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数据产业政策福建正文

福州市政府发布三条措施 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新华网福州2月6日电 为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今天,福州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三条措施》,以“免、补、奖”三大政策扶持企业发展。

  其中,为支持大数据行业龙头企业落地位于福州长乐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福建推出免租政策。即,对于在园区内设立区域总部,根据企业需求,提供合计不超过50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和人才公寓,免租3年;对于行业龙头企业在园区设立子公司,根据企业需求,给予提供合计不超过10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和人才公寓,免租2年。

  同时,为加快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政策明确将对符合条件的大数据行业相关企业进行资金补助。

  其中,对新认定的大数据国家级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最高给予一次性500万元补助;对新认定的省部共建重点(工程)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给予一次性200万元补助;对大数据科技企业孵化器,经认定后给予一次性200万元补助。同时,积极推动福州市在健康医疗、智慧海洋、电子政务、航空航天、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形成国家级数据处理和备份中心,对每个平台按照实际投资额的30%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补助。

  此外,在奖励措施方面,对于新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实际到位资本金达5000万元(含)以上的,依据产业水平和贡献程度等情况,一次性给予500万元落户奖励;对大数据企业营业收入首次超过1亿元(含)、2亿元(含)、5亿元(含)、10亿元(含),分别给予200万元奖励,可超额累进。(新华网记者 蒋巧玲)

  【相关链接

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三条措施

 在市政府《关于促进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加快发展的九条措施》、《关于促进VR产业加快发展的十条措施》的基础上,现根据大数据产业发展实际,提出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三条措施。

 一、支持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一)对新认定的大数据国家级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最高给予一次性补助500万元;对新认定的省部共建重点(工程)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给予一次性补助200万元;对大数据科技企业孵化器,经认定后给予一次性补助200万元。

 (二)加快建设大数据管理平台和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大数据交换平台和数据交易市场,加快数据资源流通。推动全省、全国数据资源聚集,争取在健康医疗、智慧海洋、电子政务、航空航天、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形成国家级数据处理和备份中心。对每个平台按照实际投资额的3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二、支持行业龙头企业落地园区

 (一)对新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实际到位资本金达5000万元(含)以上的,依据产业水平和贡献程度等情况,一次性给予500万元落户奖励。

 (二)行业龙头企业在园区内设立区域总部,根据企业需求,给予提供合计不超过50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和人才公寓,免租3年。

 (三)行业龙头企业在园区设立子公司,根据企业需求,给予提供合计不超过10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和人才公寓,免租2年。

 三、支持园区企业大数据开发应用

 (一)支持和鼓励大数据企业开发应用数据。对大数据企业营业收入首次超过1亿元(含)、2亿元(含)、5亿元(含)、10亿元(含),分别给予200万元奖励,可超额累进。

 (二)对前百家入驻园区符合条件的大数据企业,3年内为每家企业免费提供100M 以上带宽的网络支持、200平方米的工作场地、30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同时给予园区企业数据租用费用50%的补助。

 四、其他事项

 (一)除上述扶持措施外,入园企业还可享受市政府《关于促进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加快发展的九条措施》(榕政综[2015]254号)、《关于促进VR 产业加快发展的十条措施》(榕政综[2016]118号)及其它相关优惠政策。

 对同一事项的奖励按“就高不重复”原则享受。国家、省政策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二)上述扶持措施中所指行业龙头企业是:《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普华永道发布的全球软件百强企业、工信部发布的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工信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

 (三)以上扶持措施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由市政府办公厅负责具体解释工作。

 (四)每年由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申报指南,明确申报时间、申报条件、申报程序,并组织实施。(内容摘取自福州新闻网)

  注:本文由数据观综合整理自新华网、福州新闻网,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无商业用途,如涉及版权等事宜请联系小编更正。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