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大连市紧抓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契机 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近年来,全球大数据行业市场规模呈现爆发性增长,2010年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为73亿美元,2015年增长至384亿美元,同比增长34.7%。大数据正成为国家竞争的前沿以及产业竞争力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源泉。

  “十二五”期间,我国大数据行业发展非常迅速。从市场规模来看,2012年我国大数据行业市场规模为4.7亿元,2014年市场规模增长到了23.2亿元,同比2013年,增长高达107.14%,是2012年市场规模的4.93倍,2015年上年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014年全年,达到25.71亿元,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长率达到75.6%。未来三年,我国大数据行业有望一直保持100%以上的增长率,预计到 2018年市场规模接近180亿。

  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为大连市发展大数据产业带来契机。2015年,国家出台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未来5至10年我国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应实现的目标,包括2017年底前形成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以及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标志着大数据战略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大连市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明确其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2014年出台了《大连市城市智慧化建设总体规划(2014-2020)》,《大连市大数据应用与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制定出台《大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和《大连市政府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大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财政扶持力度;2016年大连市与国家信息中心签署了《关于共建国家东北亚大数据中心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国家发改委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大连分中心,在大数据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打造辐射东北亚的国际化大数据采集、管理、分析、应用服务体系,为“一带一路”、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实施及大连“两先区”建设提供更好服务。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对于践行新发展理念,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我市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市应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

  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推进《大连市大数据应用与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实施,协调大数据应用与产业发展的重大事项,加快推动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我市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对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和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政、学、研、用协同发展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机制,推进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数据采集开放和共享机制,细化推进措施,抓好落实。积极推进政务大数据平台、社会服务大数据平台和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尽快更新完善城市地理信息、人口、企业法人和宏观经济信息基础数据库。

  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切实保证现已出台政策落实到位。在现有财力和资金使用方式基础上,继续加大扶持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重点项目扶持力度。在大数据平台及各类示范项目建设中,同等条件下,优先本地企业参与建设实施,培育和打造本地大数据应用和发展的核心企业、人才队伍和技术竞争优势,积极营造良好产业发展软环境。

  加快培养大数据技术人才。制定实施数据专业领域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对有能力培养大数据人才的高校和企业进行评估,确立大数据人才培养重点院校(院系)、企业,重点支持校企合作培养专业人员。加快培训和引进一批创新型技术人才和应用型大数据技术人才,以大数据领域研发和产业化项目为载体,积极引进一批领军人才和高端人才,鼓励大数据产业人才到大连创业。充分发挥在连高校院所科技创新作用,发挥大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所作用,加快培养一批大数据产业发展急需人才。为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强劲智力支持。

  推动大数据技术产品创新。产业技术的高创新性迫切要求加快大数据技术创新。引导和推动大数据技术和产品创新。充分利用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基础和优势,推进大型云计算中心建设运营,重点支持工业企业、社会各行业利用信息技术开展产品创新及商业模式创新,提高信息化水平,形成技术和产品创新的市场需求,加快推进国际、国内先进技术产业化。引导本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开展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发。重点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大数据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支持大数据工程和学术紧密结合,促进产学研用合作。大力发展面向信息技术产业的规划咨询、方案设计、投融资服务、系统集成、测试评估、安全审计、人员培训等公共服务,增强产业技术创新支撑能力,加快大数据分析能力和利用能力建设。

  促进大数据产业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大数据产业,需要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培植地方新经济增长点。大数据产业既是新兴产业,又是包含硬件支撑层、技术层、交易层、应用层、衍生层在内的一整条庞大产业链。因此,我市发展大数据产业应该“打组合拳”,做好统筹规划、总体设计,通过一系列配套措施、有序步骤,推动大数据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优先发展大数据基础设施,探索与市场资深大数据公司合资,组建大数据公司,建设大数据平台,结合我市经济特色,挖掘大数据与传统产业的结合点,统筹全局,有的放矢。

  原标题:加快我市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作者单位: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