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2017数博会精彩回顾正文

业界“大佬”眼里的“大数据贵州”

  业界“大佬”眼里的“大数据贵州

  马云:

  现在不投资贵州

  十年后一定会后悔

  

马云在数博会现场。 记者 杨皓钧 摄

  作为本届数博会上最受关注之一的“大佬”,昨日上午召开的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是马云在本届数博会上的“首秀”。会上他提出,如果现在不投资贵州,十年后一定会后悔。

  峰会上,与其他嘉宾就自己的企业展开演讲不同,虽然手捧演讲稿,但马云却未曾看过一眼,整个演说全部围绕贵州大数据、互联网发展变革进行。

  他说,从一个概念、一个想法到今天贵州真正全面进入大数据时代,自己深感佩服。贵州作为一个走在大数据发展前列的省份,如果大家曾经错过了深圳、浙江的发展,那必须抓紧机会投资这里,参与这里的大数据建设,他认为十年后必定会为今天的错过而感到后悔。

  这个靠胆识和勇气拼搏至亚洲第二富豪的企业家,自认为做任何事都必须要站在未来的角度看今天,而非仅仅只看到眼前的成绩。他强调,现在是当今政府转型创新的开始,转型、升级都是要付出代价的,以贵州为例,发展大数据产业也是一种转型和创新,转型会有阵痛,但未来非常值得期待。

  “数据的产生,一定会造成整个商业社会发生变化,经济、政治体系也将随之发生变化,所以,未来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马云说,当今的互联网已不仅仅是网上看新闻、购物、聊天、玩游戏,它已经成为整个社会发展进步的巨大能源和动力,不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应该把互联网当做机器,甚至是武器,乘着大数据的发展东风变大变强。记者肖达钰莎

  郭台铭:

  未来还将加深与贵州合作

  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昨日出现在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上,面对媒体他毫不吝啬对贵州的赞美,称未来还将与贵州加深合作。

  他说富士康目前正处于一个转型期,已从一个制造业转型为六流公司:“所谓六流,其实是在大数据产业中一个关键的信息处理技术,大数据咨询处理过程中蕴含着信息流、技术流与资金流,此为三虚,以及人员流、物料流以及过程流,此为三实。”

  作为制造业的龙头,郭台铭认为富士康进军大数据富有意义,能在把制造业每天积累的所有数据,比如富士康,有几百万设备、技工,他们每天工作都会积累大数据,这些数据通过分析,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可以把他们从工作组装的生产线上解放出来。从单纯的加工,变成附加价值的创造。

  同时郭台铭也表达了富士康对互联网的定义,分享富士康目前有百万的员工如何体现在互联网最佳表率。富士康的八大生活就包括工作生活、教育生活、娱乐生活、家庭生活、安全生活、采购与交易生活、交通环保生活,“我们认为,将来在三网融合基础建设上,云端大数据分析,将成为八大生活的基石,也是宽带中国的实际应用,透过云网端的串接,富士康的八大生活应用将贯穿我们每一天,透过这一切,也透过互联网为全人类打造一个智能生活网。”

  对于贵州,郭台铭并不陌生,郭台铭说,3年前因为生态文明会议与贵州结缘,当时就决定下一代绿色工厂建在贵州,也确实盖了起来,就在贵安新区。随着贵安新区发展越来越好,未来我们还会加深合作。记者田丹

  ★记者手记

  多面的郭台铭

  相比起“台湾首富”“富士康总裁”等光鲜的头衔,郭台铭给人的第一印象,更像是一个慈祥的长者。他脸上时常带着笑,与工作人员讲话时也语气和蔼。当你注视他时,他也会回你一个友善的眼神。

  而给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早上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开始前,郭台铭与众人走进电梯,人很多,有工作人员开始挡着进来的人以护着郭台铭。郭台铭注意到这一点后,便立即对工作人员说:“没关系,让他们进”,于是十余人与郭台铭同乘电梯到达会场。

  吴嘉玲是接待郭台铭的工作人员,这并不是她第一次接待郭台铭。她说,郭先生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人,他的工作责任心太强,他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工作:“这两天他在贵阳的行程安排十分紧凑,可谓是见缝插针。同时也非常辛苦,昨晚凌晨1点多睡,今早6点就起来,也是60多岁的老人了,不管是才能还是精神挺令人钦佩的。”

  除了工作态度,郭台铭本人英语流利的程度也让记者有些意外,他与一同参会的美国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阿南德交流,全程无需翻译,两人相谈甚欢,最后还交换了名片。

