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依托大数据后发赶超:抢抓新机遇 培育新动能

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

贵州依托大数据后发赶超

 新年过后,贵州省多举措强力推进大数据发展,吸引了国内外业界的目光:2月6日,贵州省发布国内首个省级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2月上旬,原贵州省公共服务管理办公室更名为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成为我国唯一由省政府直属的大数据行业管理部门;2月14日,由45位知名大数据专家组成的贵州省大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这是国内第一个大数据标准委员会……

 贵州是全国扶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群众贫困、生态脆弱、产业结构单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贵州后发赶超、跨越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表示,“贵州要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把大数据作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

 2013年以来,贵州紧紧抓住大数据发展机遇,将大数据作为“一把手工程”加以推进,在多个方面实现快速突破,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

 贵州省大力实施数据“聚通用”攻坚会战。截至去年底,全省数据中心服务器承载能力达37万台,安装使用服务器5.1万台。目前,贵州省直部门和市(州)政府的应用系统全部整体迁移至“云上贵州”系统平台,“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目前已承载251个应用系统。

 在“聚”的同时,贵州着力推进数据开放共享。目前,“云上贵州”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完成了353个数据资源目录的梳理和170个数据集的上“云”,发布共享数据集118个,108家网站与贵州省政府门户网站实现数据交换,数据开放平台可供下载的数据集达110项。

 在“用”的方面,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目前已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数据铁笼”应用在贵阳市40个政府部门全面启动,国土资源“一张图”平台以云模式实现了三维可视化管地、管矿、防地灾。

 3年多时间,贵州大数据从无到有,逐步趋优。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贵州省大数据通信服务业业务总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5.8%和35%,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6%,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25.41%。目前,该省已拥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交易和运营企业。

 大数据的快速发展,也加快了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一年来,贵州深入开展“千企改造·大数据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腾讯、阿里巴巴等68家国内外知名数据企业为贵州企业提供了173个转型升级解决方案,就烟酒、化工、建材等行业发展中的难题开展会诊服务,帮助企业找“痛点”、开处方、促合作,形成了一批试点示范项目。

 大数据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共享经济、电子商务、呼叫中心等新兴服务业态在贵州的迅速发展,丰富了数据资源的应用模式和种类,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2016年,仅贵阳一市,大数据及关联产业规模总量就突破1300亿元,增长41.9%,其中呼叫中心实现就业超过20万人,一跃成为我国第五大服务外包与呼叫中心产业聚集地。

 今年,贵州将继续加快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力争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增长30%以上,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20%。(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