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大数据工程师职称”出炉记

  赵振平向记者展示他获得的大数据高级工程师资格证书。 中工网记者李丰 摄

  贵阳建立全国首个大数据人才评价体系,不唯学历看业绩,给非公企业从业者带来升职加薪的实在红利——

  近年来,贵阳开始发力大数据产业,并千方百计吸引东部沿海省份的专业人才来黔创业。

  2016年6月,贵阳市出台了全国首个《贵阳市大数据产业人才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为大数据产业人才建立了新的评价体系。

  那么,“大数据工程师职称”究竟是怎样评定的,评价体系的确定又带给了大数据从业者哪些实在的红利?日前,记者在贵阳市人社局进行了采访,倾听贵阳如何书写大数据时代的人才评价故事。

  初衷:填补非公企业人才评价空白

  “在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工作的职工有职称晋升机制,但非公企业的大数据从业者怎么办?他们的价值怎样体现和衡量?这需要一个规范。”2月13日,贵阳市人社局副局长林开正对记者说。

  贵阳市人社局的工作思路背后,是该市蓬勃发展的大数据产业以及人才评价机制的现状。

  自2014年起,贵阳市开始实施大数据战略,探索培育大数据核心、关联和衍生三大业态。2016年贵阳市大数据及其关联产业规模总量已突破1300亿元,其中,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约500亿元。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众筹金融交易所、大数据金融与投资市场、大数据征信中心……一系列创新机构相继在这个西部省会城市成立,大数据人才的平均工资也一跃升至7000余元。

  庞大的数据产业集群加上急速增长的从业人员让贵阳市人社部门发现,必须加快大数据人才评定体系建设,让技能高低有可靠的衡量标准。

  记者在该《办法》上看到,凡是在贵阳市注册的大数据产业企业中从事大数据技术业(含数据收集、数据管理、数据处理和分析、传播、数据存储、流通等信息类专业),大数据服务业(含系统集成、增值网络、数据租售、规划咨询等服务类专业),大数据软硬件研发等的专业技术人员,符合条件的都可申请职称评定。

  而大数据产业人才职称分为大数据技术员、大数据助理工程师、大数据工程师、大数据高级工程师;技术职务分为员级、助理级、中级、高级专业技术任职资格。

  记者了解到,2016年,贵阳共有130人申报大数据人才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全部来自该市的非公企业。通过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共有105名大数据专业技术人才取得了大数据工程师资格。其中,高级大数据工程师15名、大数据工程师50名、大数据助理工程师40名。

  突破:“选拔最接地气、最有能力的人才”

  在《办法》中,贵阳市对上述各类职称的申报及评审条件进行了细致规定,同时制定了“破格申报条件”。对任职年限不足,或不具备规定学历且从事专业技术工作6年以上,申报破格的专业技术人员,在满足正常评审条件下,近3年来工作业绩突出,同时符合相关条件的,可破格评审助理级、中级、高级专业技术资格。

  除了传统破格标准外,“不唯学历,认可业绩”是本次大数据工程师职称评审办法的主要突破点。

  记者看到,《办法》第十六条规定,凡是研究成果获得国家专利,成果经产业化生产年产值在300万元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连续2年的年销售额在2000万元以上,年纳税额在200万元以上的企业负责人;从事大、中型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连续3年使企业盈利有较大幅度增长或实现扭亏为盈,成绩显著的(经市业务主管部门认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均可被破格晋升职称。

  “以前职称评定要参加考试,还要发表论文,但这次制定评定标准时,以业绩为核心,力求选拔最接地气、最有能力的人才,‘不拘一格降人才’。”林开正告诉记者,2015年底贵阳市人社局启动专题调研,听取了众多专家和企业家的建议,经过半年的完善,才制定出该《办法》。

  在论证过程中,一些大数据产业的企业家提出,大数据产业重在应用和实现产业化,能否将企业产值和盈利额作为参评标准之一?这一建议提出后,贵阳市人社局立即邀请贵州大学学术开发中心集中了20余名博士进行研讨,经过3个月的讨论评估,最终获得通过。

  贵州云飞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赵振平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大数据人才主要集中在高校和企业,但分布极不均衡。以他的朋友圈为例,约30%的大数据人才集中在高校,70%集中在企业。“企业必然要靠产生效益才能维持行业发展,因此增加‘业绩核心’的评审标准,非常公平、公正。”他说。在首次评审中,赵振平也因为在国内数据库构架专业领域的突出业绩,以本科学历获得了大数据高级工程师职称。

  此外,贵阳市大数据产业与农村电商产业结合非常紧密,而在农村电商行业,从业者普遍学历不高,但优势在于经营经验丰富。对于这部分人才,《办法》也为他们打开了职称晋升通道。

  红利:升职加薪,个人价值获得认可

  通过职称评定带给贵阳非公企业中的大数据从业者哪些实在的红利?

  记者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到,首次通过大数据助理工程师、工程师评审的90名从业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得到了升职加薪的机会。

  “有了专业职称后,明显感觉企业对我重视了许多,把我调到了核心岗位。”一名大数据从业者告诉记者,国内大数据行业圈内的人才流动比较频繁,以往跳槽者对企业介绍自己以“说”为主,而企业以“查”为主,难以全面对个人能力进行评价。有了这个职称证明,可以充分向企业展示从业者相应的技能水平。

  而对于获得高级职称的从业者来说,职称的意义更在于对个人能力、价值的认可。

  “目前这个圈子里,大家谈业绩确实多一些,但有了这个职称评定体系,未来大家都会用得上。”贵州智通天下信息技术公司首席技术官游明琦对记者说。

  游明琦从事大数据产品开发工作多年,以第一、第二作者申请国内外专利超70项。他告诉记者,自从获得了高级大数据工程师资格后,也为企业带来了一些机遇。在一些大数据项目招标时,招标单位会查阅投标公司的人才构成情况,大数据职称会给企业带来认可。

  事实上,大数据相关职位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能够对数学、统计学、数据分析等多方面知识进行综合掌控。据估算,未来5年,我国大数据人才缺口将高达130万人左右,大数据平台运维与开发、数据分析、数据安全等专业人才供求矛盾十分突出,建立大数据人才评定体系、开放体制外以及覆盖全社会的职称授予资格具有现实性和紧迫性。

  贵阳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刘丽介绍说,未来,贵阳市将开辟大数据产业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建立以能力为导向,以业绩为依据,以品德、知识、能力、贡献等为主要内容的大数据产业人才评价指标新体系。( 中工网记者 李丰 中工网通讯员 刘虎)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