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案例正文

从欧盟大数据规划中能学到什么?

  大数据近年来蓬勃发展。今年的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主题也聚焦大数据。对于管制机构来说,在大数据管理方面应关注哪些重点?欧盟的探索可望提供借鉴。

从欧盟大数据规划中能学到什么?

  2015年发布规划

  2014年4月,欧盟软件与服务技术平台NESSI与欧盟第七框架计划“Big项目”的合作者联合发布了《欧盟大数据价值战略研究和创新议程》草案,旨在描述欧洲未来5至10年推进实现大数据价值主要研究的挑战和需求,并征求意见。2015年1月,欧盟大数据价值联盟正式发布了该议程。

  议程建议建立欧盟大数据契约的合同制公私伙伴(cPPP),以在欧盟2020地平线(Horizon 2020)、各国和地区计划中推行议程,增强泛欧的研究与创新工作,形成清晰的研究、技术发展和投资战略。该议程从七个方面指出了在欧盟建立良好的大数据生态系统所需要解决的主要挑战,包括保证数据可用性、可访问性,培养数据专家和数据分析工程师,发展欧盟范围内的数据相关法律,开展大数据相关技术研究与突破,研究新的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挖掘大数据商业模式,发挥大数据在社会各领域的作用等。议程设立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并对提出大数据发展目标的预期影响进行了研究,设定了关键绩效指标,以评估预期影响。

  ——四大应对机制

  为实现欧盟大数据契约的合同制公私伙伴的目标,该议程提出了四大应对机制,包括创新空间、灯塔项目、科技项目和协作项目。建立欧洲范围内的跨组织、跨部门的研究创新环境,使得大型和中小企业容易发现基于数据整合与分析的商业机会,并将原型测试可行的业务进行实际部署。

  创新空间:通过建立跨组织、跨部门的创新环境,用跨学科的方式应对各种挑战,是其他研究与创新活动的枢纽和基础平台。创新空间将促进研究先进的大数据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并将技术和非技术活动结合起来,从而形成最佳实践。

  灯塔项目:开展大规模数据驱动的示范项目,其主要目标是推动更好地理解大数据应用和解决方案。灯塔项目将利用现有技术或非常接近市场的技术,通过创新的方式展现大数据价值。该项目可为其他领域提供可复制的经验,以促进业务增长和创造就业。

  科技项目:关注大数据技术方面,为创新空间和灯塔项目提供技术基础支持。

  协作项目:致力于具体的研究创新活动,在实现大数据契约的合同制公私伙伴时确保协调性和一致性,为在技能、业务、政策、监管、法律和社会领域下的活动提供支持。

  ——优先创新发展领域

  欧盟大数据发展目标和实现机制将共同确保欧洲在世界大数据发展中的领先地位,议程通过对一些技术和非技术领域的优先支持来达到这一目标。该议程确定了九大优先创新发展领域,包括五项技术领域和四项非技术领域。技术重点优先领域为深度分析、优化架构、隐私和匿名机制、可视化和用户体验、数据管理工程。互补的非技术重点优先领域包括技能培养,商业模式和生态系统,政策、法规、标准化,社会感知和社会影响评估。

  今年聚焦数据驱动型经济

  2017年,欧盟委员会发布《打造欧洲数据经济》报告,对数据驱动型经济的潜力、面临的障碍、解决方案等进行了分析总结。

  ——基于数据的数字化改革

  数据作为经济财产的一种新形式,在全球经济中日趋重要。近几年,大多数经济活动主要依赖于数据,这也为很多行业(包括健康产业、食物安全、资源效率、能源管理、智能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农业、公民保护等)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如获取智能电表的数据以理解能源消费模式、利用工业传感器数据来预测维修需求等。

  ——数据驱动型经济的潜能

  报告指出,大数据是经济增长、就业和社会进步的重要资源,2015年欧盟数据经济的价值是2720亿欧元,接近于欧盟地区生产总值的1.9%。如果有适当的政策和法律解决方案,数据经济的价值将会在2020年翻一番。

  ——面临的障碍及解决方案

  欧盟数据经济面临的障碍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不合理的限制导致欧盟数据流动性降低;第二,法律上的不确定性,由于对共享数据这一行为没有明确的规则,限制了由新技术生成的数据的访问权限。(见表)

  欧盟大数据战略的特点

  ——深入研究基于大数据价值链的创新机制

  欧盟在2014年发布的《数据驱动经济战略》中,大力推动“数据价值链战略计划”,通过一个以数据为核心的连贯性欧盟生态体系,让数据价值链的不同阶段产生价值。数据价值链的概念为数据的生命周期,从数据产生、验证以及进一步加工后,以新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形式出现的利用与再利用。

  ——重点提出大数据公私合作伙伴关系

  欧委会认为,cPPP是目前欧盟提高研发创新效率的最有效机制。2015~2020年期间,欧盟2020地平线将提供5亿欧元资助,其余20亿欧元将由cPPP工业合作伙伴自筹。欧盟大数据cPPP几乎囊括欧洲所有的数据相关大型企业,联合科技界、学术界和利益相关方组成大数据技术价值链利益共同体。2015年年初,正式启动第一轮研发创新项目对外公开招标,任何项目必须确保至少20%的创新型数据中小企业参与。

  ——高度关注创新空间环境的建设

  欧洲创新空间与环境是议程的核心要素,是汇集技术与应用发展的枢纽,将提供来自于产业界和开源软件计划的现有技术与工具,确保产业界及私有和开放数据源的数据集的可用性、完整性和保密性。创新空间与环境将作为允许对技术、应用与商业模式进行测试和比较的孵化器,提早发现潜在问题,避免后期商业化部署中可能出现的错误,并为标准化和监管提供参考。创新空间与环境的重点将是开发大数据技术、工具以及数据驱动的应用,尤其是支持最佳数据驱动应用的技术、工具以及相关的商业机会。

  对我国的启示

  培育市场环境,建立相应体制机制。发展大数据,需要政府进一步培育优化市场,建立并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拥有技术、资本、人才、管理等诸优势的企业要主导和引领大数据的发展。信息技术等相关的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公司因其拥有技术、资本、人才、管理等优势,无疑会在大数据的发展中处于领跑地位。

  推动政企合作,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加强政企之间、企业之间的合作与分工,推动企业在国家信息政策框架和信息市场的范围内,通过协约机制、利益机制、共享机制等手段来寻求相互之间的协调与管理,打破数据割据,寻求信息资源最大限度地共享。

  大力培养人才,加强相关技术研发。发展大数据,需要大量的数据科学家与数据管理专家和技术专家等相关研究、管理、技术人才,政府应启动面向未来的大数据人才储备计划,并采取多种措施,实施各项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以吸引国外优秀的技术人员,增强我国相应研发实力。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