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东莞将建首个产业金融大数据中心

  3月22日,东莞“倍增·共享·跨越”倍增计划与园区发展高峰论坛暨产业中天品牌发布会在南城举行。来自京深莞三地的企业精英、专家学者齐聚,共同探讨产业园区如何协助企业实现“倍增计划”。论坛上,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倍增计划”副组长陈庆松表示,近日,东莞“倍增计划政府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启用,各试点企业可通过该平台在线提出在实施“倍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届时,将安排专人第一时间跟进协调。

  要对倍增企业进行精准培育

  产业园区作为产业的聚集区,是实施“倍增计划”的重要载体。陈庆松表示,此次高峰论坛既是企业深入了解“倍增”政策、增进交流合作的良好平台,又是助推东莞市委、市政府实施“倍增计划”的有力举措。

  南都记者了解到,此次高峰论坛由广东中天集团、园区中国联合主办,作为东莞最早涉足产业园区运营的本土企业,中天目前已经在全国3个城市搭建起12个不同主题的产业园,旗下产业园区总建筑面积达50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逾千家,提供就业岗位近10万个。

  论坛上,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秘书长、前海产业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强宏建言,园区金融要素的设计就要渗透到园区主体产业发展的全流程,对倍增企业进行精准培育,不仅要扶上马送一程,还要“送君送到IPO”,对不同倍增企业提供定制化的全周期金融对接和服务。

  此外,强宏还表示,从新一轮的倍增来看,资本的形态可以有多种形式,比如帮助企业做并购,可以是协议并购的方式、市场换股权的方式等。他认为,很多企业需要的不一定是现金,可以是土地的、技术的,是多层面的推动。

  清溪道滘镇政府购买“城市更新”服务

  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天集团正在建立资本平台,将通过数据运营管理的思路来帮助园区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论坛上,由中天集团联手多家银行、金融机构共同创建的全市首个产业金融大数据中心同时揭牌。南都记者了解到,产业金融大数据服务中心成立后,将牵手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专业大数据分析团队,充分联合全球优质金融资源,通过对中天旗下多个产业园区内的上千家企业的发展过程进行全周期的服务和监测,提供专业的投资风险报告,帮助金融机构找到优质项目,也帮助优秀的企业找到资本,实现多方共赢发展。

  论坛上,清溪镇政府和道滘镇政府分别与中天产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战略合作协议,清溪镇政府和道滘镇政府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邀请中天产业集团作为合作单位,为当地进行连片改造等城市更新布局和规划提供专业的第三方分析和咨询。(记者 肖佩佩)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