  郭台铭也是个极其有主见的人,他并不因为行程而受束缚。据接待他的工作人员透露,他的私人飞机原定于25日下午到达贵阳,随后前往酒店休息,而郭台铭在25日中午不到2点就到达贵阳,到达贵阳的第一件事,是奔赴展览馆参观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除了到达时间有变动外,郭台铭的行程也在时常发生变化。此行贵阳,原本定在发布厅举行的记者专访,郭台铭想了想,将采访地点改到了贵安新区,车程来回近2小时。他说,虽然辛苦,不过只有这样才能更直观地给大家展示大数据内容。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说,郭台铭就是这样一个随时出现新想法,就会将想法付诸实践的人。记者田丹

  马化腾:

  贵州“互联网+”整体发展状况喜人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以“互联网+”助力贵州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腾讯已经与贵州省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将以大数据为重点,制定腾讯-贵州“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全省范围内的包括政务、民生、产业等领域与互联网的全面融合发展。

  腾讯利用大数据分析,对贵州省的“互联网+”发展状况作出了全面的评估。数据显示,贵阳市的“互联网+”指数在全国城市中名列第20名,远高于其2013年人均GDP的全国排名88名。在全省9个市州中,8个市州的“互联网+”指数在全国的排名都高于其2013年人均GDP排名。数据充分表明,贵州全省的“互联网+”整体发展状况喜人,并且具有极大潜力。全省“互联网+”指数相对发展状况领先于人均GDP,说明“互联网+”战略将更为有效地助力贵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马化腾表示,“互联网 ”的发展与大数据、云计算密不可分。本次大数据博览会的召开,也彰显了贵州省重点发展大数据信息产业的决心。腾讯一直提供全面的互联网服务,业务产品线众多,并且已经输出了一整套“互联网+”的解决方案。腾讯希望利用自身资源,协助贵州省建成长江经济带重要数据基地和中国南方的重要数据中心。

  马化腾说,腾讯素来与贵州省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陈敏尔省长连续两年“两会”接受腾讯网专访。贵阳市及其他城市也即将迎来“互联网+”智慧城市服务的上线。未来,腾讯希望与贵州各行各业一起探索更多关于“互联网+”的新业务,新模式,从而形成样本,进行推广复制。以农业发展为例。贵州省“十二五规划”把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问题作为全省重点工作。马化腾表示,通过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可以帮助山村百姓解决棘手问题,能够真正实现让当地农民离土不离乡、离乡不背井。据悉,腾讯的“互联网乡村”计划已经率先在黔东南黎平铜关村落地,是全国第一个移动互联网村,也是腾讯公益探索创新公益模式的重要试点。五年来,铜关村的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和微信的引入,正在逐步影响并改变着农村当地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当地乡村经济生活提振插上了翅膀。记者张梅

  ★记者手记

  “这么近,那么远”

  “淘宝、微信、360、小米……”这些词汇,十年前可能谁也无法将它们联想到一起。而这些年,却谁也离不开了它们了。今天,提供这些“服务”的“创始人”们亦或是决策者们将史无前例的集中在贵阳,这一次他们的目的是相同的,都是为了来参加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在去会场的出租车上,我有点“沾光”的想,其实,我们和这些大佬们的目的是一样的。

  是的,我们决定称这些人为“大佬”,因为他们每一个都或多或少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许会在未来改变我们更多。我分配到的大佬是马化腾,这个1971年出生的CEO。

  昨晚,连夜翻阅了很多关于马化腾的个人资料和相关报道,拟出了几个问题,打算今天在会场上找机会采访,我相信,大部分参会的记者,都是这个思路。

  早上先和腾讯公司的公关部联系,他们明确表示“马总全程不会接受采访。”休息中途,我看到几个同行和我一样,不死心的伺机上前和马总搭讪,最后又都灰头土脸的回来。马总始终留给身后记者的,只是他挺拔而坚毅的背影,和身边的人也是几乎零交流,手机放在旁边的桌上,开会期间从没有拿起看过。于是我有了一个初步印象,看来腾讯的马总是个典型的工科男:做事专注,执行率高,不喜言辞,一丝不苟。这也印证了他在其他采访中说过的,他始终觉得自己是一个工程师多过企业家。

