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布局“数字物流产业示范基地”底气十足

货车帮迈入中国“独角兽”企业行列——

贵阳布局“数字物流产业示范基地”底气十足

货车帮迈入中国“独角兽”企业行列

  货车帮。(资料图片)

  去年曾被认为是创投圈的“资本寒冬”,但“寒冬”也无法阻挡优秀企业的脱颖而出。

  3月1日,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及“独角兽”企业榜单。入围榜单的都是各行业的标杆,创业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作为“互联网+物流”行业领军者、位于贵阳经开区的货车帮强势入围。

  “互联网+物流”走红的当今,贵阳市经开区运筹帷幄,布局“数字物流产业示范基地”,大力发展互联网物流、现代物流呼叫中心、平台增值服务、大数据金融、物流大数据分析、大数据+物流创业孵化、货车租赁与制造、车载信息技术产品等八类重点业态,丰富完善“物流+互联网+金融服务”为特征的中国公路物流新生业态,加快形成物流大数据及相关产业的企业集群。

  1、十万亿级的物流市场怎么抢先机?

  早在两年前,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就已达到10.8万亿元,其中,公路物流占到了75%以上的货运量和80%以上的运费。扣除仓储和管理费用,保守估算公路物流运输费用也在4~5万亿元以上。

  然而,长期以来,公路物流运营主体极其碎片化,600万台中长途运输车辆中,85%以上为个体司机,货运链条长,信息不对称,获得信息的成本非常高。货主端找车需求随机性非常高,时效性也很短,而货车端空载率高,找货时间长,运营效率低下,每台货车每月的平均行驶里程只有8000--9000公里,是欧美国家的三分之一。

  这让货车帮看到了巨大的商机。“物流行业必须降本增效,货车帮成立的初衷便是通过互联网+物流的模式,改变国内货运车辆大量空驶乱跑、趴窝等待、货运信息交易效率低等现状,为货主与车主提供最直接的沟通平台。”

  在众多货运平台中,货车帮是最早触网的一家。货车帮创始人从新疆到广东,跑遍了中国所有大中城市,在其他竞争对手还在跟风摸索时,货车帮已在中国建立了唯一一个覆盖全国360多个城市的全国性车货匹配平台,远远地跑在了竞争对手前面。

  货车司机是全国范围大跨度的移动,动辄就是1000公里,和出租车或出行领域不同的是,唯有一个全国性网络才可以实现货车司机全国无盲点找货的一站式服务。同时,在货车帮海量数据信息库中,遵循着信息安全第一的原则。加入货车帮的车货双方会员必须证照齐全,如果在交易过程中发生货源方失约或者司机跑单,货车帮会先行赔付受损失的一方。

  货车帮的团队认为,一个好平台应该是润滑剂,把产业中的资源协同起来。所以,货车帮的定位是服务物流人,做物流人的好帮手。

  2、贵阳布局数字物流产业示范基地

  货车帮的异军突起,反映了资本市场对高成长企业、爆发式增长企业的高度关注。

  然而,不仅是资本市场有灵敏的嗅觉,贵阳市经开区早已开始布局“数字物流产业示范基地”。

  在经开区小孟园区内,占地1300余亩的“数字物流产业示范基地”,已入驻货车帮总部、传化、海尔日日顺等大佬级物流企业。传化已在全国90多个城市落地项目,在浙江、四川、山东、江苏、福建、重庆、天津等20个省市展开了区域网络布局,计划到2022年形成10枢纽以及160基地的全网布局。

  基地主要依托货车帮和传化两大龙头集团,紧盯建成中国公路物流数据中心、互联网金融中心及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主平台目标,大力发展互联网物流、现代物流呼叫中心、平台增值服务、大数据金融、物流大数据分析、大数据+物流创业孵化、货车租赁与制造、车载信息技术产品等八类重点业态,丰富完善“物流+互联网+金融服务”为特征的中国公路物流新生业态,加快形成物流大数据及相关产业的企业集群。

