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实时监测调度交通 贵阳智慧交通有了“最强大脑”

市交调中心陆续接入交通大数据拥堵和能耗监测平台、

出租车远程管理分控平台等系统,实时监测调度交通

贵阳智慧交通有了“最强大脑”

贵阳智慧交通有了“最强大脑”

  市交调中心工作人员在操作手持应急移动终端系统。

  3月3日,设于市交委的贵阳市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调度中心建成运行。依托中心的监控平台,贵阳交通将更智能。

  去年10月市交调中心开展工作后,便陆续接入贵阳市交通大数据拥堵和能耗监测平台、出租车远程管理分控平台、贵州省重点运营车辆公共服务平台(两客一危)以及甲醇汽车数据融合分析等交通运行监测系统,对贵阳市交通运行情况进行初步监测和数据采集,为我市合理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1、编写监测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市交调中心开展工作后,便担负起监测全市交通运行状况的职责,编写运行监测报告。截至目前,中心已编写10余篇分析贵阳交通状况的简报,

  去年12月,市交调中心通过各平台的数据分析,编写了第一篇贵阳市交通运行情况分析简报,内容包含工作日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指数、周一早高峰和周五晚高峰情况、道路交通流量排行情况、下雨天对出行指数的影响。

  同时,市交调中心对市民休闲娱乐指数进行分析,包括喷水池、大十字和小十字、大南门、文昌阁等各大商圈,对市内旅游景点交通指数进行分析,包含甲秀楼、黔灵山公园、河滨公园和花溪公园等地。

  “每个月,市交调中心都会进行大数据分析,出一份交通分析简报。这便于对我市交通的实时情况及发展作出科学判断,并合理制定相关政策。”负责交通数据分析的田伟说。

  以市内交通基础分析为例:去年12月我市工作日全路网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指数为7.20,属于“中度拥堵”;早高峰时段,周一拥堵情况最突出,交通指数较全月工作日早高峰均值高出3.0%;晚高峰时段,周五拥堵情况突出,较全月晚高峰均值高出1.9%;雨天会让交通最拥堵时刻提前1小时,指数提高1.2%。

  以市内旅游景点交通指数分析为例,欣赏甲秀楼的最佳时间为工作日8点以后及周末14点以后;去黔灵山公园,周末应错开中午时间,工作日则错开8点和17点以后时段。

  2、规范操作流程,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除编写运行监测报告,市交调中心还承担了交通应急通信保障与指令调度、交通运行数据采集、分析和管理等职责。目前,该中心已建设完成综合交通统一监测大厅,接入贵州省交通厅的一体化便捷指挥系统和金阳客车站及客运东站的监控画面,实现对两大车站的实时监控。两大车站出现任何情况,市交调中心都能做到在线传达调度指令。

  据负责监控平台操作的苟秋风介绍,两大客车站的监控范围覆盖售票窗口、站前广场、发车平台等区域。如果发现乘客滞留、因客流较大发生拥堵等异常情况,工作人员将通过手持应急移动终端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并通知客车站做好应对措施。

  此外,贵州省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与应急处置平台也已接入监控平台,可实时监测全省路网(目前是高速公路)环境,包括交通流量、天气情况、拥堵等级等。一旦出现问题,将通知相关成员单位及时处理。

  “对每一个事件处置的全流程将会如实反映在平台‘事件处置’栏目中,以便规范化操作。” 苟秋风说。

  3、融合多方数据,形成智慧交通系统

  市交调中心还接入贵阳市交通大数据拥堵和能耗监测平台、出租车远程管理分控平台,保障了中心对贵阳市交通运行情况的初步监测和数据采集。

  用于分析拥堵情况的数据大多是市区7000多辆出租车在各区域巡游监控时产生的。出租车上的定位系统、摄像头、电子上岗证、运行速度等,经过出租车远程管理分控平台自动分析后会形成即时数据,实时“反映”在贵阳大数据拥堵指数和能耗平台上。

  交通大数据拥堵和能耗监测平台,可以实时反映贵阳交通拥堵情况并进行能耗监测。拥堵指数分为5个级别:畅通、基本畅通、轻度拥堵、中度拥堵和严重拥堵。数值越高,表示交通拥堵状况越严重,拥堵指数范围为1至10。平台大屏幕5分钟会更新一次信息,在左下角滚动播报拥堵路段,并显示拥堵干道当前每小时的车流量信息。而能耗监测系统,则会实时播报主要干道每小时污染物体积,也可对热点区域定位查看当前道路汽车产生的污染物是多少。平台还具备历史分析功能,可调取每日两城区及观山湖、白云、乌当、花溪几个区域的平均速度、高峰速度及交通拥堵指数,供分析使用。

  通过接入市交委交调中心监控平台,出租车远程管理分控平台与城管、交管、气象等方面的数据实现融合,发挥的功能可不小——

  对中心城区运力适应性、实时性进行综合评估,找准运力需求、资源调配、路面管控、信号设置、执法力度等交通行为特点,在交通堵点、资源配置、执法薄弱等方面形成流程化的预警、预知和预报,构建指导行业科学决策和智慧调度的新型管理模式。同时,实现集客运枢纽、公交服务、出租投诉、执法管理于一体的对外公众服务功能。

  通过数据汇总、分析,为交通经济运行分析、行业运行管理、公众服务和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为贵阳交通发展规划、交通影响评估提供科学依据,真正形成一整套智慧交通系统。 

  (记者 张薇 文/图)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