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运营商大数据的六个关键词(PPT干货)

  在中国大数据大会暨大数据年度盛典上,灯塔大数据总负责人杨明川博士做了《运营商大数据的六个关键词》的主题演讲,杨明川博士从三个维度,六个关键词阐明了运营商大数据未来的发展现状与机遇。

运营商大数据的六个关键词(PPT干货)

  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说,一方面我们是数据的提供者和使用者。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在行业应用等方面进行大数据创新。实事求是地说,在某些方面,我们做得还不错,但有些方面,和我们的期望还有一些距离。

运营商大数据的六个关键词(PPT干货)

运营商大数据的六个关键词(PPT干货)

  在我个人看来,大数据行业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数量巨大,内容庞杂,质量不高,在这样的数据内容中进行一些应用研发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说数据质量的问题,数据持续性的问题,数据关联性的问题等等。而小数据则不会,因为小数据依赖一些质量比较高,结构化程度比较强的数据内容。

  对于运营商来说,大数据面临的问题会更多,例如,数据的隐私保护问题,从政府到网民,大家都越来越重视自己的隐私。在这其中,运营商如何找寻到一个平衡点,避免侵犯用户隐私的同时利用大数据做出一些有价值的事?大数据作用的量化问题,如何判断出大数据对于生产力的推进贡献了多少力量?比如大数据在生产环节效率的提升中发挥了多少作用,大数据提供的精准营销提升是否起到了相应的作用等等。特别是在传统行业,大数据的作用难以被量化。

  这些问题一直在推动我们不断去思考,未来大数据发展的空间在哪里?我觉得这个问题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看。宏观层面,“十三五”规划提到的供给侧改革,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三个方向,即政府治理;产业转型,特别是传统行业的转型;消费升级。中观层面,我们正在面临一次新的产业革命。这次革命是以云计算、大数据、软件化、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组成的新技术网络来推动。在变革过程中也会给大数据的应用带来新的变革空间。微观层面,从运营商自身的角度来讲,中国电信转型3.0的发布,也在促使我们不断思考,大数据在我们未来的转型中究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由这三个层面,我们提出大数据发展的三个维度:

  第一个是技术维度,这个维度发展的关键词是融合和平台。

  第二个是行业维度,发展的关键词是“互联网+”和生态。

  第三个是转型的维度,发展的关键词是运营。

  在三个维度之上是人工智能,作为大数据之上的阶段,我们要拥抱人工智能。在这三个方向之下,我们可以做包括网络优化、智能网络、行业大数据、客户洞察,能力平台等在内的各类研究。具体来说可以用六个关键词概括:

运营商大数据的六个关键词(PPT干货)

  第一个关键词是智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大数据时代的出现只是在为智能时代的出现奠定基础。

运营商大数据的六个关键词(PPT干货)

运营商大数据的六个关键词(PPT干货)

  产业爆发式发展的时机有可能是在即将到来的智能时代,运营商如何从大数据和智能的结合中找到发展空间?我们聚焦在了语言、语音、视觉和知识的处理上。特别是知识的处理。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提炼出很多相关的文本信息,而从文本信息中又能进一步挖掘出用户习惯等各类信息。比如对公众平台文章的信息进行大数据挖掘,我们可以对文章的词体进行识别,提取我们感兴趣的人物、事件、公司等等,进行文章向量的分析。再基于这样大量的数据,构建一个知识图谱,优化大数据针对性信息的搜索。

运营商大数据的六个关键词(PPT干货)

  第二个关键词是平台。平台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大数据的平台,一是云计算的平台。

运营商大数据的六个关键词(PPT干货)

  云计算和大数据在技术上其实是一体两面,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技术平台虽然是两个方向,但这两个方向正在逐渐融合在一起。平台应当具备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要构建能力,也就是说平台提供的不是数据,而是数据能力。二是要具备开放性,三是利用包括云计算技术,微服务体系去重构大数据平台。

运营商大数据的六个关键词(PPT干货)

  这是我们正在构建的融合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图。我们把云计算的技术能力和大数据的处理框架及微服务的架构整合在一起,为探索构建未来新型的大数据处理能力打下基础。依此为基础,我们也开发了如灯塔等的一些应用。如何将数据资源变为数据能力,实现数据和运营之间的联系,是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关键点。

  第三个关键词是生态。运营商大数据的价值在于能够将不同行业,不同来源的数据整合在一起。

运营商大数据的六个关键词(PPT干货)

  它就是大数据间的连接器,利用这个连接器来实现不同来源数据的整合。基于这种理解,运营商大数据的发展应该是生态式发展,即我们将不同来源的数据进行整合,处理,叠加,补全之后,能够构建一个更好的大数据生态,成为日后大数据应用的支撑。

  第四个关键词是行业。当前,大数据应用比较多的行业包括微商、金融、互联网广告等等。

  而真正适合大数据应用的行业主要集中以下三个层面:

  一是政府治理,大到未来政府转型治理,建立新型智慧城市,小到治安维稳、交通管理和分析等方面都离不开大数据。在政府治理方面,大数据能够做的事很多。比如制作城市的热力图,洞察某一片区域里的不安全因素,管理和跟踪外来人口等等。

  二是行业转型方面,大数据一定是传统行业向以“互联网+”和智能+为核心的新型行业转型中必不可少的助力。

  三是用户方面,由于国家经济的发展,初级消费已经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而在消费升级过程中,大数据大有可为。

  例如,利用大数据制作影视节目多维度的商业价值指数,这个指数不仅仅包括影视节目是收视率,还可以包括其受众的年龄结构、消费结构,收入结构,个人偏好等等。这样一个全视角的商业指数在包括影视行业在内的许多都具备参考价值。

  第五个关键词是融合,融合指各个技术的融合,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等在内的技术构成一个网络,如何将这个网络的合力发挥出来是我们需要关注的。

  比如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O2O客流洞察,就是将用户线下的位置信息关联用户的线上行为,服务于区域人口洞察、店铺选址、客流分析等一系列地理方向的应用。

  最后一个关键词是运营,运营主要是指将大数据运用于企业内部。

  例如,可以利用大数据推动中国电信网络向未来智能网络演进,另外,中国电信的云计算做了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和诊断,做了公有云的评测,服务质量的检测等等。这些也是大数据的一个应用。大数据用于内部,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注:本文系数据观综合自灯塔大数据DTbigdata,编辑:Fynlch(王培),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 ,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