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专访“区块链铅笔”创始人龚鸣:区块链为颠覆而诞生

  2016年12月底,《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正式发布,贵阳开始大胆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民生、商务等方面的发展和应用。处于发展初期的区块链技术,如何刺激其发展壮大?其发展和应用将带来怎样的价值?记者日前专访了区块链研究专家、专业新媒体“区块链铅笔”创始人龚鸣。

专访“区块链铅笔”创始人龚鸣:区块链为颠覆而诞生
 
  【人物名片】龚鸣,专业新媒体“区块链铅笔”创始人。擅长IT技术和金融证券分析,参与著有《区块链社会》《区块链—新经济蓝图》《数字货币》等多部著作,创办的专业新媒体“区块链铅笔”在区块链行业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大数据与区块链可互补

  记者:近年来,贵阳市积极探索大数据发展与应用,如今又率先探索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我们应如何在大数据发展与应用的基础上推动区块链发展?

  龚鸣:许多人误认为区块链是大数据的升级,这是不对的。大数据和区块链是数据的两个方面,大数据注重量,区块链注重质,大数据可以看成是海量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区块链则注重数据的安全和价值创收。

  大数据和区块链是两种不同的技术。大数据所擅长的是对数据进行提炼和分析,而区块链所擅长的是有效、安全传输数据。不管是在操作方式还是管理方法上,二者都是不同的,但可以很好地进行互补。

  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很大程度上要通过软件来实现,近几年,贵阳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中积累了许多软硬件基础设施,如果能与区块链发展相结合的话,可以探索出很多全新的商业模式。从这个角度来说,贵阳发展区块链技术具有明显优势。

  区块链发展初期应为其创造更多发展条件

  记者:区块链的发展与应用曾受到过许多质疑,应该如何规范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龚鸣:目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的区块链还面临许多不确定性,在国际上,许多地方政府对发展区块链所面临的挑战都是非常关注的。但区块链技术未来的价值不可限量,如果能从国家层面来制定标准的话,对行业发展是极为有利的。

  目前,区块链最大的特点是去中心化。如同比特币开始,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项目并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或者组织。不管是纽约,还是上海、贵阳,发展区块链技术上都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不会受太多的地域限制。

  发展区块链是全球化的,其发展初期,要创造更多的发展条件,比如引进人才、创造发展应用场景等,不应做过多的限制。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能够形成产业链,这有利于在地区形成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中心,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各方面的发展。

  传统商业模式将受到冲击

  记者:您曾讲过区块链的本质是大规模协作工具,是去中心化。那么,区块链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传统的“中心”或“中介”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龚鸣:区块链技术是一种革命性技术,它的诞生、发展和应用,可能会颠覆各行各业传统的运行模式。未来,在区块链的冲击下,银行、淘宝等传统中心或中介在形式上可能会被推着改变,以适应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如在淘宝上购买一部手机,在传统的网络交易中,顾客和商家都要围绕淘宝这个中心转。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技术,能实现一种点对点的直接交互,排除了被中心化代理控制的风险,能够实现交互的安全可靠。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适应变化,传统中心或中介可能会因被其他方式所代替而走向消亡。不仅如此,当区块链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可能会对传统的商业模式进行颠覆升级。

  区块链“去中心化”对政府监管职能提出挑战

  记者:政府部门履行监督职能时如何适应区块链发展需求?

  龚鸣:区块链最大特点是去中心化,这在一定程度对政府的监管职能提出了挑战。但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政府的监管能力有可能会变得更加强大,比如国家央行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发行智能货币,并通过智能合约来控制。通过分布式账本,央行就可以清楚地控制每一分钱的流向,因而方便制定适时的货币政策。通过这样的方式,反腐败、反洗钱等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所以,恰当应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增强政府的监管力量。

  (记者 李定林)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