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2017数博会嘉宾访谈正文

API经济如何创造数据开放共享新模式?

第一期数博会网络沙龙成功举办

解析API经济如何创造数据开放共享新模式

 4月7日,由数博会组委会主办,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承办的第一期数博会网络沙龙成功举办。本期沙龙嘉宾为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系统软件实验室主任黄罡,他线上分享了对API经济发展趋势分析以及API为数据开放共享构建产业生态等观点。本文根据沙龙活动中黄罡教授的发言和对媒体与网友提问的解答进行整理,供大家取阅。

API经济如何创造数据开放共享新模式?

 【嘉宾介绍

 黄罡,长期从事系统软件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现任北京大学软件研究所副所长及系统软件研究室主任、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云计算与大数据专委会主任。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创软件人才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以及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

 API经济及其形态

 API本身是一个软件,指的是应用的编程接口,相当于各个不同程序之间交涉的一个东西。API经济主要是针对移动互联网中的APP经济而言。根据官方统计,去年我国有将近7亿的智能手机用户,现在国内App用户已经超过了240万个,它产生的GDP大概是2万亿以上。所以,从这个体量看,所谓的App经济是移动互联网、手机、平板上面这些应用所集中体现产生的经济价值。

 API经济具有三种形态,而且在国内都可以看到。

 第一种形态,就是把自己的业务一方面开发App装到大家手机上,另一方面把这个App里面一些比较核心的能力以API的方式开放出来。比如现在大家用到百度地图,其实除了百度地图的App以外,每天也有上亿次的别的应用调这个应用。

 第二种形态,是开发一个超级App,把其它第三方的API集成到这个App中以提供更丰富的服务。在2015年,微信里面就已经集成了500多个第三方应用的API,包括淘宝、支付宝也集成了好几百个。

 第三种形态,是把自身业务以API的方式开放出来,提供给像微信、淘宝这些超级应用或者更多的其它App。在这种形态中你可以不再需要属于自己的App或者其它应用产品,而完全依靠API方式通过数据开放来提供业务服务。

 App经济停滞,API经济崛起

  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客户端的迅速普及,App大量涌现,App经济在我国发展非常好。但最近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行业巨头反复强调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已经消失,接下来将向要往人工智能方向发展。

  三年前以安卓、苹果IOS为代表的App应用数超过100万以后,整个App的发展就已经近乎于停滞了,它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

  一是出现了微信、QQ、淘宝、支付宝等这些超级App出现以后,几乎占用了整个的下载和使用量。根据官方统计,现在国内App用户已经超过了240万个,这意味着其余上百万的App其实只占到使用量或者下载量的5%,长尾效应突出。二是大家的手机里面只有几十个或者100多个App,还有很多创新App不断出现,App应用分发的价格越来越高。

 一方面超级App占用了我们绝大部分的时间,但是它并不能满足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能够满足我们这些化需求的App,又数量太多,而且分发渠道不畅。这就导致App发展呈现出停滞的状态。同时,移动互联网日益渗透到我们人类社会甚至包括物理世界的方方面面,应用创新层出不穷,这就导致应用创新层出不穷和App发展停滞两者间的巨大矛盾,使得一种新的颠覆性的创新出现,就是API经济。

 API经济是一个最新的经济,它开创了全新的App经济所不能触摸到的那些场景。预计2018年API经济的体量将达到2万亿美元。这是有数据统计的,比如现在对谷歌搜索的请求,每天有一百亿请求是通过API的;美国很火的短消息应用Twitter已超过150亿的调用;亚马逊的智能音响叫做Echo,不光能听话,还会帮忙把台灯打开、买披萨、买一些电商的东西、放一首歌、读一段新闻等。这些应用以API的方式让大家消费,让大家使用移动互联网上的服务。

 以API方式开放共享数据可以解决隐私监管问题

 今天,大家在享受大数据带来的便利、智能化、优化的同时,也遇到个人数据、隐私数据的泄露等问题。

 数据共享如果以API的方式来做,在可控性上和力度上会非常好。能够有助于解决数据隐私或者是监管的问题。形象地说:API就相当于水管,这个水管只有你把水龙头打开,水才会流出来。所以说这个水管水龙头安在哪,以及什么时候开,谁能把它拧开,在技术上都是可以管控的。以前不以API的方式,这个数据只要给了一个人,马上这个人就可以给到其他你都不知道的人,而API不存在这个问题。

 另外,API在技术上可以形成一套国家自主可控的标准化、安全可信的技术来实现API的管网。也就是说,只要采用由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这一套API技术和平台,再配合相关的法律,就能保证所有数据只要通过API流通就一定来自真实的数据源,而且使用者不会干不该干的事,即使干了也能通过管网监控到是谁在干这件事。

 如果数据都以API的方式流通,就不会有人到数据黑市买数据了,既然可以光明正大的交易为什么还要去买。所以,API应该是目前不管在技术上、商业价值上,还是在法律层面都是最优的解决方案。

 不管是App还是API,都一定要让数据尽可能多的开放出来,满足不管是大人群还是小人群的需求。API经济与数据共享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而且是共同促进的。

 中国应在API经济领域拥有话语权

 按高德公司的定义,API经济是一种生态平台。不管是百度、谷歌、腾讯都是在做连接,就是把通过互联网,只要互联网到了哪,能够上互联网的人所产生的数据、所提供的服务,所形成的各种行为都被连接起来。API经济实际上是在做全连接。

 当API经济真正发展起来以后,不管是使用互联网的、服务互联网的,还是互联网上的个人或者组织,都会通过API的方式不自觉或者自觉的建立各种各样的合作关系,这个路径是自然形成的。当越来越多的App把自己的数据和资源、服务以API的方式开放出来以后,这种新型的合作关系——全连接的合作关系就出来了。

 对于微信、QQ这些入口级的超级App或者应用来说,它去集成第三方的API来丰富它本身的服务,能更好的服务它的用户,进而获得用户的粘性、用户的数据行为。从数据的角度,它的获益更大。相对以前它只获得了100个自身服务的用户数据,现在它也可以得到别人通过其API服务的数据,这是一个很好的新增数据来源。

 数据服务是以各种API的方式开放出来,上万个甚至上亿个API出来以后,就出现了如何进行API资源管理的问题。API资源管理可能是API经济生态的核心,也是未来的一个巨大的创新和机遇。App经济生态真正的核心把控者是苹果和谷歌,因为他们一个做了IOS,一个做了安卓,而中国互联网的BAT实际上是附着这个生态,并不是这个生态的掌控者或者移民者。

 不管是苹果在IOS里面的搜索,还是谷歌的安卓,包括亚马逊的Echo音响,国外的这几个巨头实际上都在努力按照自己的优势和理解,希望成为API经济生态平台的核心,而国内现在应该呼吁,除了BAT以外,其他企业也需要有自己的一些技术、模式、联盟、力量,应在API经济领域拥有一些话语权。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