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记“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王晓明:带人们走进“云上贵州”的大数据“说客”

  在由中国质量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共同开展的2016年度创建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活动中,年轻的贵州女讲解员王晓明从层层评选中脱颖而出,获得2016年度“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荣誉。前不久,她作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职工,受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活动推进大会,作了题为《大数据“说客”的“工匠精神”》的现场演讲。

  王晓明是贵州省贵阳市高新区的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综合科负责人、首席讲解员。这位始终面带微笑,声音悦耳动听,举止端庄秀美的大数据“说客”,以细致的讲解、热情的服务,带给人们一场场奇幻的大数据之旅,赢得了众多国内外来宾的高度赞誉。

  从“门外汉”到“小专家”

  “在接触大数据之前,我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讲解员。”回忆起自己的成长历程,王晓明不由感慨。舞蹈表演专业毕业的她一直梦想当一位顶尖舞者。大学毕业后也从事过舞蹈教师、影视演员等职业。直到2014年夏天,她怀着对大数据的好奇到展示中心应聘讲解员,不曾想这竟让她站上了一座真正属于自己的舞台。

  既没有接受过专业讲解培训,又没大数据知识储备的王晓明,初到展示中心干得并不顺利。为了摸清楚讲解员这行门道,王晓明买了大量讲解培训、播音主持和服务礼仪等方面的书籍资料,每天认真学、反复练。最终在同批实习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通过实习期考核的人,步入讲解员行列。

  当上讲解员不久,一次为某高校学生讲解时,一名学生的突然提问让王晓明慌了神,因为讲解词上并没有相关解释。此时,幸好一旁工程科的同事帮忙解了围。“这对我触动很大,讲解员不是复读机,而大数据讲解员更不同于普通讲解员,互联网发展速度令人惊叹,单纯背稿子很难满足需求。”王晓明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除了坚持阅读相关书籍和资料,还坚持每天收集整理来宾提问,渐渐成了队伍里的“小专家”,不管来宾提什么样的问题,她总能灵活准确地予以解答。不到一年时间,她成了最年轻的首席讲解员。

  精彩讲解赢得总书记说“好”

  2015年6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贵州考察调研期间,来到展示中心参观。为了“零瑕疵”地完成解说任务,王晓明和团队反复推敲论证解说词,精细准备接待服务流程,并精彩地向总书记全面展示了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讲解了大数据在政府管理工作中起到的关键性作用,汇报了贵州如何运用大数据进行抢险救援的案例,生动地展现出一幅“云上贵州”的精美画卷。

  讲解全程,总书记听得非常专注。讲解结束时,总书记的一个“好”字,让王晓明的信心倍增。

  贵州发展大数据作为突破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给总书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听懂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这是总书记在听完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汇报后留下的一句话。

  也是这一年,在王晓明等全体解说员的努力下,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实现了重大接待服务零失误、来宾满意度100%的目标。

  让更多人了解贵州大数据

  王晓明在平凡的讲解员岗位上,为贵州大数据产业的腾飞发展,发挥着重要的宣传窗口作用,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贵州、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

  为提升展示中心外事服务质量,王晓明主导推动了“英语讲解服务计划”和“小语种讲解服务计划”,通过在高校组织专业英语讲解团队、外聘小语种讲解员、组织外语专业大学生见习等方式,调整完善讲解员队伍的外语服务结构。如今,展示中心已初步形成多语种覆盖、人工与智能设备相结合的讲解体系。王晓明在强化自身英语讲解水平的同时,又自学了西班牙语,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多语种讲解员。

  2016年5月,贵阳数博会正式上升至国家级展会。当时,王晓明刚怀有身孕,但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她依然坚守岗位,担负起首席讲解员的宣传讲解任务,为会议的圆满成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统计显示,从2014年7月开馆至今,王晓明累计完成接待任务523场,接待人数14341人次,在展示中心全部接待量中占比超过四分之一,其中国家级接待14场次331人次,省部级以上122场次3038人次。

  (记者 王丹丹)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