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开采大数据“钻石矿” 信息经济增速居全国前列

完善信息基础设施 创新驱动信息经济

贵州开采大数据“钻石矿”

  14个政府开放数据平台,9000多个数据集,1600多个数据接口,涉及旅游住宿、交通服务、医疗健康、文体娱乐等多个领域。3月1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挖掘大赛启动。贵州开放部分政府数据,向全球发出项目征集令,携手挖掘大数据“钻石矿”。

  国内外知名企业集结贵州

  经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到2016年,贵州的光缆线路规模增加了2.43倍,固定宽带平均网络下载速率提升了3.94倍,网民人数增加了2.15倍。

  基础设施的完善,自然吸引了数据和企业的聚集: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率先建起了超大型大数据中心;入围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地区,贵州吸引了国家部委、行业及标志性企业各类数据资源45个。随着首个国家级大数据发展集聚区——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的获批创建,贵州大数据信息产业工商注册企业一年就达到1.7万家,其中不乏阿里巴巴、高通、IBM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

  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是贵州本土企业,搭载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东风,用一个小小的应用软件,做足了大数据文章。通过建立综合服务平台,让司机找得到货,货主找得到车。目前注册会员超过230万,日均货车运费结算额80亿元,交易量2000万吨,发布长途货源信息500余万条,减少车辆空驶近千万公里,并衍生出货车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白条业务,无车承运人保理业务等多种金融服务。日前货车帮宣布完成B—1轮股权融资,金额达到1.14亿美元,创下中国“互联网+物流”行业私募融资单笔金额的最高纪录。这家成立仅3年的公司估值达到10亿美元,成为中国最大的货车服务平台。

  贵州瞄准大数据产业实现了多个全国“率先”:颁布《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条例》,成为全国首个省级大数据地方法规;成立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这是国家批复的第一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获得“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称号,是首个获批的数据中心示范基地;成立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是全国首个直属省政府正厅级大数据发展管理机构。

  跑赢乌云的“东方祥云”

  从传统只依赖地表数据到整合分析卫星遥感、气象预报、地形地貌等信息,一朵“祥云”能将洪涝灾害预测从洪水发生前的20分钟提前到72小时,贵州省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胜说,“这是‘祥云’跑赢了‘乌云’”。

  李胜所说的是公司研发的“东方祥云”洪水预报调度软件,将全球用网格划分,量化到5公里一个网格。同时收集来自全球的卫星遥感、地形地貌、气象预报等大数据,通过算法分析,得出每个网格未来72小时有可能达到的降雨量。

  在中国“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总决赛中,李胜带着“东方祥云”从8615个参赛项目中突围,拿下大赛最高奖项“云端大奖”,获得500万元奖金。如今,“东方祥云”的服务范围已经覆盖了我国的长江、珠江、黄河流域以及全球70%的土地面积。

  把握先机,2月6日,《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贵州成为全国首个发布省级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的省份。《规划》基本沿用了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对数字经济的定义,首次提出了资源型、技术型、融合型、服务型“四型”数字经济。

  信息经济增速居全国前列

  在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看来,数字经济既是经济转型增长的新变量,也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蓝海。发展数字经济,对贵州实施创新驱动,实现后发赶超,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其实通过发展大数据,贵州已经形成了数字经济的主体产业生态圈,同时辐射引领了三次产业的转型升级,不断优化着贵州过于依赖传统产业的单一经济结构,激发着各产业的发展活力和创新动力。催生了共享经济、互联网金融、网络新媒体、导航服务、电子商务、呼叫中心等一批新兴服务业态发展,不断丰富数据资源的应用模式和种类。

  初步测算,贵州全省大数据三类业态规模总量达到1600亿元,同比增长46%。信息经济增加值增速居全国前列,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26%左右。大数据全产业链加快构建,现有核心业态企业39家、关联业态企业383家、衍生业态企业409家。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