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英国央行布局区块链技术 业内:仍处发展初级阶段

  近日,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宣布,在其即将更新的跨行支付系统中,将兼容区块链技术。

  马克认为,区块链技术有潜力彻底改变银行的核心业务流程。可以在批量付款、清算和结算流程的准确性、效率和安全性方面实现显著改善,从而节省大量银行资本,并显著提高系统的弹性。

  鉴于英国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地位,以及英格兰银行跨行支付系统的庞大交易量——涉及处理5千亿英镑的支付规模,该行的这一举措使区块链技术再次引发全球金融行业的关注。

  除了英国,其他国家也都在积极尝试区块链的应用。如瑞典土地登记局与区块链创业公司进行了合作,成为欧洲首个区块链技术在房地产方面的应用,测试了房地产交易的各方如何在区块链上跟踪交易流程;阿里巴巴也在使用区块链技术用于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其供应链项目模型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进行测试。……

  区块链是什么?它会改变什么?“颠覆”尚早还是已经到来?

  《区块链——定义未来金融与经济新格局》是国内最早试图对区块链进行系统介绍的著作,作者张健现在已经创建了专门区块链技术的公司——博晨技术,并担任CEO。

  “未来已经来临,只是尚未流行。”张健在其著作中对区块链技术的现状套用了这样的诗意描述。

  区块链起源于比特币,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它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记账系统。由于其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特性,能够极大节约金融行业之间的信用成本。因此,包括各国央行在内,全球金融业都积极关注着这项技术的进展。

  谈到区块链的未来,张健信心满满,“区块链是和人工智能、大数据一般,会对金融与经济产生巨大影响的颠覆性技术。”他提出,区块链可以应用在关乎确权与交易的各个行业及领域中,通过降低信任成本、提升交易效率,对这些行业带来影响。

  我国政府早已关注到了区块链技术的创新意义。

  2016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谈到数字货币相关问题时曾提及,区块链技术是一项可选的技术,并提到人民银行部署了重要力量研究探讨区块链应用技术。并且于2016年,央行就选择在票据业务场景搭建区块链技术应用原型系统,积极组织各方研究其技术成熟度和业务适配度,验证其在金融行业规模应用的可行性。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在2016年10月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下称《白皮书》)中作序称,目前,区块链的应用已延伸到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将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有能力引发新一轮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

  深圳、上海、北京、浙江等地也在近两年纷纷发声,为区块链落地本地应用提供政策支持,如组建产业联盟、举办论坛、引入实验项目等。

  显然,人们对区块链技术带来的改变给予厚望。

  然而,大部分业内人士也同时表示,区块链技术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

  周小川认为,目前区块链存在占用资源过多的问题, 不管是计算资源还是存储资源,还应对不了现在的交易规模。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作为新技术,区块链技术在系统稳定性、应用安全性、业务模式等方面尚未成熟。

  中国银行前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在2017博鳌亚洲论坛中专门对区块链技术在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分享。他提到,中国在区块链的研发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还处在一个非常初级的阶段。

  作为技术专家,张健也抱持这种观点。他向记者表示:“现在区块链还只是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区块链在技术上还需要很大的提升,远没有达到大规模应用的要求。”

  关于应用落地,他判断,“可以参考看互联网的发展,虽然上世纪90年代中期互联网技术就已经被人们所接受并开始商用,但在2000年前后经历了泡沫破灭,之后才逐渐形成了规模影响,并加速发展。”按照他的预测,区块链的应用爆发期还需要5-10年的时间。

  在谈到未来的发展时,李礼辉预测,区块链技术在身份认证系统、物权认证系统和审计监督系统等领域可能会率先取得成果。

  “中国引领区块链技术发展极具潜力。”

  张健对记者说,他认为,中国的优势不仅是在基础技术方面和国际领先水平几乎保持了同步,而且国内充足的人才储备、巨量的市场应用空间以及不完善的市场结构等因素都为区块链的未来提供了更多可能。

注: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作者:刘然。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