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2017数博会精彩回顾正文

2016数博会:机器人引关注 “大明星”绝活多

2016数博会:机器人引关注 这些“大明星” 绝活多

智能机器人引市民围观 黄震 摄

2016数博会:机器人引关注 这些“大明星” 绝活多

智能机器人 张晖 摄

数博会上在体验小i机器人的市民 张晖 摄

  昨日是2016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第二天,富士康、小i机器人、以晴、诺义达智能科技等制造行业厂商展示的工业机器人和智能服务机器人受到众多看客的追捧,成为展馆内的“大明星”。

  送茶、画画、对话、拍照……展会上,机器人们憨态可掬、表情呆萌、功能不一,看起来无所不能,吸引了不少看客的围观。

  服务型小i机器人

  “晚上你也工作吗?”

  “作为美丽使者,我的任务就是随时随地为你解决遇到的问题。”

  “我想办3G,该怎么办?”

  “目前,我公司已经在国内大部分地区覆盖了3G网络,办理3G你可以登录……”这场对话发生在2号大数据创新及应用馆,回答提问的不是某家公司人工客服,而是一个智能服务机器人小i机器人。

  据小i机器人公司总裁兼CTO朱频频介绍,目前小i机器人已经成为国内领先智能机器人技术提供和平台运营商,且在多个行业和领域沉淀了全球最大的语义库、行业知识库、百科知识库,拥有最先进的智能人机对话引擎。

  “在上海发个短信到10086,自动回复的短信机器人,就是小i机器人。在银行的微信公众账号上面,查询信用卡额度、信用卡积分,背后给你答案也是小i机器人。”朱频频说,现在小i机器人业务已经覆盖通信、金融、电子政务等多个行业。“比如招商银行每天有60万的交互量,如果用人工处理,最少需要2000到3000人,而使用小i机器人,只需要12个人。”

  工业型码垛机器人

  与1、2号馆不同,3号展馆是一个工业制造的世界。展馆入口,两个银白色的大家伙吸引了不少人围观。

  这两个“工人”配合默契,左侧“工人”抓起货物,缓缓移动,最后准确放在传送带上的指定位置,传送带运转时,右侧适时抓住货物,再将其放置在地面上。

  这是一台高精度工业机器人。它们的造型不像人,也无法与观众互动交流,它是贵州诺义达智能科技展示的新一代“码垛”系列机器人。

  “码垛机器人属于专职机器人,工作就是‘码垛’,结构上整个机器人功能划分为进袋、转向、排袋、编组、抓袋码垛等”。该公司技术总监吕永强说,对于应用在工业生产上的大部分工业机器人而言,“机械臂”可能是对它们更准确的描述。

  与聪明的智能服务机器人不同,对工业机器人感兴趣绝大多数都是制造企业,例如在富士康、以晴等展位前都是如三一重工等制造商。

  关于智能机器人的那些事

  工业机器人更高效

  “一台机器人能同时焊接不止一种产品,相当于原来的2—4个人的工作量,效率是原来的2.5倍。”富士康展位一位工作人员说。

  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统计,2015年国产工业机器人销量继续增长,全年累计销售22257台,考虑种种因素,实际销量比上年增长31.3%。

  随着机器人的量产、使用,其成本也在下降。某电机公司就表示,每引进1台小型多关节机器人,可以代替2名工人的工作量,在2年里即可收回成本。而在5年前,收回成本则需要3~4年。与人工费上涨相反,机器人成本的收回时间正在缩短,这也将促进机器人的普及。

  富士康科技集团总经理办公室特助郑承斌说,许多公司在寻找所需不同技能层次的雇员时遇到困难,这表明我们的教育体系没有跟上技术发展的步伐。

  人们对机器人的期许就是,把那些脏活累活,机械得很的活都交给机器人去做,而解放出来的人类去从事更加高端的岗位,不那么累,技术含量更高,幸福指数也更高。“如果教育跑不赢技术的话,那么一切都是徒劳。”郑承斌说。

  让机器人听懂人话

  小i机器人董事长兼CEO袁辉介绍,一个简单的问句,比如用户查询银行卡余额时,就会出现约250种表达方式。这时,只有利用庞大的数据库和复杂的算法,外加提问者使用语言的文化背景、场景,才能让机器人听懂。

  今天贵阳天气怎么样?明天呢?“当小i机器人听到这样问题后,首先会将整句话切分,分析词语比重、句式、问法,结合上下文,在运用自然语言算法才能明白‘明天’问的也是天气”。小i机器人平台运营经理俞凌峰说。

