生。

  特别是在公共服务、交通、医疗等方面,大数据有着极为广阔的发挥空间。以交通管理为例,传统交通管理中,计算技术缺失,人的经验与直觉起决定性的作用,大量的交通数据被闲置,无力应对大中城市里日趋复杂的公共交通系统。大数据技术则可以为城市交通的收集分析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通过收集车辆的数量信息、交通与交通出行者有关的时间、空间、气候、地理、图像等信息,对这些信息进行数字化处理,建立城市综合性立体的交通信息数据平台。

  再如社会信用机制的建设,大数据也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银行可以通过大数据提供的信息,对企业的信用资质进行综合分析。由于信用体系建设不仅信息量巨大,更是涉及到个人隐私,这就需要借助于大数据的整理、清洗、分析、输出,让信用体系建设真正落地。

  以数据为决策,以意义为导向,以民众为本位,是城市大数据管网建设的要求与目的,大数据张开的科技之网,将成为城市的智慧引擎,激活城市的禀赋与活力。

☞点击进入 王叁寿 在数据观的专栏栏目>>>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