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百度大数据正文

吴恩达离开百度,接下来要把人工智能带到哪去?

  3月22日中午,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通过其个人微博对外界正式公布其将会从百度离职,不再担任百度人工智能业务负责人。吴恩达在 2014 年 5 月 16 日加盟百度,至今在百度任职已经快满三年了,突然辞职的消息还是让业界有点意外。

  吴恩达在人工智能业界内可以说是公认的大师,在 2010 年就加入谷歌公司,并领导谷歌的顶级工程机合作研发建立全球最大的 “神经网络” —— 谷歌大脑。同时他本身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电子工程系的副教授,也是在线教育平台 Coursera 的创始人之一,所以在学术界和教育界内也有极大的影响力。

  2014 年百度宣布吴恩达加盟百度人工智能项目,这个消息对于业界来说是极其震撼的,百度公司马上成为国际科技界的重点关注对象。吴恩达也是中国互联网公司至今引进过的最重量级人物,业界也对吴恩达进入百度后将会给百度人工智能带来怎样的变化而相当感兴趣。

  吴恩达加入百度之后,最重要的项目就是要建立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团队,并为百度搭建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 —— 百度大脑。在吴恩达的这封离职公开信当中声称,目前百度人工智能团队已经增长到 1300 人左右,其中百度研究院的成员就有 300 人。

  事实上也是因为吴恩达的加盟才能让 AI 领域中的各种人才愿意加入百度,百度宣布吴恩达加盟的当天就有六个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向百度写邮件愿意加入百度的人工智能团队。可以说吴恩达就是百度人工智能项目的金漆招牌,特别是位于美国硅谷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在吴恩达加入前整个实验室才 43 人。对于美国科技工作者而言,他们对百度并没有什么深入的认识,只知道它是一家来自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但他们个个都知道吴恩达。因为有很多人都通过吴恩达在 Coursera 上的公开课项目学习人工智能等相关知识,如果吴恩达愿意加盟百度,这些科技学者自然会倾向于追随大师的脚步。

  不过吴恩达加入百度之后,似乎百度并没有给予他足够高的地位。虽然名义上是担任百度首席科技家,负责百度研究院的领导工作,但实际上就是让吴恩达管理百度旗下三个实验室项目,分别是硅谷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的深度学习实验室和大数据实验室。但是百度研究院院长当时一直都是由李彦宏直接担任,副院长则是余凯担任,吴恩达的工作汇报对象也只是对当时的百度副总裁王劲一人汇报,甚至都不是直接向李彦宏汇报。

  而后来陆奇博士正式加盟百度,任集团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负责百度旗下所有的业务。高层人事巨变后,吴恩达带领的人工智能团队也没有机会直接向李彦宏汇报,而是向陆奇汇报,而陆奇则直接向李彦宏汇报。

  所谓一山不容二虎,业界内很多人认为陆奇的加入是吴恩达离职的主要导火线,因为陆奇本身也在人工智能领域方面有所建树,是一个既懂技术又懂商业的传奇人物。在人工智能研发方面,陆奇不如吴恩达那么专精,不过在技术商业化方面,吴恩达确实远不如陆奇。

  在吴恩达领导下的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相比起国内的百度实验室有着更强的研究氛围,但是硅谷实验室所研究的项目距离产品化都比较远,所以硅谷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一直得不到百度总部的支持。毕竟百度也不是在做慈善和公益性研究,如果硅谷实验室的研发项目没办法快速商业化,没能给公司赚取利润,自然也不会受到重视。关于这一点,其实吴恩达的公开信里面也有提及过。

  确实在吴恩达加入百度这几年间,除了百度无人车研发之外,就甚少提及到其他来自硅谷研发团队的项目。而吴恩达本人也甚少露面,百度公关也没有多做关于吴恩达人工智能项目的介绍。也许国内大众最有印象的就是吴恩达带着百度的人工智能机器人 —— 小度,在 《最强大脑》 电视节目上露过的几次面吧。

  虽然吴恩达在离职公开信当中认为,他的离开不会对百度人工智能项目造成多大的影响,不过外界可不这么认为。要知道,很多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学者都是奔着吴恩达的名号过去百度的。甚至在吴恩达没有加盟百度前,国外媒体根本都不知道百度公司也在研发人工智能项目。金漆招牌一走,说不定也会引发更多的人才流失。

  其实吴恩达离开百度对其自身而言也是好事,毕竟在百度也只是给别人打工,而且国内工作的环境氛围与国外相差太多。国内公司大多只追求短期利益,如何尽快赚钱才是最优先的事情,不会给你更多的时间好好研究。

  吴恩达在百度无法完全放开手脚,那么在离职之后将要去往何方?