  同时,经开区统筹传化和货车帮两块不同特色的物流产业品牌,支持传化公路港线上平台功能拓展、线下发展实体联动,加快探索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公路物流O2O全新业态发展;支持货车帮加快战略升级发展,围绕货车后服务及物流金融两个市场,加快相关产业拓展,采取互联网金融方式开展货车联营业务,加快“一基地三中心”(总部基地、研发中心、数据中心、声讯中心)建设。

  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物流产业示范基地”将围绕平台的车、货、资金、人等要素,通过物流信息服务等核心业务对增值服务体系进行流量导入。甚至在未来,还会发展双创空间、产学研服务、培训基地、企业大学、投资服务、公共技术服务、创业基金、智能园区、园区商业地产、园区基础服务配套等,形成大数据物流及相关产业的产业群生态。

  3、发展数字物流 人才建设是重中之重

  当人们在享受各种数字经济利好的同时,也在遭受它所带来的双重技能挑战——全世界都存在数字技术人才不足的现象,40%的公司表示难以找到他们需要的数据分析人才。所以,具有较高的数字素养成为劳动者在就业市场胜出的重要因素。这样的情况也同样发生在贵阳经开区。“很多人都觉得大数据、数字经济太烧脑,听不懂,企业紧缺专家和技术人才。”

  勇于创新,人才先行。贵阳经开区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了重中之重。今后一段时期,贵阳经开区将把吸引、培养、用好人才作为强区之基、竞争之本、转型之要,为加快推进数字物流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良好保障——经开区以人才智库建设为抓手,打造大数据安全人才、物流人才基地,推动符合相关条件的入园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等人才承载平台。

  同时,把“以才引资”、“以智引资”、培育产业作为招商引资的新方式,借助领英等全球社交平台、中介平台优势,联合开展外商引进工作,积极向世界500强推介经开,每年促成不少于30家海内外行业领先企业进行投资意向接洽。不仅要给企业提供专业人才,经开区要求干部队伍也要发展成专项人才或复合型人才。

  日前,经开区的全体干部开展了大数据方面的培训。这么做的目的是要让全体干部加强学习,围绕经开区的主导产业发展成为专项人才或复合型人才。“通过学习,让我们能听得懂、能领会专家及企业家的思想,能与专家、企业家同频共振,成为一支知法规、懂业务、擅实战的高素质产业发展队伍。”一位接受培训的干部告诉记者。

  4、配套数字物流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基地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阵地。近年来,经开区始终以项目建设统领全局,以优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效能、创新服务方式、创优服务环境为重点,在软环境上,给予宽松优惠的政策和优质贴心的服务,在硬环境上完善基地周边居住配套、会议会展、商务金融、数据中心等功能,为基地建设和发展打造优质、高效、舒适的经济发展环境。以宽松的政策环境集聚大项目、大企业——对于主导产业和重点打造的五大特色产业基地,都系统性、整体性梳理扶持优惠政策,探索出一些含金量高的政策。

  对于数字物流产业基地,经开区全力争取国家部委、省、市支持数字物流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创新和先行先试,用好用足已给予的政策支持,对已经明确尚未落地的政策要主动对接汇报,尤其要加快推动第三方支付牌照尽快落地。对带动能力强、产业链条长的重大项目,采取特殊政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吸引龙头企业入驻。

  同时,以优良的服务环境集聚大项目、大企业——注重完善投资项目进驻的后续配套环境,对引进的每一个重大项目,各工作组组长要督促各职能部门围绕项目履行职责,建立服务项目的绿色通道,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解除投资者的后顾之忧,提高项目落地率。

  在配套环境方面,经开区立足建设产业、科技、生态、文化高度融合的国内一流数字经济小镇定位,按照文化、商业全覆盖的要求,统筹共建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及数字物流产业园居住配套、会议会展、商务金融、数据中心等功能,增强“产城集聚”效应。

  (记者 王丹丹)

☞点击进入 货车帮 在数据观的企业栏目>>>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