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大连建起全球最大贸易数据库 帮企业精准判断市场

分析整理157个国家和地区的数据,帮企业精准判断市场

大连建起全球最大贸易数据库

  出口欧洲最多的商品是什么,当地的消费习惯怎么样,近几年市场有哪些变化……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贸易数据源源不断地汇集到大连,在高新区的一栋写字楼内,大连瀚闻资讯有限公司对这些大数据进行专业的清洗、分析、整理后,枯燥的数据瞬间变成了贸易机会。

  凭经验,靠直觉。对于传统的进出口企业来说,这是曾经的生存之道。现在,贸易方式正在发生改变。

  作为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库,瀚闻资讯通过对大数据进行挖掘,能够让进出口贸易企业清晰地看到市场趋势,精准定位客户。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中化集团、海尔、华为、一汽、徐工、马士基等国内外数十家知名企业都在接受瀚闻资讯提供的大数据服务。“我们拥有全球最大的贸易数据库,覆盖了157个国家和地区,占全球经济总量的93%,数据最早可追溯到1988年。”

  成立于2004年的大连瀚闻资讯有限公司是国家统计局批准的具有涉外调查许可资质的公司,也是中国首家收集全球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并提供数据分析的商业机构。经过13年发展,公司已在数据资源、客户数量、服务项目、营业收入等多个指标上悄然跃居国内首位。美国著名的彭博新闻社也定期从瀚闻资讯采购数据信息。

  近两年,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瀚闻资讯庞大的数据库为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搭建起“智库”平台。

  大数据的作用有多大?在瀚闻资讯的“数据车间”,记者发现,贸易数据经过分析整理后,能够对城市外贸竞争力进行分析;可以借助海关数据判断市场变化;能了解国内外企业的财务、股东、经营等情况,为企业降低交易风险。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中国进口商品的种类、数量,近年来的增长情况等各种信息,经过大数据分析后一目了然。从玩具、服装、家电到汽车、机械,包括玉米、原油、钢铁等大宗商品,贸易大数据可以清晰地说出这些货物去了哪里,哪些最受欢迎,哪些增长强劲。

  大数据不仅给产业、行业加装了“望远镜”,提供趋势性分析,也给企业配备了市场“显微镜”,帮助其精准地捕捉机会。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更多企业将从大数据“金矿”里发现机遇。据瀚闻资讯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国家数据中心“一带一路”外贸大数据研究所已经落在大连,就设在瀚闻资讯的办公楼。东北的进出口企业将有机会借助全球贸易数据库,开启“一带一路”的掘金之旅。(记者 王继富)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