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2017:多措推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

  日前召开的全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工作座谈会上,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表示,2017年,将以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为重中之重,持续推动大企业“双创”,进一步完善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深化中德智能制造合作,强化工控系统安全,稳步推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努力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

  两化深度融合进入“新两融”阶段

  2016年,我国两化融合向纵深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成为时代主题。工信部研究起草并推动发布《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总体定位上把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和“双创”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有效改善供给,释放新的发展动能,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此外,工信部还编制印发《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持续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制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和评定,形成了以贯标促融合、以贯标求发展的行业管理新模式;搭建以数据为驱动的协同工作平台。

  在指导推动地方举办2016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深度行活动的同时,一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获得支持。工信部从2016年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资金中专门设立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专项,重点支持了制造业“双创”、工业大数据、工业云、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信息物理系统等15个试点示范项目。

  随着信息物理系统发展论坛、大企业双创联盟、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联盟等新机构的成立,产学研用资源整合不断加强,相关联盟还发布《信息物理系统白皮书》,加强行业宣传和引导。通过开展试点示范,依托2016年工业转型升级专项支持建设面向行业的大型制造企业“双创”平台,推动制造企业通过打造“双创”平台,构建新型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模式。做好经验总结。

  推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出新招实招

  安筱鹏透露,为持续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2017年,将指导研究院所和行业协会,在全国继续开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深度行活动。选择工作进展较好的地方,召开工业云、工业电子商务、系统解决方案等方面现场交流会。

  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方面,将在产业应用基础好、前景广阔、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领域,聚焦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工业电子商务、信息物理系统、行业系统解决方案等方向,探索信息技术应用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管理模式、组织体系创新的实现方法和路径,以及支撑融合发展的运行机制,形成融合发展的技术路线图,从供给侧增强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动能。

  此外,工信部信软司将制订发布信息物理系统参考架构和标准体系。支持建设一批面向重点行业和区域的信息物理系统测试验证平台和体验中心。继续组织实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专项。

  为推动大企业“双创”开启新局面,2017年,工信部将研究出台大企业“双创”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打造制造业大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和制造业“双创”服务体系为重点,明确大企业“双创”发展的目标、战略路线图和重点任务。开展大企业“双创”平台标准体系和评估体系研究。充分发挥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的平台汇聚、桥梁纽带等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协同攻关、合作创新。

  此外,还将组织实施制造业大企业“双创”平台建设4×100专项。在“双创”平台+要素汇聚+能力开放+区域合作基础支撑等4个领域,分3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400个项目给予支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组织召开全国大企业“双创”电视电话会,展示最佳实践,交流典型做法。推动部省(市)共建互联网“双创”示范基地也将是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已经启动

  按照之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的通知,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已经启动,将遴选一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增强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动能。

  据悉,项目申报主体包括制造企业、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科研院所。通知要求,申报主体应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技术研发和融合创新能力。其中,制造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较高,具有较好的互联网应用、系统集成应用条件;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和科研院所具有规模化应用的产品方案和为制造企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经验。

  试点示范项目由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央企业集团推荐。2017年的试点示范内容包括5类10项,每个申报主体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中央企业集团推荐的试点示范项目数量一般不超过3项。优先推荐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主体所申报的试点示范项目。

  工业和信息化部对试点示范申报书进行评审,遴选认定符合要求的项目开展试点示范。试点示范期为2年。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