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甘肃“一带一路”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会在兰州举行

  全国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标准应用联盟助推甘肃“一带一路”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会19日下午在兰州举行。

  中国甘肃网4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李秀清 实习生 李如奕 文/图) 4月19日-20日,全国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标准应用联盟助推甘肃“一带一路”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会在兰州举行。19日下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朱皖,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甘肃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委副主任王海峰等领导出席了推进会并讲话。会议由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建军主持。

  会议由国家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指导,甘肃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委、兰州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兰州市大数据局、兰州市工信委、兰州三维大数据标准化研究院,兰州北科维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据了解,本次大会历时两天,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全国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标准应用联盟成员单位,展示甘肃省、兰州市在大数据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讨论联盟助推甘肃“一带一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研究大数据产业发展趋势。会议旨在借助全国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标准应用联盟的产业聚集能力,紧抓“一带一路”的政策优势,加速企业技术创新、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动甘肃省、兰州市大数据产业的跨越发展。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朱皖讲话

  朱皖:大数据已成为驱动经济发展新引擎

  朱皖提到,大数据已经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是国家基础性的战略资源,党中央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也正在大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因此,希望甘肃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她讲到,甘肃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甘肃顺应新一轮的技术变革和产业革命趋势,高度重视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的发展,围绕技术创新、融合应运,生态建设等方面务实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甘肃先后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优化发展环境,完善基础设施,特别是在利用大数据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方面,开展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吸引了多家国内外优秀大数据企业前来投资,促进了全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对完善社会管理治理,优化社会服务,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甘肃再接再厉,突出特色和优势,统筹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据开放共享,深化大数据在各行各业各领域的融合应运,积极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构建多方协作、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

  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致辞

  李荣灿:兰州三维社会服务管理系统属首创研发

  李荣灿在会上发表致辞。他说,当前是信息化加速部署,数字化、网络化发展的世界,现在我们正处于大数据时代,这是信息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是迈向经济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依赖要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字资源开发,为大数据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推动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各行业、各领域融合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让企业广泛受益,让群众普遍受惠,既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我们必须把握大势、顺应趋势、紧跟走势。

  他说,兰州三维社会服务管理系统是在兰州市知名党建品牌七里河区西湖街道“民情流水线”工程的基础上,在全国首创研发。兰州市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作为国家社会服务信息化行业标准在全国推广应用,并提供了兰州模式,也为下一步加快信息产业发展,建设丝绸之路信息走廊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因此,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努力把兰州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和科技密集型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我们真诚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兰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积极献策。

  甘肃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委副主任王海峰讲话

  王海峰: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科学研究等领域是下一步大数据应用重点

  王海峰讲到,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标准应用联盟自2012年3月成立以来,联盟各成员单位在系统研发、标准制定、应用推广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在全国社会服务管理公共领域成效显著,尤其是在甘肃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甘肃省的信息产业发展产生了影响,带动了一批信息技术企业发展。他说,如今大数据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加快大数据部署,深化大数据应运已成为维护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内在需要。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大数据部署,深化大数据应运,将大数据定性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先后出台了相关实施方案,强调了云计算数据中心统筹建设的重要性,把甘肃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网的重要通道。下一步将在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科学研究等领域加强大数据应用,为老板姓带去实实在在的便利。希望联盟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建设甘肃丝绸之路大数据黄金通道,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和服务。

  会上,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标准应用联盟理事长陈冬梅通报了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标准应用联盟换届情况,介绍了联盟发展的思路和方向,分享了理事长单位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实践成果。华为全球企业网络研发副总裁崔威作为联盟单位代表进行了发言。

  中国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技术研发中心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陈伟发表主旨演讲。

  19日下午,还举行了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标准应用联盟助推甘肃“一带一路”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技术研发中心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陈伟,华为政府行业大数据首席架构师孔祥富,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武永卫在论坛上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