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贵阳南明区建成大数据社区矫正管理平台从“以人管人”到“用数据管人”

日前,在南明区大数据社区矫正管理平台上,看到一个个的人名在慢慢移动。南明区社矫中心主任刘磊介绍说,这是社矫人员的行动轨迹,相关数据每三秒更新一次。

南明区大数据社区矫正管理平台是南明区司法局在原南明区社区矫正定位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创新运用大数据手段,经反复修改开发的软件。据了解,原矫正定位管理平台通过发放定位终端给社矫人员,对其进行定位,相关数据每小时更新一次。此平台的弊端在于,不能防止终端与人分离,不能获知社矫人员的实时行踪,更多工作需要人工完成。2015年,曾出现社矫人员三次越界后被收监的事件。

为此,2015年年底,南明区司法局着手开发用大数据管理社矫人员的软件。平台的系统设置和数据构成,是南明区司法局根据工作实践研究设置的,软件开发公司只负责技术支持。负责技术支持的南京慧智灵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领先的社区矫正管理平台供应商,为40多个城市开发过社矫软件。其技术人员称,南明区开发运用大数据管理社矫人员的软件是他们的首单。

经过反复修改试用,南明区大数据社区矫正管理平台于去年年底上线试运行,各项数据正在不断调试完善。现在,平台已具有数据分析、电子围墙设置、GPS实时定位、实时视频通话、历史轨迹查询等功能。通过在服刑人员手机上安装APP与平台连接,运用实时定位对其行踪轨迹进行监控分析,运用视频通话核查人机分离情况,实现24小时无缝监控。为防止矫正人员以手机没电规避核查,平台还能显示其手机电量,电量低时,将提醒其充电。同时,出现服刑人员越界、人机分离、关机等异常情况,系统都会自动报警和备案。记者看到,平台显示社矫人员郭某在纪念塔一带行动。刘磊拨通了郭某的视频电话,电话接通后郭某用手机环摄了周边场景,为贵阳九中附近,确认没有人机分离。

南明区司法局局长杜敏介绍:“南明区大数据社矫管理平台最大的特点是让社矫人员无法撒谎,另一特点是人性化。”社矫人员如果因工作或家庭原因确需请假,可以报备。在此期间,平台通过电子围墙功能为其重新划定活动区域。另外,以前,社矫人员必须到司法所报告服刑情况,现在可以通过平台上传电话录音和自评材料等,极大方便了社矫人员。而平台可自动识别其上传录音、材料的时间和地点,分析其所说是否属实。

在日常监管中,大数据矫正管理平台通过记录社矫人员思想汇报、学习教育、社区服务等情况,并结合服刑人员日常定位、巡查监督、执法管理等动态数据,运用大数据综合分析,自动生成社矫人员的综合考核结果,形成了“日记载、月评议、季考核”的机制,实现了用大数据对社矫人员进行量化管理。

除了运用大数据对社矫人员进行管理外,平台还对罪犯是否适用缓刑或假释进行数据调查分析。平台设有调查评估系统,将罪犯的居所情况、家庭关系、社会关系等分解为30余项指标,量化为分值,分别由派出所、村(居)委会、司法所按职能和责任归属打分,汇总到平台,自动生成评估意见。南明区社区矫正中心据此提出调查评估结论和调整管理类别,并作为服刑人员入矫后制定矫正方案、落实监管措施的重要依据。杜敏介绍,以前人为调查方式有很强的主观性,容易滋生腐败,用数据量化分值的调查结果更加客观、公正、透明。

据悉,南明区政法委将统筹建立公检法司数据共享系统。通过与政法等部门建立相关数据分析模型,对数据进行自动比对、分析、提示和预警,及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社会活动情况,及时发现社区服刑人员在家庭、工作、学习及社会中的情况,对倾向性、苗头性、风险性的事项及时应对,降低矫正风险,预防脱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发生。

截至目前,南明区司法局通过大数据社区矫正管理平台,监测到社区服刑人员不假越界6人(次),已下达书面警告。

责任编辑:唐艳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