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中国电信杨居正:国内云计算市场已经进入下半场

  近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市场部总经理杨居正在第五届中国国际云计算技术和应用论坛上表示,国内云计算市场已经进入到下半场。他认为,这是一个需求方从互联网到传统行业的转变,也是以产品、技术为导向,向云的运营的转变。

  实际上,国内云计算市场正迎来一波新的变革期。一方面,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不仅以BAT为首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向着这个目标前进,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浪潮、中科曙光、华为、中兴、万达、京东等大批产业巨头也早就入局;另一方面,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和传统行业的转型发展趋势的明朗,云计算作为信息基础平台,需求潜力巨大。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印发的《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显示,到2019年,国内云计算产业规模将达4300亿元。

  未来,云计算市场的竞争会出现哪些特征?

  杨居正表示,目前,全国云计算市场,呈现出可定制、标准化、一体化交付、云网融合等趋势,有成熟具体的应用,又满足一定的安全性的云服务,未来有大概率会成为整个云市场发展的主流。

  无独有偶,《行动计划》也从技术、实践落地、安全保障等多个维度对云计算进行了细则指导,尤其是将重点支持云计算技术研发、标准制定、第三方评测机构的完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行动计划》也明确要求,避免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直指重建设轻应用、数据中心无序发展的乱象。

  对此,杨居正表示,“云计算市场的发展必须尊重市场规律”。他指出,目前天翼云正在按照市场需求进行业务变革,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目前,中国电信天翼云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规划了“2+31+x”的资源布局,即在内蒙、贵州两个超大规模云基地基础上,将天翼云资源覆盖到全国31个省市,同时满足部分地市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坚持全国一个产品一个平台,实现属地服务,做到全网集约。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