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聚力大数据发展 描绘美丽同心圆

一年前的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擘画出网信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迈向网络强国的铮铮号角。

一年间,在贵州,大数据、块数据、“互联网+”成为街头巷尾的热词,网络环境风清气正,大数据助力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网信事业蓬勃发展。

让我们重温习近平4.19讲话,感受贵州网信事业的新变化、新进步。

图为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现场

【习语】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贵州】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

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陈敏尔强调,要大力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阳要快一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既要步步先行又要步步为营,着力打造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格局,深入推进大数据+各行各业,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引进工作,让越来越多的“贵漂”成为“贵创”“贵定”“贵居”,不断巩固在大数据领域的优势。

贵阳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全力打造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格局,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大数据创新应用为抓手、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营造创新发展生态为核心、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以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围绕大数据三个业态,贵阳培育发展数据存储、云计算、数据加工与分析、数据流通和交易、大数据安全等核心业态,发展呼叫中心与服务外包、电子信息关键部件、智能终端产品制造等关联业态,推进电子商务、大数据金融、智能制造等衍生业态,加快打造大数据全产业链。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好大数据与大健康、山地旅游与都市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三个“姊妹篇”,实施“大数据+旅游”“大数据+现代农业”“大数据+制造”“大数据+现代物流”等,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贵阳市计划通过块数据城市建设,以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为依托,以块数据理论为指导,以块数据发展应用为支撑,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实现以大数据兴业、优政、惠民,以大数据引领带动全面创新,逐步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稳定态势和格局,进而打造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型中心城市。

图为2016年“‘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第三站(贵州站)在贵阳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网 周远钢 摄

【习语】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

【贵州】走向中国互联网版图核心

一年来,贵州省不断创新网络传播模式方式,大力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和健康网络环境,建设良好的网络生态圈。有学者指出,贵州正从网络与信息化的边缘地带异军突起,走向中国互联网版图的核心位置。

省会贵阳,积极推进媒体融合,投入专项资金,出台相关政策,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培养,支持全媒体发展,不断提升了网络媒体的舆论影响力、引导力和传播力。针对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数博会等重大活动的宣传,市属媒体形成的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网络直播、微视频等全媒体宣传态势,带来了良好传播效能。

借力互联网传播,有关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闻越来越频繁的登上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网络媒体。一篇篇鲜活生动、紧扣时代脉搏的新闻报道,奏响了勤劳智慧的贵州交响。

2017年2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贵州”活动启动仪式在贵阳举行。本次活动是继2016年“脱贫攻坚看贵州”“绿色发展看贵州”“同步小康看贵州”“‘中国天眼’FAST静旅游体验式集中采访”等活动之后,中央网信办再次组织全国网络媒体走进多彩贵州,聚焦贵州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

2016年10月17日,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贵阳市举行。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地方新闻网站的负责人,各省(区、市)网信部门和共青团组织的负责人,知名网络技术机构、网络智库、公益机构和网络自媒体的负责人齐聚贵阳,共商如何践行发展新理念、共建网络新生态,提出了促进网络媒体新发展和建设网络空间新生态的一系列建议,并发布《贵阳共识》,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图为位于观山湖区的贵阳大数据创新产业(技术)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作讲解展示。

通讯员 王顼 摄

【习语】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贵州】“满格化贵州”网上服务民生

今年,是贵州省信息基础设施三年会战攻坚年,将实现“满格化贵州”和“光纤化贵州”。

贵州提出,用3年时间投资500亿元,为信息化“提速”。基本内容为光网贵州、满格贵州、数据贵州。

2015年至2016年,贵州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累计投资309.6亿元;光纤到户覆盖家庭合计达1836.43万户;3G/4G基站总数达11.15万个,新增2.05万个基站;全省100%行政村通达“广电云”。

2017年,贵州将完成投资180亿元,围绕构建“出省宽、省内联、覆盖广、资费低”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总目标,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质量,促进以大数据为引领的信息产业发展水平、信息消费能力、信息惠民水平提升,实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跻身中国领先行列。

有了信息基础设施作保障,网上的民生服务也更有质量,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2016年,贵阳市网上办事大厅正式上线试运行,市民可以通过网络咨询。运行中,这个网上办事大厅也更智能,关于办事事项的各类注意事项,包括各项流程经办人的姓名、电话和照片,都已经事无巨细地呈现在网页上。

作为贵阳市2017年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移动端“筑民生”平台正式上线,市民可通过平台一站式享受六大类近百项便民服务。

“筑民生”平台是由贵阳市政府与神州控股共同打造的民生服务综合平台,是基于大数据开放应用的“互联网+民生服务”。

作为贵阳市在全国率先吹响“大数据服务大民生”号角的有力抓手,“筑民生”平台充分整合全市十多家部门在不同领域的民生服务事项,通过“一张网”“一个窗”“一个号”,进一步深化社保、医疗、教育、就业、社区服务等民生领域的大数据应用,终极目标是形成民生服务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真正实现大数据民生的健康、生态、自循环服务常态,实现大数据民生服务产业化。

图为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园入驻企业一角

【习语】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贵州】贵阳建设大数据安全试验示范城市

2016年9月19日,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贵州省启动仪式在贵阳举行。一周时间里,“教育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宣传日、青少年日”等系列活动轮番亮相,吸引民众共同关注网络安全。

2016年12 月 28 日,以“数谷论道 数安为基”为主题的2016 贵阳大数据与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 在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园圆满结束。据悉,这是全国首次举办的以大城市为范围、在真实网络环境中针对真实目标的大数据与网络安全攻防演练。

在5天的演练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攻防队伍双方在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园的特定区域内,采取背靠背地各自承担不同的任务的方式,针对100个重点攻击目标,以及10000 个扫描网站进行了真实的攻防检测检验。

贵阳将在推动攻防演练常态化的基础上,坚持先行先试,努力建设大数据安全试验示范城市,打造大数据安全靶场,建设大数据安全监管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应用试验中心,搭建各种各样的安全实验测试平台,加快推动大数据安全发展。

【习语】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引进人才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子要进一步迈开。

【贵州】实施大数据“十百千万”人才计划

省会贵阳,以大数据为引领,正在加速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

充分利用“筑巢引凤”“黔归人才”计划,依托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活动、数博会等载体平台,加快引进大数据产业发展人才;大力培养领军和拔尖人才,大力实施大数据“十百千万”人才和创新型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强化人才使用,既坚持用人标准,又不拘一格,把适合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做实人才服务,完善服务机制,加快建设人才公寓,保障高层次人才住房需求,并跟进人才落户、子女就学、医疗保险等配套政策。

2016年9月27日,贵州省民政厅批准成立贵州省互联网发展协会,贵州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为主管单位。协会将发挥好枢纽和纽带的作用,促进主管部门、行业之间加强联系,吸引更多会员单位,使各企业和会员单位共享资源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唐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