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2017数博会展品擂台正文

【回顾】人工智能机器人本领多:送餐、当客服、造汽车

图为市民正在与育儿小机器人进行互动。

  在餐厅就餐,有送餐机器人服务;到银行取钱,有服务型机器人智能客服;工业生产,有智能工业机器人定制化快速生产……2016数博会展会中,小i机器人、图灵机器人等诸多展商带来的智能机器人,把人工智能应用到生产和服务当中,成为此次展会中“吸睛”热点之一。

  小i机器人 担当智能客服

  “我想取钱。”

  “您要取多少。”

  “我想取十万”

  “土豪,钱太多了。您有预约吗?没有预约的话最多只能取5万。”

  这个对话场景发生在2号展馆的小i机器人展区,回答问题的不是某银行的人工客服,而是小i服务机器人。这台机器人应用在银行,可以帮助客户查询账单、紧急挂失、买理财产品等,担当着智能客服的重任。

  目前,小i机器人已经在多个行业和领域沉淀了全球最大的语义库、行业知识库、百科知识库,拥有最先进的智能人机对话引擎。“在上海发个短信到10086,自动回复的短信机器人,就是小i机器人。在银行的微信公众账号上面,查询信用卡额度、信用卡积分,背后给你答案也是小i机器人。”小i机器人公司总裁兼CTO朱频频介绍,现在小i机器人业务已经覆盖通信、金融、电子政务等多个行业。

  2016数博会上,小i机器人又发布了“中国最强大脑云智能平台2.0”和新一代智能ivr解决方案。新一代智能ivr解决方案将颠覆呼叫中心产业的旧有模式,不再需要繁杂的数字菜单,只要用户通过自然的语音表达需求,后端的智能客服机器人在准备识别语音的同时深度理解语义,并即时作出反馈。这种方式不但可以大幅提升电话呼叫中心的自动化程度和工作效率,而且让用户的体验有了明显改善。

  工业机器人 定制化造汽车

  安装、扫描、打磨、质检……走进1号展馆SAP展区,两台红色的机械臂正在工业4.0智能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组装生产模型车,模拟从消费者下单到模型车制造完成的全过程。

  这条工业4.0智能生产线由德国SAP和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联合打造,整个生产线的装配全程采用机器人操作,可根据不同需求,在一条生产线上实现多种个性化产品的混线生产,帮助企业加快定制化的生产速度。

  “之前的汽车模型生产,一批量只能生产白色的,再批量生产红色,这条工业4.0智能生产线根据消费者的订单,可混合生产白色和红色的汽车,这样就可以达到每台汽车模型的定制化生产。”展区工作人员介绍,展出的这条生产线以模型车的组装为背景,模拟从消费者下单到制造商生产交付的全过程。消费者在网站上选择自己所喜欢的玩具汽车颜色、类型定制出自己的专属订单后,订单将会录入ERP系统,直接进入车间进行工序准备和时序安排。同时安排生产计划生产出符合消费者个性需求的模型车。

  送餐机器人 跑堂当服务员

  在3号展馆,一台身高1.2米,带着蝴蝶结,身穿蓝色蓬蓬裙的“萝莉”送餐机器人小兰正端着托盘,沿着地面铺设的磁条轨道为客人送茶,“萌萌哒”的造型人气十足,引来不少小朋友的围观和合影。

  机器人小兰采用磁导航,不会因为地面颜色的深浅或者花色差异而不能使用,由于体型可爱,身受小孩子的喜爱。同时,小兰具有视觉识别系统,当前方有障碍物时,会自动停止前进。

  应用于餐厅送餐时,当客人点完餐,由人将菜品放到机器人的托盘上,并输入所属桌次信息,小兰即会走到相应位置,语音提示顾客将菜取走。当菜品取走后,机器人就会用语音提示顾客触碰返回按钮,完成一次送餐。

  “餐厅使用送餐机器人能够代替或者部分代替餐厅服务员为顾客服务,在减少服务人员数量的同时,也能提升餐厅的品牌形象,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送餐机器人的服务能力将会越来越完善。”展区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刘鹏

分享:
延伸阅读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