  下午,腾讯公司和贵州省政府的签约仪式,这是会场记者唯一获准采访腾讯公司的活动,马化腾自然也参加了,他和省委书记赵克志站在一块也很少交谈,只有书记笑眯眯地问到,现在腾讯市值多少啊?马化腾认真地想了想,说目前市值1900多亿美元,将近2000亿。之后又不再言语,那时,我突然觉得,微信,qq离我们这么近,可是内向的马总却离我们那么远。记者张梅

  周鸿祎:

  我们乐意参与到

  贵州大数据建设中

周鸿祎 记者 杨皓钧 摄

  “我觉得参加这样的会不应该穿西装,‘互联网 ’不要穿西装……”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一走进媒体见面室,就对自己一身很正式的西装有点“抱歉”。然后,他就赞起了贵阳:“这是我第一次来贵阳,感觉气候很舒服,美食很丰富,因为我就是个吃货。”周鸿祎的随性一下让在座的记者与他之间没有距离感。

  初次接触贵阳,周鸿祎收获了很多惊喜:“来贵阳之前读过《块数据》,感觉贵阳对大数据的理解很深入。到了贵阳,仍然令人感到惊讶,我们所接触到的贵州省贵阳市的政府官员对大数据、互联网的理解是比较深的。现在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如何落实,贵州、贵阳利用大数据就可以在“互联网 ”时代实现一个弯道超车的策略,反过来有可能让我们在这样的时代把贵州打造成“互联网 ”的一个大数据的强省。今后虚拟经济可能会越来越重要,在“互联网 ”时代,大数据是基础。所以贵州省、贵阳市的领导非常有眼光,下了很多的决心,我们也很乐意到贵州来参与做些事情。”

  他表示对数据中心业务很有兴趣:“听说这边有很多三线的工厂,现在是建数据中心最好的地方。听说贵州还是电力充足的大省,对于建数据中心也具备了一个好条件。另外,利用一些职教人才可以建立一些互联网的呼叫中心。”

  周鸿祎在言谈中不时说出“贵漂”这个词,他认为,只要有美食,空气好,环境好,“贵漂”一定没问题。“最近刘延东副总理到中关村进行了一次交流,我感到党和政府现在开始真正地重视草根创业,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国家的政策,到互联网也成熟到可以跟各个行业做结合,这样的局面看应该会有非常好的机会。我觉得贵州也许会利用这个机会,这就像一次新的工业革命、产业革命,会带来升位的机会。”记者赵红薇

  雷军:

  贵州对大数据产业的布局

  让人震撼

  5月26日下午3点半,身着蓝色衬衣、牛仔裤,穿一双黑色皮鞋的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准时出现。

  一走进媒体采访间,他马上拿出小米note顶配手机,转个身,以一众媒体人及他们的“长枪短炮”为背景,来了一张自拍照。大家短暂愕然,然后爆发大笑,一场轻松愉悦的媒体见面会由此拉开序幕。

  对于参加此次数博会的体验,雷军连连表示很震撼。

  “这是我第二次来贵阳,距离第一次来已经过了10多年,贵州的变化让我挺震惊的。”雷军说,大数据产业刚刚才开始,而贵州省、贵阳市已经把大数据产业作为后发赶超的核心突破点,全力发展呼叫中心、建大数据发展集聚区、实现全城免费wifi等,都是结合贵州、贵阳实际情况和全国产业发展情况做出的重要决策。

  “之前看了许多报道,来了贵阳后,发现眼见为实。”雷军非常认同贵州、贵阳对大数据产业的宏大布局和高瞻远瞩,“这次来参加数博会,一是认为贵州、贵阳对整个大数据产业的布局走在全国的前列,甚至比行业领先企业想得更全面、部署更周到;二来这是一个与同行相互交流、相互碰撞,寻找合作机会的重要平台,阵容办得很出色。”

  雷军还对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政府数据开放等内容做了一个初步了解,下一步,他将进一步对贵州、贵阳如何发展大数据产业进行考察,寻找适合的投资机会。

  目前,小米的产品在全球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和喜爱,雷军认为其最大的优势在于“用心做产品”——改变企业和消费者的关系,将用户建议带到产品的设计中。

  “I have a dream,把生活变得更美好。这些小产品都彰显了小米做产品的态度。”雷军习惯性地“掉英文”,再次引发笑声。

  主持人不禁调侃雷军——“媒体见面会变成了小米产品发布会”。雷军笑笑说:“小米的出现就是为了改变大家对国货的看法,我称作‘新国货运动’,让大家知道中国也能做出顶级的产品。”记者彭婷

