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洛阳:站在大数据产业发展“风口”上

  899个黑色标准机柜安装完毕,具备1.5万台服务器的装机能力,海量的数据在这里传输、处理……

  “别看一台台机器冷冰冰,背后的数据可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河南移动中原大数据云计算中心项目机房里,项目相关负责人周晓磊如是说。

  去年以来,河南移动洛阳分公司和我市有关部门合作,通过开发“蓝天卫士”秸秆防燃自动预警系统,让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就能无死角监控田间地头。其中,摄像头拍下的海量视频数据,就储存在这一台台黑色服务器中。

  时下,我省已成为第二批获批建设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省份,我市也积极谋划,大数据产业发展正进入“快车道”。像“蓝天卫士”这样的大数据应用软件,在我市将越来越多地涌现。

  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在河南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发展定位上,我省提出经过3年建设,基本建成国家交通物流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区、国家农业粮食大数据创新应用先行区、国家中部数据汇聚交互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

  “从发展定位上看,入围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不论是对政府和产业,还是对企业和个人,都意味着相当大的机遇和实惠。”该负责人说。

  我省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提出着眼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实施七大应用示范工程,打造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在此背景下,洛阳工业企业面临重大机遇。例如,七大应用示范工程中的制造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旨在推进大数据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产业链各环节的应用,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

  对个人来说,我省提出政务服务示范工程,推进政务大数据创新服务,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这意味着我市政务办事速度将加快,效率将提高。此外,益民服务大数据应用工程开展的健康医疗、养老服务、智慧旅游、公共安全大数据创新应用,都会让个人受益。

  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洛阳也目标明确行动快。去年以来,我市积极谋划、统筹推进“9+2”工作布局,把大数据产业列为重要内容,涉及多个重要领域:

  在我市“五强六新五特”现代产业体系中,明确提出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五大主导产业之一,坚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打造包括软件与智慧经济在内的产业集群。同时提出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洛阳行动、“互联网+”行动,促进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

  在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方面,我市提出要强化区域发展基础支撑,构建信息支撑系统,即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发展,构建高效泛在的信息网络系统,着力打造中原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铺就信息高速路,开启智慧新生活;

  我市还出台了“依托中原大数据云计算中心,打造中西部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重大专项,通过实施“宽带洛阳”工程等“七大工程”,建设一批有支撑力、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大数据平台与技术企业;

  …………

  下一步,我市将结合正在谋划的洛阳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分析研究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以及我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相关建设计划,争取部分国家工程、省重大专项、省级大数据项目在我市布局,促进我市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

  (洛阳日报记者 张锐鑫 陈曦 通讯员 苟华云 刘强)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