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发展大数据的三个方向选择

陈刚在2017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年会上指出——

贵阳发展大数据 明确三方向

贵阳发展大数据 明确三方向
 
2017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年会开幕式现场

  5月9日,2017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年会在筑开幕。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作题为“Why and How?——贵阳发展大数据的三个方向选择”的主题演讲,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中央党校副校长赵长茂讲话,省政协副主席谢晓尧出席。

  北京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委员高小俊,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新致辞。北京市政路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郝志兰,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张继红,委员刘晖、王建新,中国干部学习网常务副总编陈建才,致公党北京市委秘书长刘学增,贵阳市领导李忠、王保建、陈少荣、聂雪松、宋平、刘玉海出席。副市长徐昊主持。

  陈刚在演讲中对北京市和方方面面一直以来对贵阳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自2013年9月拉开序幕至今,不仅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圆满达到了预期目标,成为了区域合作的成功典范,而且给贵阳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能量和鲜明的变化,让贵阳市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好的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服务,让更多的年轻人陆续来到贵阳成为“贵漂”,也让贵阳从一个科技创新的洼地逐步成长为创新创业的热土。

  陈刚指出,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以大数据为主要内容。经过三年的探索实践,贵阳大数据发展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有了新的思考、新的方向,即把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大数据安全、区块链作为三大方向选择,以数据共享开放重塑大数据生态,以大数据安全保障网络空间治理,以区块链引领信息技术创新、共建社会互信机制。未来的路上,贵阳发展大数据能否成功,关键取决于如何发挥好比较优势。要依托自然优势,当仁不让;立足政府创新,主动作为;聚焦集成创新,借力发展;精准把握趋势,先行先试。贵阳大数据发展也离不开京筑合作带来的动力与活力。贵阳市愿与北京市以及各界各方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共同开启京筑合作2.0版,以大数据为支点,撬动贵阳的美好明天。

  闫傲霜表示,每次来贵阳都能目睹贵阳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京筑合作给贵阳创新发展注入的勃勃生机。2016年贵阳吸纳北京技术成交额已是2013年的27倍,在省会城市吸纳北京技术金额排名中位居第一。希望在现有合作基础上,以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一站一台”等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拓展、提升京筑合作的国际视野、前瞻性、实效性,使贵阳真正成为大数据发展的引领地、科技创新的输出地。

  赵长茂指出,京筑合作经过几年发展,已经硕果累累,形成了创新驱动区域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新经验。贵州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阳作为试验区核心区,率先发展大数据的效益正在全面呈现;贵州、贵阳大数据发展包含着京筑合作的重大成果,京筑合作的经验在全国具有示范借鉴意义;中国干部学习网大数据创新中心落地贵阳,有望为京筑合作增添一笔新色彩、一份新成果。

  许强表示,京筑合作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载体,以大数据为重点,务实推进科技合作,成果丰硕,令人振奋。北京市科委与贵阳市已经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互惠共赢的合作新路。北京市科委将继续携手贵阳,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合作,更好实现供需对接、区域协同、互惠共赢。

  高小俊说,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京筑两地开启了区域医疗卫生合作新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北京市卫计委将以京筑合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北京医疗资源优势,聚焦技术、人才、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合作,用心用情用力助推“健康贵阳”建设,与贵阳共同谱写京筑医疗合作新篇章。

  刘文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成果丰硕,首都的一大批创新发展要素聚集贵阳、释放了巨大能量,一大批优强领军企业落户贵阳、形成了示范效应,一大批公共服务资源植入贵阳、增进了民生福祉。我们倍加珍视北京对贵阳的深情厚谊,热切期盼在更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帮助贵阳进一步扩大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升级、招商引资引智、创新创业的成效,为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注入新动力。

  会议观看了《京筑合作成果展示宣传片》,神州数码、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市政路桥集团有关负责人作为京筑合作企业及机构代表发言。

  开幕式上,陈刚、赵长茂为中国干部学习网大数据创新中心揭牌。北京技术交易中心与贵州产业技术发展研究院、致公党海淀区委与致公党贵阳市委分别签订合作协议,与会领导见证签约。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科技服务业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京筑携手创新推动健康贵阳等分论坛以及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软件所贵阳分部)三周年成果发布等活动。

  北京市人大、市科委、市卫计委,致公党北京市委和海淀区委、西城区委以及北京有关大学、机构、企业负责同志,贵阳市有关部门、区(市、县)负责人,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和部分科技企业代表参加。

  ■相关链接

  陈刚会见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一行时指出——

  完善定期交往体制机制

  5月9日,2017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年会在筑举行期间,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会见北京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一行。

  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新陪同。北京市科委委员王建新,贵阳市领导聂雪松、徐昊会见时在座。

  陈刚代表贵阳市委、市政府对许强一行表示欢迎。他指出,近年来,贵阳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严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选择走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在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上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自2013年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启动实施以来,北京市科委在许多关键节点和关键时刻发声发力,为贵阳加快发展给予大力帮助和支持,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希望双方以本次创新驱动区域合作年会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定期交往的体制机制,围绕科技立项、大数据实验室、区块链、新材料、数博会以及国外合作交往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让贵阳更好地分享北京市科委的优质资源,利用好首都科技的优质资源。

  许强对贵阳以大数据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贵阳构建了创新发展系统的、综合的生态环境,构筑了创新发展的多个平台,围绕大数据这个主攻方向建立了前沿的战略研究理论体系,培育了一批创新主体和创新人才,集聚了一批创新企业和创新要素,形成了区域创新的中心,实现了创新发展从0到1的蝶变,创新驱动发展的后劲充足、前景广阔。北京市科委将在以往与贵阳合作的基础上,以本次创新驱动区域合作年会为契机,以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为依托,进一步与贵阳市深入合作,为更好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刘文新对北京市科委长期以来给予贵阳的鼎力支持和真诚帮助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贵阳市将更加主动加强与北京市科委的积极对接,把每一个合作事项落细落小落实,让转移到贵阳的科技成果都落地生根、都开花结果,助力贵阳加快打造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型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