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2017数博会展品擂台正文

【回顾】大数据身边人身边事:智能制造 从虚拟走进现实

精细化制造

3D打印的迷你飞行器

 

智能切割机制造出的新产品

创客们用3D打印的模具栽种花草

送餐机器人在模拟餐厅里精确完成指令

智能机器人的主机线路板

用于玩赏的会跳舞的机器人

机器人餐厅里的餐桌按钮

  智能制造,听起来很高端,实际上,机器人送餐、机器人和面,甚至机器人代替工人守在工厂流水线上,这些过去只出现在科幻电影里的智能制造场景,如今距离我们的现实生活已不遥远了。

  在银行、餐厅、工厂,甚至是家里,“高科技”正慢慢融入贵阳人的生活当中。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智能产品并非舶来品,而是贵阳本土制造。

  在贵阳市高新区启林创客小镇的办公楼里,28岁的小徐,就是参与机器人研发的程序员,他所服务的贵州亿丰升华科技有限公司,则是贵阳最早研发机器人的公司。

  “2013年,公司研发的第一代机器人出炉。”小徐告诉记者,现在公司正在研究第二代机器人,将比第一代的智能化程度更高——不再借助轨道行走,控制者只需要传输口令,或者电脑操作、电子遥控等,都可以准确无误地将菜肴送到指定餐桌,还有自动避障、语音交流的功能。

  公司的实验室,是一个布置成餐厅风格的房间,小徐每天在这里用远程操作系统,给机器人下达命令,观察他完成命令的情况,再对其进行修改。小徐说,公司的机器人产品,除了在贵阳本地销售外,也早已远销国内外,但是,机器人行业是一个迅速更迭的行业,需要对产品进行不断的升级。

  据小徐介绍,二代机器人将不只是服务餐厅,还会针对高危行业工种,比如研发出水下智能机器人、防爆智能机器人、煤矿井下机器人等。“今后,这些机器人将会和人类一起并肩作战。”他说。

  在贵阳高新联合智造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厂房里,切割声和电焊声不绝于耳。这里并非普通的木工工厂——数字化切割室可以在五分钟内做好一张凳子,而按照以往的人工速度来计算,这张凳子的工时是两天。

  “我们在计划打造一条生产线,四个机器,一个工人管两台机器,两班倒就需要四个工人,而现在一个机器人手臂就能全部搞定,而且是24小时开工。”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的成员何成云介绍说,公司最成熟的一款产品Flexbot是一款基于Arduino的迷你飞行器,由简单的控制电路构成,使用3D打印机身架构,重量很轻,有四轴和六轴两种型号,主要针对智能手机用户。还配备了实时传输摄像头,可利用手机操控,查看空中的飞行环境。

  据了解,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目前用户总数是一万多,95%是海外用户。其中有科技极客、设计达人等,“用户可以利用这种小小的电路板打造一个家庭智能监控器,甚至是智能浇水系统,这些智能制造,可以说都是客户自己的开发。”

  另外,在翰凯斯的工作室里,还有一位备受注目的非人类团队成员:德国工业机器人公司KUKA的机械臂AGILUS。据了解,AGILUS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精度最高的机器人之一,2013年3月曾与德国乒乓球名将波尔对战(开局打出过6:0),可连续24小时工作15年。Flexbot从电子部分到外壳,都是由AGILUS 生产的。“它可以同时监控16台3D打印机工作,节省不少人工时间。”(文/张梅 图/张志红)

点击此处进入2016数博会专题报道页面: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6623.htm

 

责任编辑:刘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