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2017数博会侃天阔地正文

数博会二十一论:数据安全,全球网络治理的秩序之基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5-28日在贵阳市举行。这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集展、会、赛及系列活动于一体的国家级博览会。本届数博会专设了一个核心论坛,即“第三届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层论坛”。届时,政府部门、大型行业、产业界代表及专家、学者等300位嘉宾将出席该论坛,共议大数据安全。

    数据创造价值,安全构建秩序。

    大数据安全听起来是个较为抽象而遥远的话题,不成想在这个月的网络世界,因为“比特币勒索病毒事件”,让全人类有了痛感和警觉。5月12日起,我国多所高校遭遇网络勒索病毒攻击。被攻击的电脑上文档资料被黑客锁定,弹出界面提示,须支付价值300美元(约合人民币2000元)的“比特币”才能解锁。事实上这几日,意大利、俄罗斯、西班牙、越南、土耳其、日本等99个国家遭受不同程度攻击。截至5月13日中午,中国国内大致有超2万台机器中招,全球超10万台机器被感染,且攻击规模还有进一步扩大趋势。

    加油站无法网络支付、医院重回纸笔时代应急、高校电子图书和论文无法打开……这些还算轻量级的,若是人命关天的网络系统被劫持,后果恐怕就要如灾难片般无法设想。如果说,上世纪的网络病毒还是粗放的“炫技”阶段,那么,今日的互联网安全事件则直指公民数字财产、数据权利,乃至威胁社会经济、国家安全。从2016年的“徐玉玉事件”到2017年的“比特币勒索病毒事件”,所警示的道理无非就一个:大数据时代,个人和社会的数据安全不能继续“裸奔”了。

    有两重现实,亟待公众注意:一方面,大数据的价值越发“金贵”。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也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进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创新应用,通过建设数据强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可见,大数据的扛鼎意义业已成为顶层共识。

    另一方面,大数据的保护仍显“粗陋”。统计数据显示,近十年来,中国电信诈骗案正以平均20%至30%的增速逐年递增。千亿群众损失、百万从业人员——构筑了一个让网民呼吸困难的“重霾之网”。在热播剧里,反贪局长都不知道怎么被犯罪分子办了张黑卡;在现实生活中,寄生在个人私隐保护乏力之上的网络数据犯罪更是“法力无边”。当然,2016年,iPhone用户数据泄露、LinkedIn超1.67亿个账户被销售等事件,更让全球化的大数据风险淋漓尽致凸显在公众面前。

    于此背景之下,大数据安全无疑成为全球网络治理的秩序之基。2017数博会专设“大数据安全”论坛,不仅是应时之需,更是前瞻之举。在全球网络安全命运共同体理念之上,数据安全是命脉、亦是骨架。本届数博会的相关论坛,或能为全球大数据信息流通体制的建立与完全,提供“中国方案”。一是政府层面立规矩,二是企业层面尽责任,三是机构层面供技术——多方发力,共同探讨顺应网络时代潮流、契合中国网络特色的数据安全保护之路。

    大数据安全,说到底,是网络生存之本。离开安全谈价值,一切愿景终将是镜花水月。最新发布的《大数据行业研究报告》预测,2016年至2020年,大数据在教育、交通、消费、电力、能源、大健康以及金融等全球七大重点领域的应用价值预计在32200-53900亿美元之间。如何让数据价值兑现为发展动能与民生福祉,安全秩序的重构,是重中之重的当务之急。就像“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思路与样本一样,数博会安全论坛亦有望在互联网大数据年代,为公民数据权益与国家数据安全提供创新的思维与智慧。

    一句话,刷屏的2017数博会,“黑科技”亮点固然值得期待,全球大数据安全领域的真知灼见更有待“划重点”。(邓海建)

责任编辑:赵子滟

分享:
延伸阅读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