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河北省廊坊开发区以大数据项目建设为龙头 全力提升“大智移云”产业首位度

廊坊开发区以大数据项目建设为龙头

—— 全力提升“大智移云”产业首位度 力争2020年“大智移云”产业主营收入突破千亿元

  4月29日,廊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开发区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项目现场,就加快项目建设进行现场办公。据介绍,该项目将打造成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

  “‘大智移云’是新一代产业发展的大潮流、大趋势。”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谁能在“大智移云”产业发展上先人一步,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就会加速形成具有无限潜力的经济增长点。按照廊坊市发展“大智移云”首位产业的要求,廊坊开发区全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版,全面提升“大智移云”产业首位度,奋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力争2020年“大智移云”产业主营收入突破千亿元

  北京中关村互联网文创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建立文化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孵化平台,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7亿元建设京津冀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建设通讯网络中心为政府、金融、园区、互联网等领域的IT建设提供云计算服务……在今年廊坊市首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廊坊开发区15个重点项目破土动工,其中半数以上项目为“大智移云”产业项目。

  发展“大智移云”产业,廊坊开发区动作超前、基础扎实。早在2009年,他们就着手规划建设了占地3.32平方公里的大数据产业园。目前,产业园投资规模已达数百亿元,数据中心面积达到190万平方米,机柜两万架,服务器20余万台。润泽国际信息港、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等一大批大数据产业龙头项目在产业园集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攻坚之年,廊坊开发区力推“大智移云”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全面提升“大智移云”产业首位度,开发区坚持科学规划引领,明晰发展重点。他们聘请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编制完成《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三中心一高地”(京津大数据产业链创新成果转化中心、全国大数据应用示范中心、全国云计算服务能力输出中心,“大智移云”产业新格局发展高地)的发展定位,制定出全区“大智移云”产业发展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

  全面提升“大智移云”产业首位度,开发区紧紧扭住重大项目建设龙头。他们全力支持华为云数据中心、中国联通华北基地、润泽国际信息港、人保北方信息中心等龙头项目加快建设,引进科大讯飞、京东大数据、中国(廊坊)虚拟现实产业加速中心、浪潮大数据创新应用创客中心、北理工VR产业研究院、HTC加速器、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大批创新型项目,进一步夯实了全区“大智移云”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廊坊开发区“大智移云”产业发展整体规模已位居全国领先水平,先后被科技部、省政府授予国家火炬廊坊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省开发区综合示范试点等称号,获得大数据产业上级专项支持资金1.4亿元。

  据介绍,他们力争2020年“大智移云”产业主营收入突破千亿元,今年确保“大智移云”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区比重达到30%。

  打造企业服务升级版,助力“大智移云”产业首位度提升

  今年前4个月,廊坊开发区“大智移云”产业项目快马加鞭。

  ——以建设京津冀大数据试验区为契机,他们帮助大数据企业开展用电直接交易,降低用电成本。协调供电公司启动华为区域电网注入点规划建设,为投资8.8亿元的华为云数据中心、集中实验室和大数据研发中心项目提供用电保障。

  ——加快润泽二期数据中心建设,确保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5月中旬投入使用,启动投资5亿元的天空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项目。

  ——推动中国联通基地数据中心楼、动力楼、运维楼和变电站启动建设,加快投资41亿元的人保数据中心楼项目实施进度,加快京东一号店、京东华北云计算数据中心、京东跨境电商北方中央仓项目建设进度,力促科大讯飞、腾讯众创、万库标杆、掌网科技、HTC加速器、中关村文创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建设……

  全力搞好全程服务,他们对年纳税亿元以上企业派驻特派员,盯紧服务。升级企业保姆制服务,建立“周询、月访、季会”制度,构建“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个台账本、一张跟踪卡”的“五个一”服务机制。同时,继续深入开展“百企帮扶解难题”活动,将华为、润泽等52家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逐项目制定专项扶持方案,区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与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

  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开发区学习天津滨海新区、贵州贵安新区,特别是浙江“最多跑一趟”的改革经验,努力为企业提供精准化、定制化、推送化的政府服务。他们健全完善重点企业和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行全程代办、特事特办、边审边办、协调督办,力争实现重点企业和项目绿色通道审批率100%,着力解决好企业服务、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

  他们还深入企业,帮助企业吃透政策精神,用足用好、及时享受政策红利,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发挥效益。同时,携手华为公司共同打造智慧园区,建设云计算资源池,打造“政务云”“企业云”,建设公共基础数据库,为重点优势企业免费提供云计算服务,为“大智移云”产业发展提供一流软硬环境。

  (记者 王卫国、陈亚飞、解丽达)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