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百度将牵头筹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 2月20日,百度官方宣布,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百度将牵头筹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与其他共建单位一起,推动我国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领域的产学研标用全面发展。

  据了解,这个由百度牵头筹建的实验室将着重发力于深度学习技术、计算机视觉感知技术、计算机听觉技术、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新型人机交互技术、标准化服务、深度学习知识产权七大方向,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研究机构,从研究突破、产业合作、技术成果转让、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升我国人工智能领域整体竞争力。

  实验室将由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林元庆、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杰出科学家徐伟、清华大学张钹院士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未院士组成团队班子。作为牵头方,百度将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共建单位一起,推动我国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领域的产学研标用的全面发展。

  同时,百度还将向实验室开放深度学习必需三大资源——计算资源、算法资源和大数据资源,以及产业前沿的深度学习课题,吸引深度学习顶尖人才来参与共同研究,并将借助实验室的人才培养机制和博士后站点等,为国家吸引和培养更多深度学习人才。

  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表示:“我们感到非常荣幸,百度有机会作为牵头者,来筹建中国自己的深度学习国家工程实验室。我们将给予实验室团队优质和充足的资源,确保其高效高质地完成国家赋予的使命任务,不辜负社会各界的期待。”

  百度早在2013年就建立了深度学习研究院(IDL),之后又筹建了大数据实验室(BDL)和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SVAIL),AR实验室(ARL)等,并发布了深度学习平台(PaddlePaddle),构建了全面的人工智能研发体系,在语音、图像及无人驾驶等众多技术和应用领域都有较深涉猎。

  百度称,这次共有19个国家工程实验室获批,百度除了牵头筹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外,还将作为共建单位共同参与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及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