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货车帮正文

贵州首个迈入独角兽行列企业“货车帮”:用大数据改变公路物流生态

贵州首个迈入独角兽行列企业——

“货车帮”:用大数据改变公路物流生态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在北京发布《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及独角兽企业榜单,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以估值超10亿美元的身价上榜,成为贵州唯一一家独角兽企业。

贵州首个迈入独角兽行列企业“货车帮”:用大数据改变公路物流生态
 

独角兽原本是神话传说中的吉祥物。2013年,这一词语被引入全球投资创业领域,特指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其中,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企业被称为超级独角兽。

该份发展报告认为,新经济企业成长路线呈创业——瞪羚——独角兽——龙企业的非线性成长特征,这种爆发式成长具备六大机制,即合伙、跨界、平台、生态圈、引爆点和自成长。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智能硬件、交通出行成为独角兽企业集中爆发的领域,且数量过半。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入围榜单的131家企业均是各行业标杆,创业不超过10年。其中,以货车帮为代表的新兴独角兽企业,主要靠技术创新、商业模式、资本以及市场驱动成长,目前,这支队伍正在快速崛起。

资料显示,作为中国“互联网+物流”行业领军者的货车帮,2015完成A轮1亿美元融资,2016年12月完成了B-1轮融资,金额高达1.15亿美元。此轮融资由国际金融公司(IFC)和全明星基金领投,腾讯、元生资本和DCM等现有投资人全部跟投,世界银行旗下IFC投出了亚洲首笔TMT投资,创下“互联网+物流”领域单笔最高融资记录。

“独角兽企业能够在本轮资本寒冬中异军突起,反映了资本市场对高成长企业、爆发式增长企业的高度关注。”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表示,在当前企业生态化的趋势下,独角兽企业已成为企业生态链的重要构成,通过自孵化以及战略投资的方式,平台型企业能够构建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货车帮为何能够引起社会各界如此广泛的关注?业界普遍认为,货车帮正在改变中国公路物流的产业生态。

货车帮总裁罗鹏告诉记者,目前,公路物流仍占据物流业的“大头”,占全国GDP的14.9%,而欧美国家物流成本占GDP则仅为8.5%,将近8%的差距正是浪费在了车辆的空驶上。为解决这一问题,货车帮搭建起信息化平台,打通货主和车主之间的信息桥梁,并努力使中国公路物流摆脱原始、原生态的标签,走向信息化、市场化的发展道路。

“货车帮的诞生彻底改变了国内货运车辆大量空驶、‘趴窝’等待、货运信息不畅等现状,为货主与车主提供最直接的沟通平台。”罗鹏说,截至2016年12月31日,货车帮诚信注册会员车辆达260万,诚信注册货主会员达43万,通过货车帮的整合,极大减少了公路物流上的资源浪费。

“让大数字‘落地’,真正为社会服务并不是一句空话。根据阿里云的测算,2016年,货车帮为社会节省燃油价值615亿元,减少碳排放3300万吨。同时,货车帮与阿里巴巴共同开发的全国公路物流指数也正在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不仅能够全面反映我国公路物流发展情况,更能够帮助各地政府分析本地经济结构,从而为各地发展提供数据支持。”罗鹏说。

统计显示,目前,货车帮在全国31个省级城市,296个地级城市建立了472个固定服务网点,拥有508台面向全国市场的移动服务车,拥有1000多人的地勤团队,服务体系已遍布全国。

目前,货车帮正在积极探索更多“大数据+”的合作方式,例如“大数据+国防动员”、“+党建”、“+公共服务”、“+公铁联运”、“+新型物流数字港”等。这些探索旨在将数字化、信息化带入更多传统行业中,使大数据真正落地,造福于民。

记者丨王新伟

☞点击进入 货车帮 在数据观的企业栏目>>>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