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第二期政府CIO论坛”顺利举行

  随着物联网、社交网络等技术的迅猛发展,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大数据的应用涉及到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公共管理等各行各业。正是由于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及其背后蕴藏的巨大潜力和价值,许多国家纷纷将“大数据”的建设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积极推动大数据应用的发展。2017年4月15-16日,由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指导、CIO时代学院主办、CIO时代APP承办的“第二期政府CIO”论坛在北京宽沟会议中心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政务大数据的应用”,部分政府CIO班学员、政府信息化负责人等聚集于此,共同参与本次活动的探讨与研究。

\

原北京市朝阳区信息中心主任、北京东方嘉诚文化产业有限公司IT总监黄晓辉


  本次活动由原北京市朝阳区信息中心主任、北京东方嘉诚文化产业有限公司IT总监黄晓辉主持,他首先对演讲嘉宾进行了一一介绍并对到场嘉宾表示了欢迎,他提到,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社交网络的发展,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奠定了基础,真正的智慧应该是基于自然大数据、社会大数据、社交网络大数据的这种计算型的发展。在智能和智慧之间,应有一个巨大的区别计算型的研究,使我们的整个城市变成一座计算型城市,通过智能的分析逐渐达到智慧。

\

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总工程师 穆勇


  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穆勇在活动上作了题为《“互联网+政务”之道:大数据、平台及其应用》的主题分享。他具体从电子政务的基本概述、数据资源管理体系的构建、一体化服务体系设计及平台的重构、政务大数据的应用案例四个方面展开讨论。在他看来,电子政务在国家政策及技术发展的驱动下面临着一系列的机遇和挑战。随着业务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广泛应用和技术成逐步成熟,第三类数据的应用越来越多。可将包含三类数据的政务信息资源处理看做是政务大数据。而大数据在政务领域的应用,相比互联网行业或其他领域应用差异较大,应用与管理难度也很大。因此,需要坚持用“工匠精神”做好信息数据资源管理应用基础性工作,用落地的“顶层设计方法”设计公共服务为中心的一体化服务体系整合方案和实施路径,在“新思维和新技术”环境下共性平台重构,同时还应具备互联网思维。从而解决实际问题,更好的提供服务。

\

中央办公厅信息中心规划管理处原处长、北京因特睿软件有限公司副总郝宗伟


  中央办公厅信息中心规划管理处原处长、北京因特睿软件有限公司副总郝宗伟发表了题为《燕云DaaS---助力数据开放共享和融合应用》的主题演讲。他首先对燕云DaaS进行了介绍,燕云DaaS是一套支撑数据开放共享、互操作和孤岛系统集成的软件平台。无需原开发商配合、无需源代码、也无需数据库字典,可智能地重建数据读写功能接口,实现信息系统数据实时获取、精准融合和跨系统无缝集成。燕云DaaS目前已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功实践,例如实现了“政府数据目录及数据采集”,夯实了数据开放共享基础,从数据库梳理数据目录清单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形成“活化”的数据共享目录体系,可直接用于政务数据的“程序化”共享与开放;实现了“索引管道式”和数据共享交换,保障数据的“鲜活、按需、有效”,有效支持数据“受控、分级、分类、溯源”,使数据用户、数据拥有者、管理者三方共赢;助力于电子政务“一门式”,实现了政府政务便民。他展望道,燕云DaaS在未来会不断实现数据应用能力、业务能力的扩展和创新,构造出数据开放、共享、融合的生态环境。

\

万山数据首席架构师、北京大学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技术专家鲁四海


  万山数据首席架构师、北京大学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技术专家鲁四海带来了题为《政务大数据自助挖掘》的主题分享。他提到,在企业的大数据应用发展过程中,最终走向了智能化。就政务大数据应用而言,需将政府内部的数据与企业数据、互联网数据、文本数据等相结合,站在不同的维度和角度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以电商平台的白酒为例,未来在提供给政府和企业的平台上,应注重数据的开放,这些数据应该是可管控的、活的。在移动化方面,应朝着两个方向发展,即整个的产品适配和阅读层适应。最后,他介绍道,数据管理中的数据分析以数据源为基础,分析文档为核心,将挖掘和分析后的数据进行多维度的合成,再不断发现其中的内容。

  紧接着,原北京市朝阳区信息中心主任、北京东方嘉诚文化产业有限公司IT总监黄晓辉主持了以“政务大数据的应用”为主题的话题研讨环节,全体参会嘉宾围绕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就大数据的实践、大数据与云计算、气象大数据、农业大数据、基础数据储备、大数据开发及应用等方面的内容,展开热烈的讨论。

\

合影留念


  至此,“第二期政府CIO论坛”圆满结束。接下来,政府CIO论坛将会在不同地方陆续开展更多精彩系列活动,干货分享及最新活动动态可关注CIO时代APP,期待你的到来。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