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国双科技正文

数往知来,国双助力品牌主洞悉竞争格局

 我们正身处一个科技发展迅猛、产品更迭迅速、市场竞争激烈的时代。在这一大背景之下,如果各大品牌厂商不能够正确而客观地认识自己的用户和竞争对手,就很难制定出合理的品牌营销策略,实现用户增长。在激烈的竞争中,只有知己知彼,才能掌握先机,脱颖而出。而随着科技的进步,大数据实现了更大范围的竞品监测,更高效率的情报反馈,更有效的横向对比,这为企业有效洞察竞争格局提供了条件。

 在2月28日举行的“关键洞察-国双2017年数据报告发布会”上,国双产品市场总监张桐说明并展示了国双为客户量身定制的,市场竞争态势以动态可视化风格呈现,直观并精准地帮助各大品牌厂商洞悉品牌竞争格局,实现清晰化运营,合理决策营销内容,优化媒体投放。

数往知来,国双助力品牌主洞悉竞争格局
 

 图:现场展示《数往知来——用户竞争态势分析报告》

 国双“数往知来”系列报告是以竞品情报为核心的报告体系,通过追踪每个用户的搜索行为,购买行为和评论行为,深度刻画用户竞争格局,找出用户的品牌筛选因素、购买决策因素和二次传播因素,从而帮助品牌实现清晰化运营,量化指导营销内容决策和投放媒体的选择。发布会上所展示的用户竞争态势分析报告,通过动态可视化的数据分析呈现,让企业主可以很直观捕捉数据分析结果,快速调整营销策略。

 以奶粉行业为例,一开始,某品牌发现用户对于其奶粉的评价中“不上火”、“不过敏”占有很高的比重。面对这样偏正面的评价,该品牌市场营销人员认为这表明用户的认可度高,“不上火”、“不过敏”是重要的购买决策因素,因此后续加大了在上述关键词上面的营销投放力度。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发现实际销量的增长并不太理想。后来通过国双的系统,对其口碑竞争格局仔细分析才发现,一岁以上宝宝的父母提及“不上火”、“不过敏”等评价为“口水词”,即不是重要的购买决策因素,对于他们继续选购该奶粉品牌不具有决定性作用。反倒是“改善吃饭”、“口感好”等评价才会大幅提高这类用户的重复购买率。

 量化分析用户行为数据,助力品牌主洞悉竞争格局

 全方位把握竞争对手的产品特点、用户构成、用户变化趋势、媒体投放渠道等信息,对于品牌主把控市场、运筹帷幄、制定品牌营销策略来说至关重要。在“数往知来”系列报告中,国双通过分析用户的电商购买行为、搜索行为、自媒体评论行为等海量数据,深入研究品牌搜索、品牌电商和品牌口碑等竞争格局,帮助品牌主全面把握市场动态,为其制定市场营销策略提供依据。

数往知来,国双助力品牌主洞悉竞争格局

 清晰化运营,助力品牌实现用户增长

 国双通过监控线上品牌市场份额和监测品牌用户竞争态势,合理分析推估出各品牌的新用户、老用户和潜在用户,精准绘制用户画像,判断用户购买习惯和关注偏好,使品牌主对自身用户和竞手用户有更为全方位的了解,实现清晰化运营,并提高客户留存率。

数往知来,国双助力品牌主洞悉竞争格局

 揭密用户购买决策因素,助力营销方案合理规划

 用户在购买某一品牌前,一般会对这个品牌的排行榜、口碑、营销活动、是否有负面新闻等信息进行搜索,同时还会多查询几个品牌进行对比。在评论某一品牌的使用情况时,则比较注重体验分享和心理价位,会和其他品牌的使用情况做比较,期待新的营销活动等;如果不满意则会表示抱怨或发表建议。这些非结构化的数据,也能精准地呈现在用户竞争态势报告中。

数往知来,国双助力品牌主洞悉竞争格局

 通过对用户以上搜索行为和评价行为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数往知来”报告可以精准定位用户的购买行为,并揭密用户购买决策行为背后的决定性因素。品牌主在制定营销策略时,可以充分参考这些因素,迎合消费者心理需求,从而极大地提升品牌营销效果。

 全方位对比分析品牌口碑,精准推荐媒体投放渠道

 通过对品牌进行一对一的口碑优势劣势分析,“数往知来”报告可以量化分析品牌主的独有优势和劣势,使品牌主在进行品牌营销时可以有效利用自身优势、规避劣势,并监测竞手动向,避免其利用自身劣势大做文章。

数往知来,国双助力品牌主洞悉竞争格局

 此外,报告还可以对用户的偏好媒体进行分析,并根据结果向品牌主推荐合适的媒体投放渠道。

 关于国双:

 国双(NASDAQ: GSUM)是中国领先的企业级大数据分析软件提供商,为境内的跨国企业、本土企业和政府机构提供服务。基于国双大数据平台独有的分布式数据架构和核心技术,国双的解决方案能够高效采集并分析海量数据,使客户充分洞悉数据间的复杂关系,获得全新的商业洞察,以更好地作出商业决策。“国双(Gridsum)”其名,是分布式计算(Grid)与分析(Sum)的结合。作为数字智能化的先行者,国双致力于帮助境内的企业和政府机构以强有力的全新方式使用数据,以辅助决策制定,提高生产力。

☞点此进入「国双科技」在数据观的企业栏目>>>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