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2017中国“云上贵州”智慧交通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专家观点集锦

  用智慧破解交通“痛点”

——2017中国“云上贵州”智慧交通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专家观点集锦

  无人驾驶会带来什么样的交通变革?面对越来越复杂的交通环境,公众的出行方式将会有何变化?

  5月5日,2017中国“云上贵州”智慧交通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在贵阳启动。启动仪式后,交通行业内的专家、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分享解决交通“痛点”的观点。

  其中,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林认为,无人驾驶是交通行业新的突破口;

  北京滴滴科技公司政府事务部总经理凌亢表示,将构建智慧交通模型,提供一站式出行服务;

  高德软件有限公司交通管理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吴泽驹表示,开启交通“任意门”可提供最优出行方式;

  百度地图商务拓展总监马燕军说,“老司机”带路,让出行更放心。

  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林:无人驾驶是交通行业新的突破口

  交通发展从工具的变革开始。城市规模不断扩大,而大数据的发展应用不断深入,汽车进入了新的大规模的革命时代。在此背景下,交通行业下一步将怎么办?

  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林认为,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应用是一个突破口。未来,在自动驾驶车辆发展规模壮大的情况下,交通将会考虑互联互通的发展问题。自动驾驶车辆的信息、编号、速度、横向加速、纵向加速等信息,将会通过车载和路测设施,包括信号灯、气象、路段限速、路口排队长度等,传到数据库。因此,自动驾驶会产生海量数据。

  汪林介绍,前段时间,华为和东风做了一个测试,选了三辆自动驾驶车运行20分钟,每辆车走了大概2公里,通过路和车的交互,传回来700多条数据。“照此计算,如果自动驾驶大规模普及,绝对会产生海量数据。”汪林说。大量多样性的数据,将给交通行业带来很大的机遇。“这些数据可以给现有的交通系统提供更多针对性的服务,许多交通问题将迎刃而解。”

  汪林说,从去年开始,很多行业内公司都在公布他们在自动驾驶上的一些布局。比如,奥迪刚刚公布的下一代奥迪A8将会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谷歌、特斯拉也将在2018年推出无人驾驶车……由此来看,预测2040年左右,基本上所有的汽车都可实现无人驾驶。

  北京滴滴科技公司政府事务部总经理凌亢:构建智慧交通模型提供一站式出行服务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汽车的保有量已经突破1.94亿辆,未来的道路资源面临更大缺口。而中国超过100万人口城市正在快速增加,这意味着中国的车辆也会越来越多,预计到2018年中国汽车的保有量将突破2亿辆。

  北京滴滴科技公司政府事务部总经理凌亢介绍,目前滴滴在400个城市给4亿用户提供出行服务,每天的订单量超过2000万单,拥有一个海量数据库。而2015年4月,滴滴每天的订单只有300万单左右。

  解决交通问题,滴滴可以做什么?

  “可以建立智慧交通云,建立安全驾驶分析模型,可以在公共交通的路线规划、高效分配方面作出贡献,也可以在用户终端给乘客提供可预期的时间表和一站式的出行服务。”凌亢说。目前滴滴正在进行交通智能信号灯的实验,包括调度运力、供需的预测。比如,针对交通拥堵问题进行分析,滴滴做过一款车载式的摄像仪,可以对危险驾驶行为进行分辨。

  滴滴还可以提供低成本的出行方案,滴滴公司现在已经投资了ofo。而共享单车的应用,可提供实时的路线查询、到达时间,并提供交通路线推荐服务,方便公众出行。

  高德软件有限公司交通管理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吴泽驹:开启交通“任意门”提供最优出行方式

  出行的变革,延伸出很多产业,因此,共享交通的市场越来越大。“共享”激发了交通数据的迭代技术应用。“高德地图正是交通数据迭代技术引用的产物。”高德软件有限公司交通管理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吴泽驹说。高德地图向公众提供了科学的出行解决方案,也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了决策数据支持。

  以前,政府是通过交通台、双微、APP发布,无法实现“面对面”、实时的信息交换,用户要经过这个路段,才会获取到对其出行有影响的信息。高德地图正努力构建一个愿景,通过大数据的应用,把前方更加准确的信息发布给出行用户,帮助用户制定更科学的避堵出行方案。在此过程中,高德实现了交通管理、路况、出行者的数据实时交换,这对于政府、出行者、平台来讲都是有利的。

  吴泽驹介绍,目前高德通过对大数据的应用,为用户打开了交通的“任意门”,用户可以针对步行、骑行、机动车驾驶、地铁等出行方式,进行优化选择。

  此外,针对城市路口众多,人工难以知道哪个路口出现失衡的情况,高德在贵州落地的互联网+信号灯系统通过数据分析,实现了交通动态的可视化应用,解决了这一难题。“此举把交警管理路口的过程放在一个可视化的应用中去,可以科学地把一些断面流量和特征分析出来,可对事件的预测进行准确发布,提高交通管理效率。”

  百度地图商务拓展总监马燕军:老司机“带路” 让出行更放心

  “百度地图智慧导航系统是把自产的数据和交通部门提供的数据进行融合,从而得到交通管制、临时封闭道路等信息。”百度地图商务拓展总监马燕军说。数据融合之后,便形成了公众出行需要的路况信息,通过这些信息,可计算出到达目的地的里程、时间等。

  通过对城市交通指数、城市平均速度、城市拥堵里程的研判,实时交通状态可以显示出来,数据每5分钟就可更新一次。这对把握城市道路拥堵的态势,提出解决方案具有非常明显的作用。

  马燕军举例说,城市用户出行就像坐航班一样,会选择准点率高的。在这方面,百度地图的智慧导航目前做了三个方面的研究:静态路网信息,实时交通信息,用户偏好信息。

  百度地图将以上三方面的信息进行融合,并把这些数据放在每一个人的导航策略中,让这个导航更符合个人的出行习惯和出行爱好。“这就像是一个“老司机”,总是知道要为用户提供什么样的出行服务。”马燕军说。

  马燕军表示,结合当地交通部门的大数据,为公众出行提供实时的路况、公交里程、避堵指引等服务,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更有价值的交通出行解决方案,是百度地图努力的方向。

  此外,百度地图提供的大数据决策分析,除了路况、路网这些方面的输出之外,还可结合历史数据,把所在城市的人力、热力分析出来。这对于道路的规划和交通的管理意义重大。(记者 李定林)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