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国家高新区5年将聚集5万名大数据人才

立体化培训 产业化培育 精准化聚合

高新区5年将聚集5万名大数据人才

  记者日前从贵阳国家高新区获悉,为补齐大数据人才短板,该区围绕大数据发展的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结合实际需求,从聚集培训机构、推动横向合作等方面着手,搭建起全面覆盖大数据发展各层级需求的立体化大数据人才培训体系,力争在5年左右,引进和培养大数据人才5万人以上。

  高新区是贵阳发展大数据的主战场,为补齐人才短板,该区制定了大数据人才培训“33456计划”,即培训对象分三个板块:公职人员、企业员工、在校学生;培训辐射范围分三个层级:区级层面、市级层面、省级层面;实施步骤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高新区、白云区公职人员和企业员工培训,第二阶段为白云区在校学生培训,第三阶段推广至市级层面培训,第四阶段推广至省级层面培训;资金渠道五个一点,组织方式六个一批。努力在大数据人才培训、培养,补齐大数据人才短板上进行探索和尝试,为全省、全市发展大数据提供人才支撑。

  在培训大数据专业人才方面,结合园区大数据企业的需求,依托NIIT、Infosys、翼云培训、北大青鸟等专业培训机构,采取集中授课、课外教学、在线测试、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现场观摩等形式,加大培训力度。截至目前,共开设大数据及其关联专业的专题班15个,培训大数据人才7635人,其中:大数据运用人才1200人,呼叫人才6024人,电子商务人才212人,数据中心运维人才124人,数据标准化(DCMM、ITSS)人才75人,初步缓解了园区大数据人才需求。

  高新区按照市人才办对大数据人才“一选一”专题培训的总体部署,结合自身大数据发展重点,共组织领导干部Infosys专题培训班2期,培训领导干部110余人次;干部职工NIIT专题培训班3期,培训机关干部业务骨干280余人次,让公职人员熟知大数据。

  针对在校学生,高新区引导和鼓励各培训机构积极开拓外部市场,扩大大数据人才培训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翼云培训公司与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阳学院等高校合作,创新开展置入教学,截至目前共培训大数据专业学生300余名。

  高新区依托贵州大数据运用展示中心,对社会公众进行大数据科普教育。截至目前,贵州大数据运用展示中心共接待中小学生、社会群众等30000余人次,提高了大数据的知晓度。

  除了“立体化、多层面”的人才培训,高新区还推动人才培训产业化——规划建设“大数据人才中心”,依托贵阳国际人才城,率先规划创建以大数据人才培训培育为重点的,全省唯一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并围绕大数据培训开展专项招商,加快聚集一大批大数据人才培训知名机构,除了NIIT、Infosys等知名机构已入驻园区,惠普大学、四达培训等机构也有落地意向。

  今年,高新区将运用大数据精准补齐产业人才短板,在“天下英才云”大数据应用云平台中,开发搭建“聚合培训引擎”大数据人才培训模块,主动对接、匹配园区大数据培训需求,探索建立大数据人才培训线上超市,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平台,掀起全社会学习大数据知识的热潮。(记者 王丹丹)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