  根据百度后来在回应吴恩达离职的公开信当中提及到的内容得知,接下来吴恩达将要回去美国继续自己的人工智能研发事业,现在比较可信的说法是有可能会加盟美国硅谷的一家自动驾驶初创公司 Drive.ai。

  这家 Drive.ai 成立于 2015 年,最初就是由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几个研究成员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利用深度学习技术为汽车自动驾驶技术打造人工智能软件。吴恩达在公开信当中就有提及过除了推动大公司使用人工智能,也有在创业中加入人工智能的机会,还提及到自动驾驶汽车。最重要的是,Drive.ai 的几个创始人当中就有吴恩达的妻子 Carol E. Reiley,如此一来最符合吴恩达去向的地方,Drive.ai 公司应该算是最有可能性的一个。

  (左起第三位便是吴恩达妻子 Carol E. Reiley)

  不管怎么说,吴恩达先生总算是解放了自己,回到了研发方向更加自由的地方。

  以下附公开信原文:

  亲爱的朋友们:

  我即将辞去在百度的工作,告别我一直带领的人工智能团队。百度的人工智能实力强大,团队内上上下下都有非常优秀的人才,所以,我坚信百度的人工智能将会一如既往蓬勃发展。离开百度之后,我也很高兴将继续致力于人工智能事业,通过人工智能改变社会,使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百度的人工智能

  我在2014年加入百度,负责人工智能工作。到现在,百度的人工智能团队已经增长到近1300人,其中包括300名百度研究院成员。上亿的用户每天都在使用我们的人工智能软件。我们通过许许多多人工智能产品项目支持我们的搜索、广告、地图、外卖、语音搜索、安全、消费金融等等现有业务,提升产品,拉动收入。

  我们也运用人工智能开拓新业务。我的团队在过去的两年中,每年都孵化出一项新业务:一项是无人驾驶,另一项是DuerOS语音交互计算平台。我们也正在孵化一些非常有前景的技术,比如人脸识别(当已注册用户走近应用人脸识别技术的闸门时,闸门会自动开启),美乐医(医疗领域的人工智能对话交互机器人)等等。作为百度人工智能战略的首席架构师,我很自豪能够引领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飞速发展和崛起。

  百度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在人工智能各个重要领域都拥有世界级专业水准的公司,这些领域包括语音、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知识图谱等诸多方面。能够带领百度人工智能团队,能够跟百度卓越的管理者、非凡的工程师、科学家、产品经理等等百度优秀的团队共事,我深感荣幸。李彦宏是第一位高瞻远瞩,清晰看到深度学习技术巨大价值的大公司CEO,也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优秀的CEO之一。首席运营官陆奇是位资深的企业管理者,同时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在他的领导下,百度的人工智能将继续开花结果。AI技术平台体系新任总负责人王海峰是一位出色的研究学者和技术领袖。在他的有力领导下,百度的AI团队定会有更好的未来发展。我们的新任百度研究院院长林元庆,是位出色的技术和业务带头人,将会提升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创造更多业务成果。在他们的有力领导下,在Adam Coates、景鲲、李平、徐伟、以及朱凯华等人工智能顶尖人才的努力下,百度的人工智能将继续开拓前行,我也会为此而欢欣喝彩。

  我很荣幸能够从两大人工智能强国,中国、美国的人工智能界都学习过。美国擅长创造新的技术和理念,而中国擅于将人工智能技术用于开发出好的产品。我很高兴自己能够有机会既为中国也为美国的人工智能发展崛起作出努力和贡献。

  人工智能是新电能

  正如百年前电能改变了很多行业一样,人工智能也正在改变着医疗、交通、娱乐、制造业等主要行业,丰富充实着无数人的生活。对于人工智能将带领我们前往何方,我比以往都要兴奋和期待。

  作为谷歌大脑计划的创始人,以及百度人工智能的负责人,我在这两家顶尖的技术公司向“人工智能公司”转型中都发挥了作用。但是人工智能的潜力远远超越了对科技公司的影响。

  我将继续致力于用人工智能引领这场重大的社会变革。除了推动大公司使用人工智能,也还有很多创业,以及更深入进行人工智能研究的机会。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自动驾驶汽车,每个人都拥有可以自如进行语音对话交互的计算机,每个人都拥有可以诊断我们病痛的医疗机器人。工业革命将人类从重复性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现在我希望人工智能可以将人类从重复性脑力劳动,比如忙乱的交通驾驶中,解放出来。这项工作不是任何一家公司可以独立完成的,这是全世界的人工智能研究者和工程师的共同课题。我在Coursera上的机器学习MOOC课程曾帮助很多人进入人工智能这个领域。除了致力于人工智能本身之外,我也将探索新的方式来帮助全球人工智能的爱好者,让我们一起用人工智能赋能整个社会,取得更多成果。

  我们将利用人工智能创造美好未来,对此我从未如此乐观。让我们一起为推动人工智能,帮助每一个人而努力!

  ——Andrew Ng (吴恩达)

  注:本文系数据观综合自「AndrewNg吴恩达」微博、威锋网/锋观点-神_谕,编辑: Fynlch(王培),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点此进入 百度大数据 在数据观的企业栏目>>>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