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 将利用大数据等丰富监管手段

  金融科技是当前金融界十分关注的话题,也越来越受到监管层的重视。据央行网站15日消息,近日,央行成立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旨在加强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规划和统筹协调。

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 将利用大数据等丰富监管手段

  据了解,金融科技的外延囊括了支付清算、电子货币、网络借贷、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投顾、智慧合同等领域,正在对银行、保险和支付这些领域的核心功能产生影响。但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数据资源被滥用、侵犯个人隐私,网络安全隐患等问题显现。央行表示,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为金融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也给金融安全带来了新挑战。

  据悉,央行金融科技委员会将组织深入研究金融科技发展对货币政策、金融市场、金融稳定、支付清算等领域的影响,做好我国金融科技发展战略规划与政策指引。在监管上,将强化监管科技(RegTech)应用实践,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丰富金融监管手段,提升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风险的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记者 岳品瑜 刘双霞)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