  ★记者手记

  职业推销大师

  走进采访区,雷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掏出手机,转过身,以在场的几十家媒体为背景,“咔咔”地自拍了两张。但雷军的“自恋”,恋的不是自己,而是自己手上的顶配小米手机,用他的原话说,小米自拍远超苹果,而且是“秒杀”级别。

  作为小米的掌门人,雷军无疑是个很职业的推销大师,在之前的峰会上,雷军只用了3分钟就完成了自己的主旨发言,而在媒体访谈区,他却不厌其烦的把小米的产品说了又说,甚至还秀英文自嘲,调动媒体的积极性。

  从小米手环的腕带到小米插线板的走线,从小米充电宝的容量到小米体重秤的颜值,说到兴起,雷军还在采访区四处打量,试图找一个传统插线板的实物,和他的小米插线板做对比,让媒体看个清楚。

  除了这些“小玩意”。他对自己的主业手机更是自豪,他认为在小米手机的带动下,国产手机集体变漂亮了,也变便宜了,国货也不再是只能填满超市的低端货,这或许是小米手机对行业最大的贡献。记者周然

  琳达·普赖斯:

  贵阳已经具备了

  发展大数据的条件

  高德纳咨询公司全球副总裁琳达·普赖斯自24日下午抵达贵阳后,大赞贵阳的生态环境,对待工作认真的她,还提前一天前往会场参观。自记者第一次与琳达见面到离开,她都十分随和、有礼,一直保持着微笑,不停地说着谢谢。

  琳达·普赖斯作为第三方代表在大数据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言,她说,对于此次的贵阳行,感到很开心。三年前,她们公司就开始研究大数据,现在贵阳正在投资建设大数据,高德纳咨询公司也将会与贵阳合作,为贵阳的大数据发展提供建议和帮助。琳达强调,大数据正在成为时代的主流,而现在的贵阳已经具备了发展大数据的条件。近5分钟的演讲,没有准备讲话稿的她保持着自己一贯的笑容。

  开幕式结束,琳达接受媒体的采访,她说,大数据是一种新的工作方式,并预测到2016年,大数据将影响和帮助贵州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据琳达介绍,2012年高德纳对大数据的定义是,大数据是大量高速及多变的信息资产,它需要新型的处理方式去促成更强的决策能力、洞察力与优化处理。而这种新型的处理方式就是打破传统的方法论,做一个真正的大数据实验。

  琳达·普赖斯表示也十分希望与贵阳达成合作共识,接下来,高德纳将会尽快与贵阳进行项目的洽谈、落实合作,也将会从技术与信息、领导力、业绩展现三个方面对贵阳给予建议和帮助。

  据接待琳达的工作人员透露,琳达十分随性,很爱笑,尽管语言沟通上带来很多不便,但是她依然能感觉到琳达的随和与从容。“大清早起来,所有人都找不到她,直到开幕式前20分钟才看到她,原来她自己去了观山湖公园。”记者谢孟航

  毛渝南:

  将与贵阳合作医疗大数据

  作为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长,毛渝南在科技公司的历程很丰富,上个世纪80年代他促成上海贝尔公司建立,后又在阿尔特公司、北电网络、3COM等公司任职。2013年8月26日惠普公司宣布任命毛渝南担任惠普中国区董事长一职,直接向惠普公司总裁兼CEO汇报。

  最“高冷”的大佬,与外界“零交流”。现年71岁的毛渝南身材仍然高大,腰背直挺,一副金属边框的眼镜让他看起来颇具学者风范。在26日的峰会开幕式上,毛渝南做了5分钟的演讲。在演讲中,毛渝南提到,惠普在贵阳已经落地了,运用大数据和云,在医疗的提供上、农业的发展上、媒体的运用上都有了项目。他还透露,在今年10月就会推广医疗项目,届时将会和贵州省政府、贵阳市政府一起发表白皮书,向市民报告医疗方面的大数据成果。

  但除了这5分钟的演讲,毛渝南与外界几乎“零交流”。在会场上,虽然就坐第一排,但他基本不与旁边的许罗德和雷军说话,即使是休会期间,也仅仅是站起来活动一下。

  开幕式后,他接受仅3分钟的媒体群访,就再也没有透露任何消息。用餐时间,毛渝南也没有像其他嘉宾一样走进一楼的宴会厅用餐,而是步行回到了中天凯悦酒店。

  其实,毛渝南并不是第一次如此低调。有媒体称,毛渝南每次回浙江祭祖都声势浩大,但外界几乎从不知晓。记者 王婉

责任编辑:刘鹏

分享:
延伸阅读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