  对于机器人来说,运算比识别物体的形状、颜色要困难得多,如果要让机器人理解人类的情绪就更难了。因为对只能进行逻辑运算的机器人来说,识别这些信息所需要的编码极复杂,人类实际上也是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才学得这些技能的。

  袁辉说,如今深度学习算法及并行计算水平的提高,带来人工智能在视觉识别、语音识别以及自然语言识别上的进步。2015年实现了机器视觉识别率超过人眼,学术界对机器人的研究由控制机器骨骼运动,进入到神经系统层面。但是机器人在自我认知、情感交互等方面仍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实现。

  核心部件精度要求高

  “在中高端的伺服电机、控制器、减速器等关键零部件上,大部分中国企业还要依赖进口。”以晴集团一位工作人员张洪成说,工业机器人行业有“四大家族”之称——瑞士ABB、日本发那科、日本安川电机、德国库卡,关键零部件技术多数也都由这四家企业掌控。

  “比如控制机器人关节运动的核心部件精密减速器,日本的纳博特斯克和哈默雷科两家企业就占据了这一领域75%的全球市场”。张洪成说,精密减速器主要有谐波减速器和RV减速器两种,虽然在这一领域我们国家也一直在攻关,但进展不大。

  当然,国内并非没有可以制造精密减速器的厂家,浙江恒丰泰和南通振康已实现RV减速器的小批量生产,但是国内机器人使用的并不多。

  贵州诺义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吕永强说,精密减速器对轴承、齿轮的精度要求非常高,而齿轮的加工精度与数控机床等设备的精度密切相关,我国在这一领域尚处于技术追赶阶段,因此市场份额并不大。

  ■展会点击

  能支付、签到、找人——

  刷脸时代即将到来

  本届数博会云集了阿里、腾讯、百度、乐视、360等大型互联网企业,自然少不了展示高端技术和数据的最新应用。在昨日的展会上,参展商带来了不少和人脸识别有关的技术。

  阿里:

  刷脸支付 安全无忧

  在蚂蚁金服的展台展示的“刷脸支付”项目,引起不少关注。

  不用拿出实体卡,只需微笑就能实现购物,这样的技术为参观者带来了关于未来生活的全新体验。

  据介绍,这项崭新的支付认证技术是由蚂蚁金服与Face Financial合作研发,在购物后的支付认证阶段通过扫脸取代传统密码。

  今年的数博会上,蚂蚁金服把这套设备搬到了现场,公众只要在蚂蚁金服展台录入人脸识别信息,再到smile to pay机器前刷脸,识别成功后,体验者就能为虚拟购买的一瓶可乐或一袋薯片成功支付。

  腾讯展台的“优图”项目,成为不少企业家关注的产品。

  据了解,腾讯优图基于自身的人脸检测、五官定位、特征提取和特征对比等世界顶尖的数据模型和算法。通过对用户实时照片与权威机构留存身份证图片比对,实时输出身份核实结果,准确率达99.65%。

  据悉,腾讯优图的人脸识别技术可应用在会议签到、考勤打卡等场景中。目前,该项技术还在腾讯众多自主品牌产品中落地应用。比如“微众银行”基于人脸识别的开户系统流程,腾讯新大楼的人脸识别门禁,“腾讯云”的万象优图等等。

  HPE:

  刷脸扫描 三秒识人

  只要你曾经在数据库中注册,那么在2号展厅的HPE展区,只要走进摄像头范围内,三秒钟就能在人群中发现你,就算你不曾进入数据库,系统也能看出你是男是女、是否成年等。

  既然系统可以识别的并不只是人脸,那结构远比人脸简单的车牌、物体也能被轻松识别,这套技术已经被成熟的运用到安保安防领域。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新西兰的奥克兰,在2万多个摄像头的覆盖下,系统可以轻松地在大街上找到标注的对象,例如通缉犯、嫌疑人,也可以随时发现是否有人携带违禁品和武器。

  本稿件由以下记者集体采写

  黄启旺 欧鲁男 孙征康 周然

  杨林国 侯川川 黄娅 谭书婧

  许贝贝 杨皓钧 谢孟航 汤利

  肖达钰莎 谢维平 杨婉华 陈问菩

点击此处进入2016数博会专题报道页面: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6623.htm

 

责任编辑:刘鹏

分享:
延伸阅读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